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就這樣,妹妹的高中生活結束了。
5/19考完畢業考,開始請假,
我和她去中南部玩了好幾天。
跟三胞胎考國中二次基測前一樣,
我不覺得準備指考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
所以就先去玩。
 
玩回來之後幾天,妹妹開始依計畫複習……
 
6月30日,距指考兩天
時間過得真快,
學測後有一段不好過的日子,那時覺得離指考還好久,
現在,這一個多月的「指考準備假期」竟然要結束了。
 
妹妹有兩個禮拜去圖書館,之後就在家裡,
她自己覺得在家裡「很混」;
我想那是相對的。
慧日執中期末考前,有兩天跟懷玉一起去圖書館唸書,
說她很認真,不到一個段落絕不會動。

不會動,是太過了,
若在家會分神做一下其他事,是剛好而已。
 
妹妹在家裡書房看書時,我唯一會進去的時候,就是拿水給她,
或者跟她說要休息一下,不要一直用眼睛,起來動一動。
她是跟我說,她有休息,只是我不知道。
 
休閒活動主要是看影集和彈吉他唱歌,還有,和趴趴玩,
這幾天也有看片段的美洲盃足球賽。
季軍和冠軍賽「很貼心」地在星期六和日,
我們可以全程觀看。
 
整體來說,妹妹給我的感覺是,情緒上「很鬆」,時間安排上也沒有很緊。
我向來沒「介入」她的學業,也就相信和尊重她的規劃。
 
我過去和現在,很明確的希望:絕不要她為了功課而影響身心狀況,
至於考上那個學校,不是我在意的。
當然,能上資源最豐富的台大最好,
但就算到其他校系,
以她主動求知的態度和很好的學習能力,
相信都可以擁有豐富充實的的大學生活。
 
其實我覺得懷玉已經非常棒了,主要是,
自我要求高和很負責任的她,這幾年把自己的得失心調整得非常好。
在人際關係方面,稍偏內向並且較「有原則」的她,也比過去更為開放和包容。
這些成長,比學業成績的進步更為顯著,我認為,也是更重要的資產。
 
做媽媽的我,以孩子的健康為首要,
而其次的希望孩子「快樂」,這當然包括希望孩子實現他們的願望。
我們照例到桃園大廟的文昌帝君前拜拜;
從以前,我就是祈求「讓孩子充分展現實力,得到相應成績,努力得到肯定」,
這次我破例祈求:
除了發揮實力,讓懷玉能得到天助——好的考運
 
去年,執中在中壢高中考,懷玉今年也是,
今天看考場,走進去,覺得好熟悉。
不敢相信,這已經是一年前的事了,
我又這樣,跟著孩子長(老)了一年。
健康平安,
是對自己、家人和所有親友最深的祝福
 
◎◎◎◎◎◎◎◎◎◎◎◎◎◎◎◎

6月2日,懷玉開始準備指考
 
妹妹高三下段考和模擬考交錯,考個不停,
我都搞不清楚,到底收到的是什麼成績單了。
沒有自然組科目和數甲之後,段考和模擬考全班一、二名,校排15-25之間,
關鍵還是數學科。
 
5月19日考完最後一次段考。
先前考慮一起去英國約十天,看病重的倫敦友人,
她再北上諾丁罕找老師和同學,
考慮到臨時聯絡老師和同學(有些已經上大學)不易,加上有時間壓力,
就打消這個念頭。
 
20日,我們倆去中南部玩了五天。
有些朋友覺得驚訝,說不是要衝刺了?
我自己是覺得不用讀那麼久,效率比較重要,
跟妹妹討論,她也這樣想,所以我們就去玩樂了。
 
剛好天氣不太好,不過,抽離就是一種放鬆,
有時,我們坐在窗邊看風雨中的海,聊天。
有一天買了英國焦糖口味的啤酒來喝,
「十九歲真好」,她說。
並不是喜歡喝啤酒,是那種感覺:多了一個「不被限制」的事。
 
這禮拜三開始依原訂計畫複習,
看起來很輕鬆。
今天回以前國中(運動會)看老師、找同學。
晚上在幫同學改英文作文,等下要看FA Cup冠軍賽,
我看法網,她有時也看。
 
我覺得怪怪的,是不是沒有讀書的環境才這樣?說不定大家都很拼……。
跟她提了一下,
聽起來,她覺得指考比學測內容少多了,時間很充裕。
我就沒再多問,
跟自己說:要相信她自己的安排。
結果會如何,指考後就知道了。
 
最特別的是,她告訴我,其實一點也不討厭數學,
現在,和準備學測時一樣,她最喜歡的就是寫數學,解數學題目。
我想是相對來說,其他科目對她比較沒有挑戰性,
她則說是「考試成績」令她討厭數學,因為沒有成就感,
如果是單純解題,她很有興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