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擬一次會考、多元參採、階段放榜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還給高中生完整的三年吧!」大學入學甄選制度影響原本高中正常學業常引詬病,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莊榮輝建議,大學學測、指考可合而為一,六月底前施測,不致導致高三下學期課程受影響,但單一試卷可分基礎、核心及進階三部分,且仍保留多元升學管道,申請、繁星、分發等入學管道還是可找到適合的學生。

國教行動聯盟、北市高中學生家長聯合會等團體昨召開「庶民教育論壇」。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現行大學入學制度有許多缺點,如學習不完整讓高中大學課程不銜接、申請入學弊端多淪「多錢入學」、各入學管道比例失調使學生壓力倍增等。

統一在每年六月底舉行考試

莊榮輝表示,教育部、大考中心正研擬一一○年入學制度變革,也因台大校長楊泮池呼籲「應該讓高中有完整的三年學習」,以他招聯會執行秘書身分整理藍圖,基本原則要:高中學習完整三年、一次會考、多元參採、階段放榜及扶助弱勢等,計畫將學測、指考整合成一次,統一在每年六月底舉行,最晚九月趕在大學開學前放榜。

莊榮輝也說,考試內容也有想法,如兩天考五科,但單一試卷內有基礎、核心及進階三部分,舉例如文科校系,採計數學等學生成績,就可只看基礎,而學生則視自我能力,如果數學很棒就能在三小時寫完三部分,取得入學優勢。

最晚九月趕在大學開學前放榜

他也強調,不是要回到聯考,會考仍兼顧筆試、面試等,大學端也能分科採計,同時兼顧多元,不過方案中,最難是考試時間延後,大學必須要暑假辦理招生,需要教授認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指出,目前學測在寒假、指考在暑假,影響高三學習,有私校甚至高三上學期都在複習高一高二內容,考完學測後仍須準備繁星、申請,不理想者才會專心準備指考,對正常教學、學生學習完整度等都受影響。支持學測、指考兩試合一,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就是可學習的範例,五月初考試,最晚八月初連同甄選、分發都能作業完畢。

國教行動聯盟、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聯合會共同聲明,認為應把兩試合一,考試時間則延後,讓高中學習完整。桃園市高中小學家長會協會輔導理事長王妃麗也發言,可思考升學考試一次化,避免考生重複煎熬。王立昇並指,考試應移到五月或六月,採取一試多用、一次分發,官方要到一一○年才實施、太晚了,希望早點定案、提早實施。

教育部高教司則表示,相關構想須經大學討論取得共識,教育部也會評估可行性。

  見: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7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