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天成的護理師雅玲來換爸爸的鼻胃管,
一起來的醫生,恰好是某天去桃榮見習安寧居家的家醫科黃醫生。
 
桃園縣這幾個月在推安寧居家,
要求衛生所護理人員或醫院、診所的醫護上課,並到桃榮見習。
幾個月以來,我跟著安寧居家護理師蕙鉁訪視病人時,總有幾位醫護隨行。
對黃醫師留下印象,是因為
當天蕙鉁在幫病人做傷口護理,黃醫師主動幫忙,很難得……。
 
雅玲是資深護理師,她雖是一般居家護理師,但是
多年來,利用休假期間、自費學習安寧療護,並且應用於居家病人的照護上,
我非常感動她的用心和付出。
 
好久沒有遇到雅玲,
和她以及未來也將成為居家安寧醫師的黃醫師,侃侃聊了起來,
也說到自己當安寧志工好像什麼都沒做、不會做,只是陪著蕙鉁出去……,
想不到,回家後看到部落格上的留言,
是一位榮民伯伯的女兒寫的。
 
我的父親是住在桃園榮家的彭老師,感謝您和王護理師的探望照顧,我的父親是9月12日在安寧病房過逝的.老實說我仍未跳脫父親的最後一刻我不在身邊陪他念佛,不知身邊是否有人,是否走的平靜安詳的遺憾,所以想到就上網找一些資料來讓自己好過一點,或者念佛回向,或者為作功德,但我還是遺憾.還好王護理師有叫我早些和父親說說話,所以雖然難過但還不至於痛心到過不去,母親也能接受.我是佛教徒,對沒能為父親臨終前念佛,對父親往生善趣之事,心裡掛意,但人死不能重來,網路上找到您時心裡十分高興,我是一個少根筋的人(唉所以沒辦法把事作的圓滿),又有點瞼盲,但一看照片就想到您溫柔的話語,想跟您說說話,再次謝謝您和王護理師. 祝萬安 彭小姐」
 
我不記得當時跟伯伯的女兒說了些什麼,
但這些文字卻讓我憶起彭伯伯這白髮白眉的慈祥長者,
忍不住鼻酸了起來。 
 
每次訪視後,都會做記錄,
雖然記錄不在身邊,但有些事印象鮮明,
包括每次看到彭伯伯,總覺得像看到神仙,還常嘆說「好可愛哦……」
 
 
彭小姐: 
我記得你,在伯伯住院前一天,我們有過短暫交談。
看到你的信,我想起伯伯,懷念他神仙一樣的白眉和天真、慈祥的笑容,
眼眶有點濕了。
 
榮家照服員說伯伯曾經教英文,所以我們都叫他「老師」;
伯伯喜歡睡,常常被我們「老師、老師,起來,上課囉……」的聲音吵醒。
雖然有點失智,對語言的理解和回應較慢,
但伯伯總帶著淺淺的笑、輕聲簡短回答,
我和蕙鉁由衷覺得他好可愛。
我們還曾經考伯伯英文單字呢!
 
在探視的幾個月中,看到伯伯睡覺時間很長、口齒不清、沒有牙齒、吃稀飯,
伯伯想是返老還童,回歸小嬰兒時期了!
大部分時間,伯伯都安穩沈睡,完全沒有疼痛,
我們很為他高興。
 
我們看到伯伯經口進食稀飯、用空針灌食的反覆過程,
只有最後一些時間吃了就吐,
蕙鉁都及時掌握這些情況。
平日伯伯不感覺痛,後來幾天卻因痛而間歇、不自覺地呻吟,
我很不忍心;
蕙鉁迅速聯絡病房,讓伯伯住院來控制疼痛和嘔吐的不適症狀。
 
病房的安寧團隊人員都很有經驗也有愛心,
志工中不乏有助念經驗的佛教徒,
並且有肅穆寧靜的多功能室可供助念8-12小時,
我想,像白髮神仙一樣的彭伯伯可以得到妥善的照護。
 
曾經我在沮喪的時候,某位醫師跟我說
「我們不是神,無法掌控一切,而親人也有他自己要走的路……」。
雖然你錯過為父親的臨終念佛,但你的心意,我想伯伯一定瞭然於心,
也希望你能好好照顧自己和媽媽。加油!                  
                                                              貞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