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老公公來了s   
寄給◎老師這張攝於93年平安夜的照片
 
懷玉在圖書館唸書,無意中看到一個中央圖書館的講座,要報名時已額滿,
我建議她寫信給講師,一位退休的台大外文系教授……。
她真的寫了。
教授給她一個特別位,
還邀她上台朗誦一段詩文。
 
我不知道懷玉跟教授寫了什麼,
不過因寫信給他,我回顧了懷玉出國的日子,
特別是為了帶她去看支持的球隊比賽,自己一個人出國,
在12月26日火車停駛的這一天,花了好大功夫到達球場。
滿場2
屢屢聽到現場錄音,我眼淚就迸出來,
好像直接回到兩年前當時當刻的感受。

唱聖歌s
(102年聖誕節參加彌撒)
 
夢一樣、令人懷念的經驗。
妹妹也說,出國那段時間真是個美夢……。
 
V說:夢想,從來不遙遠,遙遠的是,不敢面對夢想的心!
妹妹勇於實踐,夢想於是成真,我也因此參與她的夢想,
出國那幾天,彷如「天堂」的經驗。
我自己,有什麼夢想呢?
 
兩個月的落枕、一個半月的右手麻、兩個禮拜的右食指筋膜炎,
前幾天是首次出現的暈眩,還不知道原因,
一個接一個沒停,不知道身體是怎樣了。
 
無常在媽媽的早逝、在爸爸的老病,
現在,則是在我頻繁的身體不適上出現。
讓生活內容簡單再簡單,腦子能不動就不動,盡量做到保暖,
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
 
 ————————————————————————————
◎老師:
我是陳懷玉的媽媽,懷玉這幾天與老師通過信。
這封與老師聊聊的信,原本打算昨天寫、昨天發,
沒想突來的暈眩打亂這想法,
看醫師後,得知是耳石移位……。
 
想必這時刻,「你我的莎士比亞」演講已結束,進入「討論與朗誦工作坊」,
懷玉在朗誦詩文前,也很緊張吧。
她在電話中告訴我,滿座是年紀比她大的聽眾。
 
前幾年,我常以部落格記錄生活和心得,這兩年因為身體不適疏於記錄,
幸好,懷玉到英國當交換學生的前後,我都做了詳實的文字和照片記錄。
與老師分享以下幾篇:
 
赴英倒數計日  http://jenjentw.pixnet.net/blog/post/43883212
這篇寫到懷玉一直以來的英文優勢,和一再打擊她自信的數學成績。
出國前,她常常因數學成績很低而流淚,(她很認真寫題目哦)
回國後,她越來越來「放下」,
但數學成績仍會是決定她學測總級分(是否能申請台大外文系)的關鍵。
 
這篇寫到有一次我帶懷玉去台大走走時,她無意中看到交換學生的資訊,
後來堅定表示想去英國,
我這陪伴三胞胎孩子的全職家庭主婦,咬著牙、放下心讓她遠離身邊、完成夢想。
文中的「余老師」是曾在台大心理系任職的余德慧老師,
我曾上他的普心課,畢業二十多年後,有機緣到花蓮找他。
 
出國前,我給懷玉一本照片、文字集,讓她放在身邊。
文字,是來自家人、眾多親友的祝福,也包括我的叮嚀和祝福。
 
十八歲以下的交換學生,不得獨自外宿,
為此,膽小的我,首次獨自搭飛機,到諾丁罕帶懷玉去利物浦,
現場看她支持的英超球隊Everton在主場出賽 。
那是兩年前的聖誕節後,
直此刻,我憶起當時,再聽文中錄下的現場聲響,止不住心中澎湃……。
 
那十個多月,我寫了很多文章,
懷玉回國後,也趁暑假寫了部分回憶錄,都在我的部落格上,
可惜開學,她就沒時間繼續寫了了。
 
對了,
懷玉在英國,一開始有選English Literature,上了幾堂課,
她感覺老師有嚴重的種族歧視,讓她很不舒服,
我支持她退掉這門課,利用時間作更多課外的體驗和學習。
 
平安喜樂
 
貞貞
 
老師回信,稱我為「簡老師」,
也說道懷玉上台朗誦表現得很好,並沒有特別緊張。
 
◎老師:
我是家庭主婦,不是老師哦,(不過倒是常被認為是老師)
除了畢業後在出版社上了幾年班,一直是家庭主婦。

從三胞胎上小學開始,我就每星期去學校講故事,
三個班輪流講,一直到國中二年級,
所以另一身份是「故事媽媽」。
國三以後的「故事時間」都用作考試,所以……。

這五年多持續做的是「安寧志工」。
幾年前接受安寧療護志工受訓、於台大實習後,在北榮桃園分院服務,
目前是「安寧居家」志工,每星期隨護理師訪視居家病人,
所以部落格上有些相關的資訊和經驗分享。
不過就像生活記錄一樣,這幾年身體常常不適,少有新文章。


我喜歡當家庭主婦,很享受與孩子互動緊密的家庭生活;
三胞胎個性不同,興趣也不同,我沒有刻意去栽培,
只是當建議者、諮詢者和陪伴者、支持者。
其實他們要做什麼都好,只要健康、快樂,以後能獨立就好了;
如果行有餘力,還能助人,那就更好了。

懷玉想讀台大外文系,並不是因為那是文學院的第一志願,
而是她真正喜歡這個系的教學方向,
這目標對於數學成績不盡理想的她,並不容易實現,
不過我總跟她說:
「這不正常的教育內容和考試制度,不足以評斷你的能力。
不管讀哪個校系,都無法限制你做隨心所欲的學習……」;
就像現在,因為興趣,她自主涉獵的領域已經超過一般高中學生很多,
甚至英資班學生。


我爸爸當醫師,可是他對文史哲有濃厚興趣,
厚厚的英文莎士比亞全集是他的,好舊的古董,在懷玉書桌上。
另外,爸爸以前跟我說,朱生豪的譯本比梁實秋好多了……,
家裡只有朱生豪的譯本,懷玉就帶去了,
經老師提醒,我們也覺得應該看老師的新譯本!

謝謝老師給懷玉的肯定,
也謝謝老師的祝福。

平安喜樂

貞貞
—————————————————————
日、中不能回來,
我們提早吃平安夜晚餐,
我也提早發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