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台大歷史系 備審小論文(一)
學校教科書之外,有許多其他方式可以接觸、學習歷史,例如書籍、小說、文學、電影、博物館、甚至動漫等。這類課外文本不但常讓人津津有味,甚至可在內心引發莫大的悸動。你是否曾經感受到學習歷史時的悸動?在怎樣的情境之下?請以自己的經驗,撰寫一篇600字內的短文。 

我喜歡讀歷史,更喜歡以旅遊近身接觸歷史。到英國交換學生一年期間,我獨自走訪多處古蹟,如York Minister, Arbeia/Segedunum Fort, Cardiff Castle……等,也在參加法國教育旅行時拜訪古城Carcassonne而令我最震撼的是親臨Bath浴場,看到歷史書上的知識和文物盡在眼前! 

浴池上佇立的Caesar, Claudius, Vespasian, Hadrian等八座雕像,自重建後注視觀光客已有百年。從入口起,我感覺走入時空隧道,與這些曾統治英國的羅馬皇帝共遊浴場。 

池邊著當時服飾的男女解釋著浴場如何運作。龜裂石塊間冒著的蒸氣,是來自兩千年來如一的46度溫泉。忽然覺得自己萬分幸運,能親眼目睹這個見證西羅馬帝國興衰的完整浴場,在靜默中,以古老語言及水聲敘述著帝國的風風雨雨。 

溫泉守護神Sulis Minerva鍍金頭像,傳達了羅馬人尊重並接納當地原住民The Dobunni的信仰。石板地上的縱橫鉛管及浴池裡秩序堆砌的紅磚,炫耀著羅馬人引水、保持熱空氣循環的先進技術。發出澎湃聲響的活泉,好像講述2500年前治癒痲瘋病王子Bladud的傳說。看到寫著咒詛竊取衣物小偷的瓦片躺在池底,民眾憤恨的神情,生動地浮現眼前……。而附近一處祭壇石板刻著的文字,哀悼羅馬人離開英國後,神廟遭外族入侵、褻瀆的悲歌,強勢的羅馬帝國竟也有沒落衰亡的一天,令人不勝唏噓。 

層層堆疊的石塊,顯示Bath浴場經過不同時期的修復;雖不復昔日光彩,但永久不變的是傳說,民族信仰,更是羅馬人遺留給後世的建築技巧及務實精神。Bath古城與熟悉的歷史和人物相遇,何等有幸!是這諸多難以言傳的感觸,讓讀歷史變得有趣,讓遊覽古蹟成為我的最愛!               ——懷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