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情s  
牽著手,阿公幫pulu加油……

6點多聽到懷玉開房門,赤腳快步到我房裡。

簡訊成績通知比預計早到了,
去年,日中說是6:40接到。

副科和數學比預估分數低了一些,
國英兩科高了不少。

有了學測的「教訓」,妹妹把國英非選估得超低分,
連日中都說太低了啦……,
這是實際成績高於預估11分之多的主因。

這個結果令人興奮。
但我們知道
關鍵在大考中心九點公佈的頂標。

不到九點時我預先上「大考中心」網站,
隨意點開,五標竟然公佈了。

我沒細看,
先衝去喊妹妹下樓。

原本就估算過可能上哪些系,心裡早有底,
再看到數乙頂標果然只有69分,
英文頂標比補教預計還低了5分(76分),
我就轉身激動地抱住妹妹,幾乎哭出來,說
「上了,上了,妹妹,◎◎系上了!」

實際分數比預估高,
頂標比預估低,
這表示
所有喜歡讀的科系都確定、高分過關了。

我大哭一陣,
感覺終於還妹妹公道! 

學測國、英非選擇題(包括作文)空前低分,
讓她掉到14級分,做足備審資料卻仍失去申請台大的機會;
指考的國、英非選分數都高,還給她這方面的實力一個公道。
(指考與學測計分方式不同,指考的每一分都不會被「貶值」)


數學,她多年來在挫折與淚水中,從未放棄準備,
指考前仍天天、花最多時間寫題目;
考試當時面對各界咸認「地獄般」的考題,她邊寫邊發抖、邊想哭,
(聽她這樣回憶,我不忍地流下淚……)
又極力拉回自己的注意力、不受情緒影響,專注於密密麻麻的考題……,
回報的是,選擇和填充題全對,
加上手寫題,拿到80分,比頂標高出11分。
這,給她多年來的努力和毅力,一個公道(肯定)。

這超難考題沒有考倒妹妹,
她穩當拿到手寫題外的滿分,
我後來覺得
說她累積了相當的數學
,一點也不為過。

對答案時就知道選擇和填充題全對,只是不到今天無法確定。
當時慧日若有所悟地說:哇,做題目還是有用的!
執中則私下懷疑妹妹選擇題會全對嗎?
我說她對了兩次答案,不可能錯,「數字」沒有模糊空間……。

之後的某天,妹妹悻悻然說:
想不到有一天,竟是靠數學幫我拉高總分……。


考試前幾天,我跟莊老師報告懷玉的情形,說:
「其實我覺得懷玉已經非常棒了,

主要是自我要求高和很負責任的她,這幾年把自己的得失心調整得非常好。
人際關係方面,稍偏內向且較「有原則」的她,也比過去更為開放和包容。
這些成長,比學業成績的進步更為顯著,我認為,也是更重要的資產。」

即使如此,在「高中時期算總帳」的最後一次考試中,
這三科成績,於妹妹絕對有重要意義。

我衷心謝天。
 

妹妹6月初開始準備指考時,我曾對她的「放鬆」感到奇怪,
那時,莊老師告訴我
與妹妹聊過,對她有信心,相信她是能掌握大局的人。

考前幾天,莊老師又說:

保持正常、發揮實力!
這樣就夠了,因為所有實力在平時就慢慢累積。
「希望她能夠以踢足球的精神來應考
盡人事踢好每一波   能否漂亮入門就靠天命」

妹妹高三一整年作息如常,最後一個月也是很放鬆,
穩穩地依計畫複習,沒有「衝刺」可言。
指考成績,國英數乙歷史公民加總,排名全國前50,
依坊間幾個落點分析預測,有機會考上台大的社會組「所有」科系。
這個成績,
除了得自她三年來按部就班、自我精進所累積的實力,
也因她從經驗中學到,盡人事後、承擔屬於天命的那一部份,
於是在複習和臨場時,都能抱持相對從容的態度,
這讓阻礙實力發揮的變數,減至最低。
 
一點都不僥倖! 
妹妹,You truly deserve it. 
 
幾位老師和親戚、朋友,包括不久前過世的倫敦友人,
他們對妹妹給予不變的信心和支持、祝福,
我和妹妹銘記在心,致以最深的謝意。
 
 
三年一度,賣書。
承載妹妹寶貴的三年青春、
記憶她努力不輟的畫滿重點、寫著筆記的高中課本、習作……,
以區區250元回收了。
每每這時刻,我特別感傷,
不甘、不忍孩子沒有選擇地花費這些時間和心血,
也深深慶幸,他們結束這被動的學習了!
P_20150719_085556   

P_20150716_205913 
P_20150716_210023
P_20150719_134113  

所幸,在父母身教言教的潛移默化下,我的價值選擇明確且一貫,
沒讓孩子投入所有時間於課業上。
 
我要跟爸爸說:
三個孫子學生時期都不曾補習,不改變日常作息;
我不助紂為虐——
以不注重、不要求學業成績,對抗我不認同的教育內容和考試制度,
讓孩子盡可能擁有你所說的 all-round life,
他們從來不是考試機器,也不是書呆子。

我學習你,
給孩子愛和支持的家庭作為後盾,
讓他們穩定心性去面對挑戰和挫折,並尋找和實踐願望。
 
上大學是自主學習的起點,
雖然你無法言說,但對孫子的關愛之情透過表情和眼淚,不曾稍減,
 
請你保佑他們
健康快樂,滋養獨立生活、實現夢想的能力,
在照顧自己的同時,不忘感恩和回饋家人親友與社會…… 
P_20150724_193403
 
圖書館s
 
慧日、執中上大學後,妹妹「落單」在家裡。
妹妹的第一志願很明確:不要離哥哥弟弟太遠,
她說除台大、師大外不讀;
這是在學測後申請學校時,我才聽她說的,
她也果真毫不考慮申請政大。
相對於懷玉對手足情的依戀,日、中好「無情」,
好像哥倆好就足夠了……。
 
九月後,三胞胎將在台師大的學習、生活圈合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