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鳥瞰  
(海德堡鳥瞰)

自從知道錄取海德堡大學語言與文化課程,我恨不得學期趕快結束。學期結束,開始放暑假時,又恨不得七月過得快一點。

七月三十日出發那天,我一如往常,沒特別感覺,但過安檢時,明明身上甚麼也沒有,卻仍存在一絲緊張感。直到飛機飛至高空穩定後,我才想著:「要去德國了呢!」儘管去過德國,也去過英國、捷克、法國等多個歐洲國家,一切還是如此的不真實。

和機上鄰座的同學不知不覺成為朋友;以前搭飛機都一直看電影,這次「很驕傲地」只看了兩部(終於看了動物方程式),翻翻英文報紙、睡覺、醒來、睡覺、醒來,十多個小時後,降落於法蘭克福機場。再過一個多小時,我們到達海德堡大學。經過簡單對談,我們被「分發」到各自的住處,我和機上新交的朋友竟然住在同一棟宿舍、同一層樓!

 打開房門,我高二赴英國當交換學生的回憶隨即湧上心頭:一個人的房間,簡單而完善--又是個一切都操之在己的新開始,多麼令人振奮!誰知道,早上到了新的班級,我幾乎聽不懂老師講的德語,加上基本單字量不足,我心中忐忑不安,上完一節課就告訴老師,我必須換班。一波三折,辦公室人員說錯新教室地址,我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找到新教室,只上了最後四十分鐘課。神奇的是,這似乎宣告著我不幸的結束!之後,我沒有一天不是一早期待著上學、下午笑著離開教室!新班級才真正符合我德語程度,原班則是跳過了在台大需要上一個學期的內容。

宿舍  
宿舍

班上的亞洲學生幾乎占一半,其他來自義大利、加拿大、祕魯、波蘭、白俄羅斯、英國及美國。老師除了德語和法語,還會講西班牙及法語!老師的個性十分可愛溫和,親和力十足,也會不厭其煩解釋任何我們不懂的地方,甚至會用英文確認同學都確實了解,這是我原班級的老師絕對不會做的!每星期一、 三、五的第二節課由另一班老師上課,主要教的是「發音」,方式是唸類似繞口令的句子,走到誰前面,誰就必須跟著重複唸,直到正確無誤為止!內容還算有趣,只不過這位老師的德語,是本班學生公認較難聽懂的。班級活動很多:健行、野餐、遊船、班聚、Disco、音樂會、電影之夜;學期結束前曾玩遊戲,發糖果、文具都使我們不亦樂乎。

necar  
萊茵河支流Neckar

船上  遊船

草地 

party


健行  

學校的校外參訪行程十分多元,但我不願兩天假日都外出,所以只跟了Rothenburg/Schwabisch Hall 和 Schwarzwald/Freiburg。兩次行程中,最大的感觸便是:絕對不要跟從導遊的腳步!不管英語團或是德語團,若是想徹底走遍一個城市或景點,建議自己走!因時間普遍不足,若跟完導覽,所剩時間無幾。我總是只跟前面十分鐘就自動消失在隊伍最後,之後所見所得才是真正的收穫!在 Rothenburg,我去了同學沒去的中世紀犯罪博物館;在Schwabisch Hall 甚至踏進清涼溪水,魚群就在一公尺前、不到三十公分深的水中;在 Freiburg 到一處種著結滿葡萄的葡萄樹果園,還在大教堂前聽到街頭藝人動人的小提琴表演!我完全不後悔沒有聽到導覽。

