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開始.jpg  
  Arsenal在主場Emirate Stadium迎戰阿根廷的Boca Juniors,比賽開始!

 

平常聽妹妹說一堆英超戰績和球員表現,「落落長」,我有聽沒有懂, 
老實說,有時還要點耐心、保持很有興趣的表情,把它聽完。
不過累積一段時間,有些隊伍和球員名字是聽熟了。

雖然帶孩子開始看足球賽的人是我,
但這次在倫敦看球賽,相對而言,我已是「外行人看熱鬧」,
對最熱中足球的妹妹來說,自然是「內行人看門道」。

到英超的20個主場看球賽,是妹妹的夢想,
她沒想到這夢想的第一步,比她預期的提早這麼多就實現了,
所以寫倫敦遊記,她理所當然以「英超球場觀賽」為主題。
   

看完未來想「到英國當足球旅遊作家」的妹妹,所做的比賽記實和觀賽心得,
我不禁被她的熱情和興奮所感染……。

 

                       英超球場觀賽記                   懷玉

     去年看世足賽之後,我迷上英格蘭足球,成了Chelsea的球迷,哥哥和弟弟也被我「感染」,在我分析各隊實力和介紹明星球員之後,分別支持Tottenham HotspurArsenal。巧的是,我們支持的三支球隊,剛好都位於倫敦。到倫敦球場觀賞足球賽,感受電視轉播上球迷的熱情,置身澎湃的加油聲中,是我心中的夢想。

        早在五月初,一次基測之前,媽媽就在盤算暑假旅遊計畫,問我們:「你們想去哪裡玩啊?」。我試探性地說;「倫敦!」沒想到,媽媽竟然一口答應說:「好啊!」

        老實說,一直到爸爸開始買旅遊書之後,我才相信媽媽不是信口雌黃,我們是真的要去倫敦!
        我知道英超正規比賽是在813日開踢,但我們訂的返國機票,是在84日。雖然無法觀看,我仍不放棄,上網搜尋後,得知在倫敦期間,弟弟支持的Arsenal將與阿根廷的Boca Juniors進行熱身賽,那是一種具錦標性質的熱身賽——Emirate Cup,參賽的還有美國的New York Red Bulls和法國的Paris Saint-Germain我試圖用網路訂票,但要加入會員,又考慮票如何寄達等問題,出國在即,只好放棄網路訂票。眼見網路上可以訂票的位置越來越少,我只能抱著渺茫的希望:當天到球場試試手氣,看是否能幸運買到僅剩的票。

      我一直等待到英格蘭體驗現場看足球賽的感覺,也讓家人看看我平常說得口沫橫飛的英超足球到底有多迷人。終於,這一天到了,一起床,我便滿心期待。旅館老闆建議我們改變行程,先去球場買好票,再走原訂的其他行程,比較保險。我們五個人都贊成,於是直接搭地鐵去Arsenal買票。
    「出現在電視上,與台灣相隔9640公里的Emirate Stadium,我終於要一睹你的真面貌了!」雖然不支持Arsenal,但我還是很瞭解這支球隊。在車上,我幻想著球場的樣子、球員以及球迷們,14個地鐵停靠站的時間,對我而言是更長了。所以,當跑馬燈顯示出:The Next Station Is Arsenal我忍不住指指它,向哥哥弟弟表示要到了。沒想到,在我旁邊一位從頭到尾沈默、穿著皮衣的男子,竟然說:Yes, right。我感到莫名其妙。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跟我們一樣在Arsenal站下車,一樣也看16:20的比賽。

    Emirate Stadium很大,球場外牆,有十幾位退休名星球員的超大照片環繞,我認識的球員,最早只到1990年,之前的從沒看過。  
橋s.jpg


橋上s.jpg

 

       繞了一大圈到售票亭,買到票後,我鬆了一大口氣,卸下心中大石。我們輕鬆的逛著這個可容納60355英超第二大球場的外圍,真是大開眼界。台灣怎麼比呀?平常我們看的棒球賽,經常只有幾千觀眾罷了。
買票s.jpg 買票 
票s.jpg 大人29英鎊,16歲以下小孩19英鎊


        我們也陪弟弟到
Arsenal的商品店採購一番。
  

 

    今天簡直是足球日,買玩票,我們隨後要拜訪Tottenham Hotspur的球場White Hart Lane。麻煩的是,搭了地鐵再換公車,公車還坐了十幾站,跟站牌上的說明不同,讓我們以為公車根本就沒到球場,嚇出一身冷汗。而且,車上真是無法形容的擁擠,連走到前面付錢都有困難。下車後走了一小段路,第一眼看到White Hart Lane老實說,我很失望球場怎麼會是這樣?原來,球場正在整修,也難怪Spur的熱身賽沒有一場在主場進行。
熱刺住宅s.jpg  Tottenham街景
White Hart Lanes.jpg  熱刺球場White Hart Lane看來小小舊舊
  
