舞4部落格.jpg  
原來,我愛的是佛拉明哥,現在……。

開始學佛拉明哥,應該是八年前的事了,
現在可以找到的最早照片,是93年,
到小二孩子班上講故事後,換上舞衣,跳給同學看,
還拉同學出來轉圈圈、打響板。
小學.jpg  

每個學期找同學來家裡,和三個孩子在音樂中同樂,
感謝賴老師s.jpg  

我也會在這家庭音樂會上,跳一跳最近學的舞。
舞s.jpg  

紗巾舞2s.jpg        

紗巾s.jpg  

孩子小學畢業那年「擴大舉辦」的家庭音樂會——懷玉小提琴獨奏會,
地點在有小舞台的「希望庭園」餐廳。
跳舞,是為了讓妹妹在一連串演奏間有所喘息,才穿插的節目。
solea3.jpg  背影.jpg    

帽子舞.jpg

偶爾,參加我學舞的「迷火佛拉明哥舞坊」的公開表演。
大安2.jpg 大安公園春會

卡狂獨.jpg 卡門舞劇中的「卡門狂歡」  

八年前,為什麼想學佛拉明哥,我已經想不起來,
那時,每週坐車到台北火車站附近的「舞藝舞蹈補習班」上課,
住得最遠,但幾乎不曾缺課。
(舞藝:http://rayhsiao2002.myweb.hinet.net/


查了一下,現在的舞藝,已經沒開佛拉明哥課程了,
當時教我的老師,後來和同好合開了「米拉索佛拉明哥之家」。
(米拉索:
http://www.mirasol.com.tw/ )
幾年來,我在米拉索學過舞,也在「臻舞集」上過課,
(臻舞集:
http://www.esencia.com.tw/index.htm
但是,在「迷火佛拉明哥舞坊」習舞的時間最長,
那是因為「迷火」最知名,學生多,開課時段多,比較能配合我的時間運用。
(迷火:http://www.flamenco.com.tw/

多年來,學習的中斷,常是為了要照顧生病或住院的爸爸。
近兩年,爸爸情況相對穩定,而我時間運用的規劃不同,
已經無法騰出充裕的時間,往返台北上課。
但,心中對佛拉明哥的喜愛,卻不曾改變,
一直注意附近社區大學是否開佛拉明哥課。
可惜,都沒有。

一年多前,得知附近新開了一家「橙果」藝術中心,招生項目中,包括「佛拉明哥」,我好興奮;想不到,這一年間,我屢次打電話給老闆,她總是說「學生人數不夠,無法開課」。

非學佛拉明哥不可?
一開始,的確是如此,

佛拉明哥包括吉他演奏、歌唱和舞蹈,歌曲則有不同的曲式,
不同曲式的舞蹈內容,給人不同的感覺,
有輕快、歡愉、詼諧、嫵媚等,也有深沈、悲涼、凝重,
我學的舞碼包括不同曲式,吸引我的,一直是後者。
整體而言,佛拉明哥展現生命力,不管在生命的歡愉面或生命的沈重面。

佛拉明哥深深吸引我,毋寧是因為它與我的人生態度契合,
我透過天賜的各種感官,投入這世界,盡情感受和擁抱它,
我也深知,這「美」的歡愉和感動的對面,存在著另一種現實;
這我不能也無須逃避的現實,
將激發人本有、存在於生命底層的堅韌「力」,
最終呈現另一種更深的美感。

佛拉明哥於我,是「美」與「力」的結合,
它所蘊含的生命力,不只透過舞蹈,也透過歌詞和歌聲傳達,
完全不懂西班牙文的我,屢屢被歌者低啞渾厚的歌聲感動落淚。

展現女性柔與魅的肚皮舞,相對於佛拉明哥,對我來說,是單薄了些,
難以產生足夠的吸引力,讓我花寶貴的時間去學習。

只是,過了一年多,我開始覺得「非1即0的選擇」,損失的是我自己,
於是參加了「肚皮舞班」,
至於學佛拉明哥,就隨緣吧。

西班牙被北非的回教徒——摩爾人統治過,
所以佛拉明哥舞碼中,某些舞有肚皮舞的元素,
我學過這類舞碼。
嚴格說來,這不是我第一次接觸肚皮舞,
不過我還是抱著初學的心態上課。

轉眼間,我在橙果已經學了三支肚皮舞。
最近這次上課,我突然發現,我開始享受跳肚皮舞了。
細想原因,並不是因為舞的本身。

以前去台北學佛拉明哥,來回要花三個多小時交通時間,
通常,我都在上課時間準時到,一下課就離開,趕火車,
很少跟同學交談。
現在學肚皮舞,就在住家附近,沒有時間壓力,
同學都是
「媽媽」,話題很多,而且大家都願意分享生活經驗
——包括不堪回首的過去,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加上有個同學,
說話、表情和舞蹈動作,不知怎樣,就是很可愛、很好笑,
只要她沒缺席,教室就充滿笑聲,上課氣氛特別high。

我的老師L也很特別。
這個漂亮、纖細的長髮老師,習舞多年,又身為老師,
為這群身材不再曼妙的婆婆媽媽初學者,示範整支舞時,
竟然覺得「好害羞」,
實在很可愛!
L老師雖然認真,但一點也不嚴肅、不嚴格,
耐心帶我們反覆練習,也「容忍」我們的「不到位」,
學生們自然一點壓力也沒有,
整個學習過程,輕鬆、愉快。

這樣的同學和老師,我好喜歡。

當然,我能「享受」在教室跳肚皮舞,也有其他原因。

佛拉明哥既為表現生命力之舞,身體和四肢自然不能畏畏縮縮、施展不開:
該挺胸不挺、該扭腰不扭、該擺臀不擺、
眼神不夠味、踩腳力道不足……。
記得學佛拉明哥之初,和後來很長一段時間,
在教室和在家裡的我,跳起來,可說是「兩個人」,
在教室總放不開,
只有在家裡練習時,才能完全放鬆,舞個盡興。

有些朋友認為我在有100多個觀眾的「懷玉獨奏音樂會」中跳三支舞,
是「豁出去了」、很放得開……,
的確,經過了幾年,我才能在公眾前面這樣跳舞。
不過,跟在私底下跳,還是有一段差距。

那天在教室裡跳肚皮舞,我感覺「很享受」,
除了因為老師和同學因素,也因為多年習舞的「歷練」。
我突然發現,在教室裡跳,幾乎跟在家裡跳一樣「自由」——
內在心理感受和外在肢體表現,於音樂中合一,
那的確是很棒的「享受」
  

沒有想到,當初有點不情願地學肚皮舞,現在,竟我有這樣的經驗和發現! 
雖然肚皮舞並沒有取代佛拉明哥,成為我的最愛,
但是,我還是要把這驚喜做個記錄。

  第三支肚皮舞  BENI UR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