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一個男生有一天突然把自己當作一顆蛋,誰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這個男生變得不敢隨便亂動,也不想出門,因為他很擔心自己破掉。大部分的精神科醫生都開抗壓力或抗憂鬱的藥來治療,均告無效。只有一位醫生告訴他如果擔心自己破掉,就隨身攜帶一片土司,每次要坐下的時候,就將土司放在椅子上,再坐下去。  

 這位男子接受這位醫生的建議,而有了社交生活。

“土司男”案例在愛情上是重要的概念:

對一個活在自己虛擬世界的人,即便全世界都否定你,只要找到認同你、心靈相契的那一位,你就可以在這段柔軟無害的關係中找到一個位置,再也不會無所適從,無依無靠。
這視角顯露了一個深微的理解:愛情,是虛擬世界的交疊

這印證了黑格爾的洞見:

“人並非渴望一客體,而是渴望那客體的渴望。”

  Man does not desire an object; he desires the object’s desire———黑格爾

這話看似簡練,卻不見得能夠輕易把握。

在提出我的詮釋角度前,不妨先打個比方:

試想,一部空有機身卻不能上網的電腦,戀之何益?
你無法透過它建立任何對自己有意義的連結。

建立有意義的連結,才是重點所在。
相對浮面的“門當戶對”、“金玉良姻”,它恐怕才真是觸及生命底藴並讓真實的關係徹底成為可能的“充足條件”。

紅樓夢有云:

"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這一縷幽怨無端的“難平之意”,才真觸碰到深伏關係裡的“空缺”。

此所以,即令在愛情裡頭:
肉身的姿色、體態、青春,是如何地燦爛奪目、不可逼視........
現實的位階、局勢、財富,又是如何地輝煌耀眼、權傾一時..........

可世情所倚重的條件,卻依然包覆不住內心空缺處隨時反噬的荒蕪與蒼涼.........
到頭來才明白:
容顏清麗,卻腹笥窘迫、眼界狹仄的枕邊人,卻是讓自己嚙齒腐心的消亡中惘惘不甘的“憾恨”所在..........

正是: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

除非是對寂寞有很深渴求的人,我實在想不通有啥理由要找這等人跟自己過不去。

我厭棄一切的自虐傾向。
從黑格爾這番話,倒是在反覆吟詠間看出了一番深沈的況味:

原來,我們從不真只是愛上一個客體本身,我們愛上的是那蘊生於客體並通過客體展現的渴望:

他的主觀意志、他的精神世界、他的價值動向、他的深情眷戀、他信仰的真理、他服膺的理想、他獻身的戰鬥、他皈命的文化、他流連不捨的鄉愁、他棲心玄遠的寄託...........

簡言之:

我愛你,只因為你也屬於那我可以與你“比翼飛行”的世界..............


杜斯妥也夫斯基筆下一位人物典型~“伊凡.卡拉馬助夫”,
在此是深具啓示性的..........
我永遠難忘他的“卡拉馬助夫弟兄們”書中,那位最具叛逆性的伊凡.卡拉馬助夫對他的弟弟艾利沙一番離別贈言,是如何在我靈命深處刻縷下不曾磨滅的印記:

“我要去歐洲,雖然我明知我只是去到一所墓地,但我也知道這墓地於我,非常的親切。可愛的死者,葬在那裡,覆蓋在他們身上的石頭,每一塊都在告訴世人:這曾是無比熱情地生活過的生命,這曾是無比狂熱的一位信仰者~信仰於自己的成就 自己的真理 自己的戰鬥 自己的知識 ,故而我知道,我也確信,我會跪下來,親吻這些石塊,為死者哭泣。”

只有稟賦同樣靈魂印記的人,才會被這段話深深打動,並發自肺腑地說出:

我愛你,只因你屬於我熱愛的世界.....................

2011.11.25 哲思隨筆

——————————————————

Sent: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3:46 PM
Subject: Fw: 陪你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