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   視

 

        隨著科技進步,人們在按下手機或相機快門時,總以為自己捕捉到了永恆之美,卻不知真正的美,不在閃光燈亮暗的瞬間,而在於凝視後烙印心頭的瞬間。而凝視本身,也是一種美。

 

凝視所保留的瞬間,可動可靜。李白凝視敬亭山的瞬間,感受到山的不言之美,也撫慰了他當時懷才不遇之感。而詩佛王維更將此提升至另一種境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他行至終南山,索性坐下、凝視白雲的瞬間,他真真切切體悟了心靈的自由,也意外領悟「水窮後尚有白雲」、峰迴路轉的意外之感。他們皆透過凝視,將靜的瞬間化為永恆。

 

        我在一場足球賽中親身見證動的瞬間之美。那時的我,凝視著一位以「倒掛金鉤」射門的球員,瞬間,觀眾的喧嘩聲自屏息的我的耳邊逝去,我的雙眼聚焦於球員起跳彎身的那一刻。時間凍結在眼前,球員身型呈現完美的弧線,我似乎感受到他起跳時身旁颳起的那陣旋風,如萬馬奔騰,迎面朝著坐在球網後的我直撲而來。那一凝視,我永生難忘。

 

凝視本身即是美。達文西筆下的蒙娜麗莎,以令人難以洞察的神秘微笑,伴隨著凝視,使賞畫者無時無刻不感覺到自己受其眼神觀注。再看羅丹的雕刻名作,以在「拋除一切希望」的地獄門前沉思的但丁為摹本的沉思者,手支下巴,凝視地獄之門,心中油然生起對罪人們無比的同情及憐憫,鏤刻於他深邃的眼眸。這兩件千古絕作,皆來自凝視本身的美。

 

事物在寂靜中兀自完整。用心凝視的瞬間,人們自能忽略周遭雜訊,看見沉靜中流露的美感。在繁忙生活中,偶爾放下庸俗的科技產品,以雙眼代替生硬死板的快門,哪怕對象只是一道飛機遺留的白霧,一抹豔紅夕陽的餘暉,或是一片群星點綴的夜空,在凝視的那一瞬間,我將望入永恆,體驗最真實長存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