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22年來,計算最繁雜的一年,加上題幹敘述長,連老師都可能受到誤導而算錯。」

 

學測前三星期,妹妹完全沒準備英文,花最多時間在數學這科,

準備數學的時間,大於國文和社會兩科的總和,

因為她知道,是否能申請台大外文系,關鍵就在數學!

 

這樣的難度符合學測的命題精神嗎?

符合公平原則嗎? 

社會組同學學的是「數乙」ㄝ! 

 

國文、英文這兩個共同科目,可以增加難度,

但不能是數學、自然、社會這三科。

 

「學測考題是自然科、社會科的考生一起考,並非以專業取勝,而是要以鑑定為主要目標,所以重點應是考觀念」

 

 

補教:學測數學有史以來計算最繁雜

2015-02-01 19:10:07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學學測第二科考數學,補教數學老師表示,今年數學科可能是有學測
22年來,計算最繁雜的一年,加上題幹敘述長,連老師都可能受到誤導而算錯,「我有兩題算得非常辛苦」,程度好但運算不快的考生很吃虧,甚至連自然組考生也會很挫敗。

 

補教老師何明預估,今年數學科頂標為12級分、前標9級分,五標都比去年低。配分部分,第一冊配分占10分,第二冊占40分,第三冊占25分,第四冊占25分。

 

何明表示,除了單選第一題,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解出來,其他幾乎沒有簡單的送分題,都必須運用大量、繁雜的計算過程才能解出來,多數考生恐怕寫不完考卷。

 

何明說,今年題目文字敘述長,學生容易產生混淆,例如單選題第三題,連老師在解題時都可能受到誤導,題目關鍵句在「只有當AB都發生故障時,此機器才無法運作。」但之後卻有冗長敘述,容易導致考生看錯重點而答錯。他強調,這無涉程度好壞,只是題幹太長,很難馬上下手,導致答題速度變慢,建議未來能用黑體字標示題幹關鍵句,才不會讓考生因混淆而答錯。

 

他舉例,選填題DE都是幾何題,但都必須用代數進行大量繁雜的計算,失去考幾何題目的本質。

 

例如年利率計算,現實生活都用複利計算,但考題卻出單利,與考生的生活相距甚遠,課本也未提及單利,無關數學程度好壞,讓考生產生相當大的困擾,他呼籲大考中心,課本沒有的可以考,但在考題中要定義清楚,幫助考生充分了解題意。

 

何明說,選填題F考年利率計算,高中數學課本及現實生活都用複利計算,但考題卻出單利,考生從未接觸過單利,課本也沒提過單利,無關程度好壞,恐造成考生很大困擾。他建議大考中心,未來若是要考課本沒有定義過的概念,可在考題後方註明一下,例如何謂單利,幫助考生充分了解題意。

 

何明說,學測考題是自然科、社會科的考生一起考,並非以專業取勝,而是要以鑑定為主要目標,所以重點應是考觀念,建議考題不應有太繁複的計算。他鼓勵考生,成績是相對的,不要因為今天的考試結果影響明天的考試。他也呼籲大考中心,至少出個幾題可以考出觀念,不需大量繁雜計算的基本題。

 

文見 http://udn.com/news/story/9/680562

 

 

學測第一天 數學難國社持平

2015-02-01 21:12:11 中央社 台北1日電

104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第一天3科結束,補教推估數學科難度高,國文、社會兩科則持平。

得勝者文教、樂學網學測解題團隊預估,今年國文、社會五標和去年一致,數學科則因計算繁雜、題目不易懂,預估考生整體表現不佳,五標各約降1至2級分。

國文科部分,補教老師簡諍認為是中等難度,只有複選題陷阱多了一些,需要再三斟酌。非選寫作3題,都屬於好發揮的題目,拿高分的人會較多,但整體而言仍維持和去年一致的難度,五標(頂、前、均、後、底)依序是13、12、11、9、7級分。

數學科考完,很多考生都面有菜色,補教老師何明認為今年是學測史上計算最繁雜的一年。往年佔一定比例的觀念題,今年不復存在,考生一定都會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

何明推估數學科五標(頂、前、均、後、底)依序是12、9、6、4、2級分,比去年降低1至2級分,中等考生影響較大。

社會科部分,補教老師認為地理、公民試題中間偏易,歷史持平,整體而言維持學測歷年命題難度。五標(頂、前、均、後、底)依序是14、13、11、9、8級分,和去年一致。

明天學測第二天,上午考英文科,下午考自然科。自然科考完大多數學生就暫時解脫,可以先快樂過年,但仍有一部分人3日還要繼續參加高中英聽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