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空出時間,到☆☆還志工證和志工背心。
簡短說明由於照料父親需要很多心神時間,
加上婆婆去年十二指腸潰瘍急診後,開始在兒子家輪住,
我分身乏術,無法值班。
我說,等忙到一個段落,再回來……,
督導很直白地說:等你爸爸過去了,你再來吧。

我是99年5月20到☆☆,之前半年在台大受訓。
以前不覺得有什麼理由會讓我離開這個「工作」,
後來,首先是我跟的居家護理師W被護理長整得很慘,
那段時間,我感覺我存在的最大價值就是傾聽和陪伴她。
撐了一年多,W被無預警的調職回病房,
甚至沒給她機會跟探視的老病人和家屬說明,並且和新任居家護理師交接。
 
連帶的,我被迫離開這位跟了4年多而且很談得來的護理師。
她很熱心也非常有經驗,我樂於當她的助手。
她在病房待了半年多,終於成功請調另一公職。
 
接下來的半年,我跟的是一位資淺的護理師劉,
我除了代替王護理師拉近劉和原有病人家屬的關係外,
同樣是幫忙、陪伴和傾聽劉。
這個工作的繁重,加上她是兩個幼齡孩子的媽媽,
她在半年後身心俱疲、無法負荷工作量,
護理長因此調派另外一個人分擔她的工作。
後來,劉也離職了。
 
護理長驅使了一位有能力有經驗的護理師之後,
不得不常態性的由兩位護理師分擔居家探視的職務,
就是在這個時候,我以身體不適為由,申請回病房服務 。
 
我的身體的確出了問題,
因大熱天的室內戶外冷熱交替讓我偏頭痛頻頻發作,我8月因此剪掉多年的長髮;
去年11月,突然有腳跨不出去的奇怪毛病,
復健了兩個多月,才慢慢從短距離一點一點增加,直到可以正常走路。
 
2月,我常常因為右手酸到舉不起來而請假。
復健期間,沒辦法抱爸爸上下床,要凱代勞,
在病房移動病人到洗澡床、推到沐浴間、舀水幫他們洗澡,
種種動作都讓我的右手不堪負荷,還有腰,
所以三月中,我就請長假,準備先養好身體。
然而,三月底,爸爸開始頻繁住院,
四個月內五次住院,加上出院後反覆泌尿道感染……,
最近又因胃出血引起泌尿道感染和便秘,最後拉肚子。
好不容易穩定下來,
我立即去醫院表達無法再擔任安寧志工。
 
我很喜歡也覺得適合這個「工作」,
但很多事都是機緣,
我常常是順著機緣,
就像是處在低潮,我清楚看到自己的低落,也接受它,
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就等待它過去。
 
每個人的生命有不同的任務要完成,
人生的每個階段也有不同任務。
說任務好像很沈重,就說生活的重心吧。
 
離開這個服務單位,想起來有點感傷,
不過回頭看,跟W護理師多年來在一起探視病人的時光值得懷念,
包括在生活上的分享。
我也覺得,幫忙熱心的她去服務病人和家屬,是件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