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me因為準備高中會考,錯過了觀看法國在世足的第一場比賽。
先前就知道會考包括「哲學」這一科目,
今天意外看到今年法國高中會考的相關報導。

無用反而有用 法國高中必考哲學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6日專電)法國高中會考今天起展開,依慣例以哲學科目揭開序幕。有哲學教師認為,正因哲學無用反而有用,哲學的意義在於避免人們活得消極、機械式,倒是人們沒空思考,才是危機。

68
萬多名法國高中生今天起展開各科別會考,第1堂就是4個小時的哲學考試。

哲學考試是法國200多年來的傳統,也是驕傲,題目要求學生深度思辨,並用適當且具邏輯性的語言闡述,過去題目包括「所有信仰都與理性相悖嗎」、「沒有國家,人會比較自由嗎」、「是否應遺忘過去以擁有未來」等。

不管是理工組、社會經濟組還是文組,哲學都是必考科目。但今年仍有聲音質疑,年輕人現在連工作都難找了,念哲學還有用嗎?

高等師範學校畢業、擁有哲學教師資格的凡爾賽市副市長貝勒米(Francois-Xavier Bellamy)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時說,也許正因哲學「沒用」,反而更有用,這世代充滿著划不划算、有何成就、過度勞動等問題,而哲學可以暫緩這些焦慮,「保留一個不求回報的空間是好事,讓年輕人能去思考一些人生的重要問題」。

他說,哲學思考能讓人更自由,誰不曾在一生中遇到諸如「什麼是幸福」、「人生有意義嗎」、「正義存在嗎」等問題?哲學課的意義就是避免這些問題被埋沒在一件又一件的日常焦慮中,避免人們活得消極、機械、虛浮

他不認為哲學是個「瀕危」的學科,社會大眾仍需要哲學,因為哲學回應了人們心裡尋找個人和集體生活意義的深度渴求,只是現代人沒有時間研究哲學,智慧無法傳遞,人們失去尋找真相的謙卑,這才是真正的危機。

貝勒米表示,即使到處都在談論哲學,也不會讓哲學「粗俗化」,哲學提出的問題本來就屬於眾人、關乎人性各種狀況,斯多葛學派(Stoicism)的兩大哲學家,艾匹克特塔斯(Epictetus)和馬可奧里列(Marcus Aurelius),1個是奴隸,1個是羅馬皇帝,就是1例。

因此,他說,哲學不會被貶低,反倒是現今很多時事辯論,當理性對話變得不可能,人們就應想想自己是否配得上自己身而為人。1030616

———————————————————————
法高中會考哲學試題多元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6日專電)法國高中會考今天起展開,首堂進行哲學考試,題目包括「活著是否為了幸福」、「是否應為求幸福窮盡一切」等。

68
萬多名法國高中生上午8時起展開各組別會考,第1堂就是4個小時的哲學考試,但上午920分就有考生出場。

科學組的題目包括:「藝術家是作品的主宰嗎」、「我們活著是為了幸福嗎」,或針對1篇從法國哲學家笛卡兒(Rene Descartes)著作「導向思考的規則」中節選的文章來作文。

文組的題目是:「作品能夠教育我們的感知嗎」、「我們是否應該為求幸福窮盡一切」,或評論1篇哲學家波佩爾(Karl Popper)「客觀知識」1書的選文。

經濟社會組的題目是:「只要有選擇,就是自由嗎」、「我們為何要認識自己」,或評論1篇作家艾倫特(Hannah Arendt)「人的處境」1書的選文。

法國高中會考制度是拿破崙於1808年創設,考生可於3道題目擇1申論。103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