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台大歷史系 備審小論文(二)
當你讀一本歷史書,讀到書中的古人面臨重要的抉擇關頭時,請你這時立刻把書蓋上。好好想一想,如果你身處對方的位置時,你會如何決定?作什麼樣的決定?把一切都想清楚後,再把書打開,看看這個人物是怎麼做的,他最後作了什麼樣的決定?他的決定帶來的是成功或是失敗?原因何在?然後比較自己與古人,在選擇和方法上有何異同之處?請以800字為限,以實例說明你個人擁有的這種讀書經驗。

 

我閱讀的書是SuetoniusThe Twelve Caesars。書中寫到尼祿十七歲就即位,但實權卻掌握在媽媽Agrippina手裡。尼祿將如何掙脫媽媽的管制?

 

前任皇帝Claudius在餐會上中毒而死,尼祿繼任皇帝。如果我是尼祿,考量媽媽的掌控力越來越強,我會推測是她為了爭權而謀殺Claudius。既然她已有為權殺人的前例,就有可能威脅我的權力及自由。然而,我不會貿然採取剷除她勢力的行動,因為羅馬帝國正值政權交替,人民對Claudius的死議論紛紛,也質疑我的領導能力,而在東方的帕提亞人蠢蠢欲動,對帝國造成威脅。以帝國的穩定性為重,我希望在老師Seneca指導下先安定政權,同時寫信或口頭與媽媽溝通,試圖要她放手;若勸導不成,我最後的手段是將她放逐。如此,既不過於泯滅人性,又可將她與羅馬的政治核心隔離。

 

看完書之後,我發現尼祿並未考慮其他因素,一心只求快速剷除禍害而謀殺母親。此行動對於尼祿的目標——鞏固權力而言,是否算是成功,可以從兩方面探討。短期而言,除去「心腹大患」的媽媽,削減「反對勢力」,固然可謂成功,然長期看來,權力困擾並未完全解除。書中提到,除了干預他所作所為的媽媽之外,他尚面臨眾多困擾:與他同輩且較具正當性的Britannicus之繼承問題;OctaviaPoppaea的婚姻抉擇問題;老師Secena對內政之介入;Piso,ViniciusBoudica的叛亂以及羅馬大火……等。而背負弒母罪名的他比往常更加疑神疑鬼、惴慄不安;末期,當Galba起兵時,他已是眾叛親離,終得藉奴隸的幫忙自殺。

 

在「選擇」上,因年輕氣盛即為一國之君,不甘臣服母親大權之下,我與尼祿都認為應剷除母親勢力,但我們採取的「方式」不同;這可能出於「個性」及「環境脈絡」的差異。看完全書之前,我以為心腹大患只有媽媽一人,在顧及親情之下,只採取驅離手段。看完書後,我發現尼祿生性嫉妒、愛好奉承、為權力與名譽可以不擇手段;而他的處境也如上所述,腹背受敵、千頭萬緒,剷除敵對勢力時若不斬草除根,恐留下不必要之後患,因此,就尼祿的個性和所處環境考量,弒母行為不但完全可以理解,也謂不得不然。

 

參考資料
1. Gaius Suetonius Tranquillus, The Twelve Caesars , Great Britain: Penguin Books, 1957.
2. Publius Cornelius Tacitus, The Annals of Imperial Rome, Great Britain: Penguin Books, 1956, pp.360-367.
3. 塔西佗(Tacitus),王以鑄、崔妙因譯,《編年史》,台北市:台灣商務,1998,頁399-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