      不過,那裡的
Club Shop卻大得不得了,我滿心歡喜的慢慢逛著,欣賞這個Spur的美麗傑作。
    全隊簽名球賣10(台幣470),這麼便宜,有沒有搞錯啊?我忙著將新發現的折扣商品告訴哥哥,他卻一點反應都沒有,真是令人不解。在那裡,應有盡有是基本的,我甚至還看到Spur歷年精彩比賽的DVD,包括對Wigan Athletic 90、對Arsenal 44。當然,還有對Chelsea 10一役,媽媽問我要不要買這張,被我一口回絕,Chelsea輸球,我才不買!
       最後,哥哥終於勉強買到一件
Spur11/12賽季的外套,他認為很漂亮、很帥,我是覺得:還好啦!
日s.jpg 熱刺商品店
熱刺商店s.jpg  

    比賽前還有一些時間,我們慕名逛了著名的科芬園。車水馬龍、人山人海、人滿為患……這是我對科芬園的第一印象。有很多街頭藝人,最多的是直接「化身」為某個人物或雕像,就維持同一個姿勢,如果有人「賞錢」,才變換姿勢、彎下腰來親切地和人拍照,有時還會搞笑。有一個「強尼戴普」飾演的海盜(電影:加勒比海海盜),相似度百分百,「太誇張了吧!」弟弟直呼。
科芬s.jpg 柯芬園的人潮 

加勒比海s.jpg 加勒比海盜

     今天的重頭戲終於到了,我們趕回Emirate Stadium,準備觀戰。進場時,保全人員一一檢查背包。看到我的Chelsea隊帽子和哥哥的Spur隊購物袋,他一邊搖頭一邊說「This is the worst.」還要求我們馬上把它們放在袋子裡。我們支持其他球隊,保全人員怕這些東西會挑起Arsenal球迷的情緒!在台灣,球迷可沒有這麼對立的氣氛!另外,沒有人檢查我們的票根,是直接感應後就可進場。         
       提早進場,已經有不少球迷了。雖然整個球場呈現令人「作嘔」的鮮紅色,我還是非常興奮。球場鬧烘烘的,大看板上播著
Arsenal過去的精彩進球和激勵人心的音樂。和五萬多足球同好一起看球,那種興奮的感覺是我前所未有的。
     接著,看到球員們從隧道中走出,不管是客隊或主隊都獲得響亮掌聲,介紹到Arsenal比較有名球員時,觀眾更是不停尖叫歡呼,我也不例外(哥哥弟弟沒有我的熱忱,爸媽就更不用說了,他們甚至不知道Arsenal穿的是什麼顏色的球衣呢!)。
     裁判鳴哨,正式kick off!那裡的球迷十分可愛,不管是錯過角球的爭點或傳漏了球,他們在短短一聲「oh!」後,馬上給予鼓勵的掌聲,似乎愛球隊愛到不忍責備他們。我們坐在北看台的最上層,超乎我所想像,在那裡,竟能清楚看見每個球員的背號,甚至膚色、特徵,讓我能輕易叫出每個人的名字,本來以為要帶望遠鏡才看得到呢!

     在嘆息和掌聲交錯的29分鐘後,我喜歡的超級前鋒Robin van Persie接到自家新秀Gervinho的傳球在禁區內用左腳斜射破門全場瞬間起立(我也是)瘋狂歡呼拍手我們座位旁有幾位「激進份子」還唱起Robin Robin our van Persie球場是一片紅色旗海場內的球員們抱在一起慶祝Robin the opener擺出他的招牌姿勢,雙膝跪地滑行,兩手張開大吼超帥的四個家人還真掃興沒有應景起立只是鼓鼓掌。算了也不能怪他們……

      幾分鐘後,「激進份子」又開始高唱:

We are all part of Arsene’s army

We are off to win the league

And we really shake them up

When we win the double

Cause Arsenal’s greatest football team

(Arsene WengerArsenal的教練 ; double是同時贏得英超及足總盃的冠軍,Arsenal02/03賽季是雙冠王)
     
一聽就知道這首歌是愛爾蘭1990年世足的加油歌,只是改了其中幾個字。每一次開自由球,總有人以12—123—1234的節奏敲打大鼓,接著一句宏亮、整齊的Arsenal!全場球迷都跟著節拍喊,氣勢驚人。另外,有全場數萬觀眾合作的波浪舞;特別的是,從同一點往兩個相反方向開始,繞了整圈上層看台後,在對面接會!這次,我們全家都參與了!

