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庭背景

我的家庭成員有爸爸、媽媽和三胞胎的我、哥哥和弟弟。我最引以為傲的是擁有愛的家庭和親密的親子關係。父親任職科技公司,雖然忙碌,假日會和我們一起做家庭活動。哲學系畢業的媽媽成長在崇尚人文學科的家庭,富含人文氣息。她是全職家庭主婦,身教和言教對我影響最深。 
抱玉  

媽媽引領我體味多面向的世界,提醒我不要太看重外在評價,她也強調做事態度、過程比結果重要;所以,我沒有成績壓力,可以充分探索興趣和發展自我。我感謝她支持我選讀歷史系,也感謝她承擔一年的憂心掛懷,讓我遠赴英國交換學生、實現夢想。 

媽媽認為知識份子有社會責任,也應分享與關懷他人。她以身作則,在學校當故事媽媽,之後當安寧志工,並且推廣安寧療護和分享心得、帶我們到醫院義演。她的服務精神是我的學習目標

義演s

哥哥和弟弟是我最親密的伙伴,我和他們無話不說,有很多共同興趣。他們就讀台大生工系師大歷史系後住校,我總期盼星期五晚上跟他們相聚,更期待盡快加入他們的大學生活行列。
歷史性一刻s    
 三人

聊天
   湖面的薄冰2s

二、興趣與專長

我的好奇心和學習能力很強,有動、靜、文、武各方面的興趣:

中、英閱讀
/英文小說創作
拉小提琴及其他樂器/欣賞各類型音樂/看音樂劇/畫畫
足球是最愛/籃球班隊主力射手/各項球類運動/觀賞運動節目
旅遊/參觀古蹟和博物館/喜歡大自然和小動物

吃蚯蚓s  

大石斑s  

我的專長表現在三方面:

英語能力
     我未曾補習英語,透過閱讀、寫日記和小說等主動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赴英交換學生後的聽、說、寫能力大增;選修的心理學、歷史和電影研究常拿全班最高分,同學稱我Smart Asian。英語小說讓外國讀者以為英語是我的母語,也讓讀者流淚。高二身兼班際英語話劇比賽編、導、演,高三獲全國英語作文比賽北區優勝。

小提琴演奏
        小提琴老師盛讚富天分,比賽獲獎無數。拉小提琴可自娛娛人,雖因學業繁重不再學琴,但興致來時拉上幾首是莫大享受。自小在「家庭音樂會」上表演、國小畢業舉辦「獨奏音樂會」、多次到醫院義演,是娛人的方式。
獨奏ss  

踢足球
    我是武陵足球校隊唯一女生,但隨著團隊跑步、練球,從不偷懶喊苦。雖體力和技術不及男同學,曾在防守時被強壯的男同學絆倒、受傷,我仍把握每次上場機會。我的心願是到英超所有球場觀賽。

搶s  對六和s  

玉搶球s  


三、個性與特質

真誠友善
/體貼孝順/主動關懷/樂於分享
善於內省/虛心求教/接受挑戰
興趣廣泛/能動能靜/能文能武
求知慾強/學習力強/專注認真/盡心負責

綜合以上,我有幾項個人特質

尋求對策以處理問題

   ☆初到英國,幾乎聽不懂老師說什麼,我隨即找出課前預習、課後大量觀看無字幕的影集的方法,不久就聽力大增,成績常贏過當地同學。

   ☆接待家庭的女主人暴躁且喜怒無常,代辦公司評比為不宜收交換學生後,我被迫連夜搬到第二個家庭。驚恐的兩星期中,除了和遠方父母討論、向倫敦友人求助,我也寫信給地區輔導員投訴……。

追求夢想的實踐力

     
☆為讓人知道台灣有位熱愛足球的讀者,我畫圖、拍照、寫文、投稿,獲登於英國知名足球週刊Match還得到獎品——足球鞋。
二吋照s  

☆交換學生期間,在語言、學業、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我都樂於承擔,也一一解決。各科成績優異,獨立規劃行程,預訂各景點間車票及青年旅社等,走訪二十個職業足球場,旅遊NewcastleBirminghamYork多地。
足球隊  

文化營1  

主動做跨語言、跨國界的學習

我是個主動學習的學生。我常閱讀戲劇、歷史、音樂和足球方面外文書,上英文網站,看英語節目,並且與外國讀者交換寫作與音樂心得。德國鋼琴家Paul CibisAndreas Kern競技,我主動上台與他們互動。彭鏡禧教授的講座額滿,我寫信爭取報名,是唯一上台以英語朗誦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高中生。
競奏s  

超越個人弱點、心胸更寬廣

  我求學過程屢因數學成績受挫,得失心重的我,總難以接受數學「努力卻得不到好成績」的結果。出國交換學生後視界增廣、興趣更多,於是慢慢放下對成績的得失心。這一路以來,我最感謝家人陪伴我,協助我肯定自己的努力、對結果釋然,也看到世界是寬廣而美好的。

 

四、求學過程

我就讀武陵高中←楊光國中小←瑞梅國小。

父母反對孩子只會死讀書,帶領我們體驗生活各面向的樂趣。即使學業壓力日漸增重的國高中時期,我仍維持閱讀寫作、聽音樂、看足球、旅遊等興趣,這使我的學生生活比其他同學更豐富有趣,也博得老師們「多才多藝」「允文允武」的評語。課業及英語、音樂、體育優異表現見「有利審查資料」。 

我渴望擴展生活經驗和實踐夢想,因此為自己爭取了兩個寶貴的經驗。

法國Toulouse教育旅行

   到武陵高中法國姊妹校所在地Toulouse,有許多參觀古蹟的行程,同學每每大喊無聊,我卻如魚得水,對導遊的提問,常是同學中唯一答對者。

學伴Maxime來台時住在我家,我們交換課業與文化上的差異,我也帶他體驗台灣的鄉村風光、夜市和特色小吃等。 
DSC09628  

滑雪  

英國West Notts’College交換學生

渴望自主學習的我,在英國選修三科的表現都不遜於當地同學。我充分運用課餘觀賞音樂劇、英美影集和足球賽,到多地旅遊。這一年間,我找回學習熱忱並享受學習樂趣,心胸和視野也更廣。十七歲就獨立、勇敢在異鄉完成這些生命創舉,我引以為豪,也為這豐收的一年寫下數萬字回憶錄

街頭藝人s  
牛s  
國旗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