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妹妹不會忘記,她在赴英交換學生前,我所說的:

好好享受目前英文成績帶給你的榮譽感,

以後你英文成績好,別人只會說,你去過英國,當然比較好,

人家不會記得你沒有補習過英文……。

 

懷玉英文的優勢,從國中就出現,一路領先的主因,我歸納為三點:

天賦能力;

天生對英文學習有興趣:
主動閱讀英文歷史書籍、小說等,寫英文日記和小說;

因為喜歡足球,大量閱讀相關的英文資訊。


她的閱讀能力和英文成績,在出國前就名列前茅,

也因此出國前考的雅思,高一的她只買一本書來看題型,就考了6分;

(台大申請交換學生的門檻,雅思也是6分)

聽、說、讀、寫中,最高的當然是「讀」。


在英國十個月,英文能力大幅進步,尤其是「說」與「聽」;

相較之下,台灣英文教育完全缺乏這兩方面的學習和環境。

一開始的聽力較差,

修的又是不曾上過的「心理學」「德國史」「英國史」「電影研究」,

「上課根本聽不懂」,

妹妹的對策是做課前預習、課後大量看影集以訓練聽力。

另外,

要做大量閱讀和繳心得報告,加上她逛書店、買課外書來看,

因此,「讀」「寫」的程度更上一層樓;


八個月後再考一次雅思,從6躍升到8分,

歸功於聽、說分數的提高。


回國後,妹妹幾乎不需要花時間準備課內的英文考試,

但是,英文成績的領先幅度,並沒有太顯著的增加:

由出國前,比班平均高20分,到出國後,比班平均高25-30分。

主因為

台灣的英文考試,只注重妹妹原本就擅長的「讀」「寫」,

並沒有包括她出國後能力顯著提升的「聽」「說」兩項。


很多人會問起,英文要怎麼念,分數才會高?

過去,我沒補習,沒刻意背單字,照著老師進度、看一點課外小說,

在北一女時英文前幾名,

到大學時也發現,念原文書比某些同學輕鬆很多。

加上觀察家裡三個孩子多年來的英文學習狀況,我的結論是:

最重要的是天賦的能力和興趣,

其次是,由此衍生的主動學習態度。


朋友孩子要上高中,希望我給些英文學習的建議……。

天賦是被決定的,無法改變,

看孩子對哪方面有興趣,就閱讀那方面的英文書,

由此累積單字和對文法的直覺,

慢慢的,觸角可能再延伸到其他領域……。
 

妹妹學英文學得很快樂,也有成就感,學數學則不然; 

而慧日學理科學得很輕鬆,成績也比較好。 

所以我的另一個觀察是

如果不是天賦擅長,付出同等的心力,也達不到預期的成果。

瞭解自己的強項和接受自己的弱點就好,

不用非得要達到什麼程度。


上大學一年來,執中幾度問我;英文要怎麼加強……,

我回答的內容差不多,但不見他開始實踐。

不過我想,有一天,如果真想要加強,他就會付諸行動。


交換學生經驗所帶來的成長,

「英文能力提升」只是其一,這也與修習科目、個人性格和意願有關;

孩子的視野變廣、獨立能力增強、文化體驗等,這些有更深遠的影響。

大學有交換學生可申請,比起高中生出國的花費少很多,

幾次問起日、中,要不要去申請?

兩人都意興闌珊,

有時說大三再去好了,

有時說去那邊如果聽不懂……。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沒有一定要怎樣才好,

他們沒想到的,提醒一下,

很想做的,就支持,

有疑惑的,一起來討論,

…………。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只有一個:孩子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