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
颱風天,日、玉作伴,從舟山路口牽腳踏車回宿舍
 
孩子們離家住校後的我,還在過渡期,沒建立起「新生活」,
雖然孩子不在家,但他們的事是必要的關注,
假日更是如此。
 
平日,常往台大跑,
三個  
和三個孩子在鹿鳴堂
 
上星期才去看新生盃足球賽,日和玉都有參加。
碰碰    
玉的「碰碰隊」是新生杯女子組冠軍
 
其他時間放空,懶散至極。
 
上次颱風那天,送孩子們回去,
日玉在風中穿著雨衣,一起牽車走回宿舍。
他們有時會去師大找中吃飯聊天,
有時中到台大看他們打球,一起吃飯,
我真的好感謝,三個孩子離得這麼近。
 
日、玉去師大吃燈籠滷味
麥  
麥 中到台大找日、玉聊天   
 
日玉日、玉在校門口碰面
 
伯父前陣子做心臟手術,
我打電話去,伯父說「離這麼近,是阿媽燒好香……」,
意思是我媽媽生前做好事,庇蔭了這三個孫子,
我很感動他這麼說。
 

日當了足球系隊隊長,要處理、聯絡、帶領很多事,
我很樂見。
為系隊訂的足球衣送來那天,他好高興,還馬上穿給我看,
真的好看,他們都沒穿過黑色的,
但我更高興的是他學到的經驗,和從中獲得的成就感。
日隊服  
 
中還在撞牆、摸索期。
上上星期四,我去聽師大歷史系邀花亦芬來演講,
問他要不要去,他後來也去,不過忘記請假,曠課了。
想起他的「徬徨」,覺得可憐,
不過,在參與活動方面,他的能力是可以得到發揮和肯定的。
 
玉課多,她又是很認真的人,
「都是翻轉教學,把我們累死了」。
台大不知何時開始推翻轉教學,分組討論和上台報告超多,
尤其是文學院。
她現在花在功課上的時間,並不比指考前少,假日也都帶書回來唸。
算了一下,總共修八個學科,
科目比高中多,範圍更大,那麼,比高中課業更繁重、更忙,
也就理所當然了。
只是,好不容易熬過高中那種缺乏彈性時間做自主學習和和自由思考的階段,
到了大學,時間又被填滿。
本來提醒她的是
「不要因課業和種種吸引她的活動,生活太過緊湊,放慢腳步、放鬆心情」,
萬萬沒想到,光是課業就用了這麼多時間和心思。
雖然不是「怨嘆」,但不免想到
如果不是因為經濟因素,能夠讓她繼續留在英國……。
 
學習方式改變,每科的份量都加重,
實在應該像國外的大學,把各科學分數增加,科目減少……。
 

 

玉宿舍抽籤抽到BOT,一年比學校宿舍貴三、四萬,
便申請候補到校內宿舍。
換到女三後,真不幸運,室友養了一隻貂,亂跑亂咬亂便溺。
第一天去時,她伸手到鞋櫃裡,說怎麼聞到「狗味」……,
隔了假日去住,才知道有貂在裡面便溺。
貂沒關,到處跑,
學姐叫她鞋子別放室內,會被咬,垃圾筒別放地上,會被翻。
不知怎樣,學姐不開窗,不開窗簾,整天開冷氣,
缺點除了沒有自然風和陽光,冷氣費也會很貴啊!
真傷腦筋。
 
能掃的,妹妹已經掃了,我說很噁的我來清。
我準備好手套,剪了很多不要的布,清潔那些掃不到的地方,
帶酒精去擦桌櫃和拖地,還帶茶樹精油,平日可多少消除異味。
 
孩子的宿舍,是他們第二個家,
搬進去之初,做媽媽的我,希望幫忙他們整理出一個乾淨的環境,
就像去年日、中搬進宿舍時一樣。
 
我進去宿舍半小時,實在受不了,還聽到其他的室友乾咳。
我低聲跟懷玉說「過敏」,
她說一來住時,以為三個學姐同時感冒。
這種環境,不過敏才怪。
 
可見的「噁心」環境可以打掃,
氣味「久而不聞其臭」(妹妹說感覺自己身上、衣服都是貂味),
但是看不見、感覺不到的傷害是慢慢累積的,孩子目前無法感受。
 
我在回來的火車上,抽離那個氛圍後,突然覺得
「我不想讓女兒住在那種地方,一天也不想!」
 
養寵物不符校規,
考慮妹妹還要跟三個學姐相處兩年,我不願直接找學姐說,讓她為難,
妹妹自己先試著去溝通。
她的個性,不太敢說,尤其是住進這裡是相對弱勢,
這禮拜回來再跟她討論何時我來出面……。
 
當然,不管怎樣,趴趴還是孩子們的最愛,
日中趴  
 
趴玉    
 
是我在家和去散步的伴。
散步    
 
大白也還住在我們的花園裡。 
大白  
大白和趴  
 
幾百年沒看書了,最近買兩本:
刺蝟的優雅,葉丙成的為未來而教。
前者是看了電影後去買的,
後者是想瞭解「翻轉教學」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