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蜆s .jpg 

 生活裡常有驚喜。

 

搬到楊梅的好處是上台北下台中都很快,

而且只需十分鐘車程就有看不完的田園風光,

住過桃園市中心和台北忠孝商圈的我,從沒喜歡市區的繁華,

最愛的還是大自然。

這幾天是秋老虎型的天氣,

得知下禮拜就有寒流,趕快把握這大晴天到附近逛逛。

 

蜿蜒但不陡峭的山路引我們到新埔鎮 ,兩旁是待收割的稻田,

我們的目標是河岸旁的一段新開道路。

雖然因缺水,河道連年縮小,長滿雜草,

但遇大雨仍會危及兩旁稻田菜園和農舍,

所以近年蓋了河堤,河堤旁有兩條車道,平日鮮有人車經過。堤邊s.jpg 

我們走上白色的河堤,再翻過看起來是後來再加高的堤防。

看到身長7公分的大蜘蛛。

大蜘蛛s.jpg

還看到勤勞的農夫,把一片原本蔓生雜草的荒地開闢成菜園,

藉著疏洪的水道灌溉。

菜圃s.jpg 

這水應該是來自石門大圳的分流,看起來很乾淨,

32度的高溫下,我們享受涼透的水。

不經意間看到好多蜆殼,本以為水質不好害死了河蜆,

抓把石頭,摸摸沙子,竟然發現有好多蜆。

水清s.jpg 

半個多小時,妹妹說:我總共摸到394個……,

這樣推算,我們摸到的總有上千個吧。

大大小小的,這麼多,表示水真的很乾淨。

收穫sjpg.jpg 

帶了3、40個回家。

養蜆s.JPG 

 

另一邊,稻田旁的灌溉溝渠比較深,

勤勞的客家人利用這些地方,種了比一人半還高的茭白筍。 

種茭白筍s.jpg 

割茭白筍s.jpg  

茭白筍s.jpg 

看起來並沒有特意施肥,每根筍都是好「瘦」。

阿婆不刻意照顧的還有這棵河堤上僅有的洛神,開滿花結滿果,

她說原本種了十幾棵……。

洛神花s.jpg

我問說:

這陣子看到市場裡有好多阿婆在賣,怎麼醃洛神花,孩子好喜歡吃……,

阿婆說先用鹽醃,擠掉水,另外煮冰糖水,

呈黏稠狀時,再把洛神花放進去,讓她慢慢吸收甜度。

我一直不敢買,不知道如何把洛神花煮到夠甜,卻仍留住脆度,

現在知道秘訣了。

 

孩子下午一點才要到學校練管樂,

還有時間,我們就繞從關西回來。

關西在秋天盛產柿子和柿餅,

孩子喜歡吃柿餅。

這邊有好多大加工廠和家庭工廠,

我喜歡支持「小本經營」的商家,所以進了這間店。

 削柿子s.jpg

風乾 s.jpg 

顧客不多,老闆卻熱情,還請我們吃了現做的熱熱的花生麻糬,

我喜歡這種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