 弗萊堡大教堂 弗萊堡大教堂前小提琴手

市政廳  
羅騰堡市政廳

DSC00543  

城牆  
羅騰堡城牆

雪球
羅騰堡傳統糕點:雪球

DSC00671

溪魚  
Schwabisch Hall  鎮上風光

聖馬可教堂  
Schwabisch Hall  聖馬可教堂

葡萄園  
弗萊堡葡萄園

黑森林2  

黑森林
Schwarzwald黑森林

露天博物館
黑森林露天博物館

黑森林蛋糕  
黑森林蛋糕


香腸  
德國香腸

因為對足球的瘋狂,第二週的星期五,我請了假,連同周末三天,去了慕尼黑一趟。除了拜訪球場、教堂,也嘗了著名的豬腳、啤酒。但是,背包旅遊最好玩的都不是這些,因為這些都是「事先規劃好」的行程。最好玩的是那些無法預期的驚喜--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識!我在當地青年旅社與星期六晚上駐唱的愛爾蘭歌手成為朋友;因為聽了他兩小時的演唱,成為當晚最後一位離開的「觀眾」,他為我買了一杯果汁。我在著名的 HB 餐廳遇到一對美國母子,對於我靈活使用刀叉及獨立「完食」一隻豬腳的能力感到驚奇,聊天到最後,竟幫我付了帳單。同一家餐廳遇到的烏克蘭同桌旅客,看見我啤酒杯空空如也,竟然直接從他的「一公升杯」中倒了一些給我。到當地運動酒吧觀看足球比賽時,更有兩位澳洲旅客自動邀我同桌共飲,一起高談闊論,只因為我們對那場球賽有「共同敵人」!在一個 Bier Garten 中遇到美國旅客,我請他幫我與一公升的one size超大杯啤酒拍照,我則用喝不完的啤酒酬謝他!三天瞬間結束,塞車7個半小時(原為4小時 55 分)的客運回到宿舍,我覺得,我所獲得的好像是一個月才能蒐集完全的美好回憶及經驗!
酒吧  

德國豬腳  
德國豬腳

一公升啤酒  
一公升啤酒
英式公園  
慕尼黑英式公園的衝浪者
慕尼黑凱旋門  
慕尼黑凱旋門

足球博物館

球場導覽  
拜仁慕尼黑足球隊博物館導覽

 延續對足球的瘋狂,我告訴自己必須去看一場球!我的票是當地德乙球隊 Sandhausen 對上德甲名門 Dortmund 的友誼賽。我十分興奮,正如每一場在英國看的球一樣,期待看到球員走出隧道、期待聽到宏亮的隊歌、期待觀眾那整齊的吶喊或口沫橫飛的咒罵! Sandhausen 實力遠遠不如 Dortmund,終以零比三主場落敗。賽後,我買了打折的上賽季球衣、看到出名的德國及波蘭國家隊球員、和Sandhausen吉祥物 Hardie 拍照、還摸到了 Dortmund 球員搭的專車!我非常喜歡德國足球迷,穿著主場球衣的我坐在客場 區,完全沒有受到「攻擊」,甚至沒有絲毫不滿的眼光直射向我!球迷都是和顏悅色,不像我在英國時得正襟危坐,深怕暴露自己不同的身分,某一次還被敵隊球迷丟雪球!
球賽

比數吉祥物  
 
社團足球賽
DSC01109

DSC01126  

然而,我如此瘋狂地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從不曾注意時間過得有多快。轉眼間便是結業考試、離別派對、離別班聚、整理行李、離開海德堡。每次即將離開歐洲,總是希望能永遠留在那裡,顧不得在台灣的家人朋友了!回頭看看自己30公斤的行李箱,輪子還壞了一個,突然想到,我有許多禮物要給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呢!我迫不及待想給哥哥看特地去海德堡動物園買的樹懶玩偶及拜仁1860短T、想送兩個舅舅當地手球冠軍隊的球衣、想給媽媽二手書店買的琴譜及歌劇總譜、甚至給家中的寵物趴趴吃我在超市為她買的香腸夾心骨!又是經過十來個小時,捱過最後最難、最難熬的三十分鐘,費盡吃奶的力拖著沉重的行李(感謝同學一路幫忙),我終於通過所有關卡,看到台灣家人。
樹懶

回家的路上,哪怕只有半個小時,我不禁想著「我回到台灣了呢!」。感嘆著一去不回的光陰、感嘆著恍惚中一閃即逝的旅程,啟程及歸來,一切就如夢境般不真實。然而,環顧身邊、牆上新貼的海報、桌上的杯墊,看看身上穿的新球衣、相框裡和老師同學們的團體照……,它們都告訴我:這都是真的!我去了海德堡、我交了好朋友。

很開心,升大二的暑假沒有任何遺憾!

感謝促成我這趟旅程的所有人!我真的很幸運!
合照  
合照2

  背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