     上半場,Arsenal掌握了絕大多數的控球時間,各項數據皆優於客隊,只是仍以1-0做收。新秀Carl Jenkinson拿到了他在Arsenal的第一張黃排。

      中場休息,看見許多候補球員在進行熱身,我暗自祈禱自己最喜歡的兩名球員之一Robin van Persie不要被換下場,另一名球員——年僅21歲的Aaron Ramsey能替補上場。熱身賽中無須如同正規賽事,沒有「僅能替換三名球員」的限制。

     十五分鐘過去,當球員再度從隧道走出,我急著找那兩個熟悉的號碼:1016。我高興的找到16號,可惜的是,10號的前鋒Robin果然和其他三名大將——門將Lukase Fabianski、後衛Laurent Koscielny和中場Jack Wilshere,同時被換下場。

     「慘了,大將都換下去了,恐怕贏面不保……」,下半場僅開賽一分鐘,我剛出現這樣的想法,Arsenal禁區外的一輪猛攻,看得我心跳加速,連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深怕錯過精彩絕倫的每一秒和進球的一瞬間。果然!是Aaron Ramsey!他突然衝出來,「拜託老天,讓他進球吧!」,接獲來自Carlos Vela的傳球,Aaron Ramsey將球射過由Agustin Orion把守的大門,為Arsenal再添一分。全場觀眾又在瞬間站立,又是歡聲雷動,我則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會吧!你真的進了,我好愛你喔!」不愧這麼年輕就當上威爾斯隊長。

          
        我最喜歡的兩名球員在上下半場夢幻般地各進了一球,
Arsenal的唯二兩球。

     客隊的攻勢一直很弱,讓人懷疑:Boca Juniors——阿根廷職業聯賽的冠軍隊伍,實力僅止於此嗎?他們的低潮已經持續超過一小時了。不想還好,一這樣想……事情大條了!「你說我不好,我就得分給你看!」這似乎是客隊發出的憤怒反駁。六十八分鐘時,客隊再次出現機會,Lacus Viatri搶走了後衛Sebastian Squillaci的球,順勢攻進第一球,令我們十分失望。接下來,Arsenal似乎再也提不起勁,陣形也亂七八糟,客隊把握機會,三分鐘後再進一球,扳平比分;自然又是後衛的失誤。Johan Djourou竟然傳漏了球,讓 Pablo Mouche輕輕鬆鬆射門得分。
 

     剛剛的心情是失望,現在可說是有點生氣,又無可奈何。大家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場上「唯一的」中場大將Samir Nasri的身上。可惜單絲不成線,隊友們的火力不足,和新人的默契也不夠,使他無法發揮,唉!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激進份子」們恨鐵不成鋼,忍不住大喊:「Do something!」卻於事無補,下半場傷停加時兩分鐘也無濟於事,最終以2-2收場。不過,當哨音響起,球迷們仍是一如往常的起立,熱情鼓掌,給自己支持的球隊最大的鼓勵。這樣的景象,是足球賽的傳統,在棒球賽上絕對看不到!
比數s.jpg  2:2
        球場外的走廊設有小電視,播放著英超各隊的熱身賽報導,我驚訝發現Everton 0-0 Birmingham City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傷心,兩支都是我蠻喜歡的球隊。另外,Manchester City 3-0 Internazionale Milano,我喜歡的Adam Johnson有進球耶!
        走出球場後,又是另一項驚喜,兩名警察騎著高頭大馬佇立場外,吸引大批人潮拍照。我很喜歡馬,也去跟他們照了相,警察還警告我不要站在後面,免得被馬踢到……。
警衛馬s.jpg

馬尾巴s.jpg 好美的馬尾巴!

        身處一片紅色的人海中,內心湧起了和當地球迷一樣的熱情與痴情,看到最小二、三歲的小球迷「全副武裝」,裝備一樣不缺,也看到背已駝、髮已白的高齡老婆婆,拄著柺杖來觀賽,就算我並不是Arsenal支持者,仍無比感動。
紅廁所s.jpg 
(Arsenal隊在主球場Emirates Stadium比賽時,是穿紅色球衣。
整個Emirates Stadium都以紅色為主色,包括觀眾座椅、廁所的門)
嬰兒.jpg  小孩.jpg  
(穿著紅色球衣的老阿嬤就走在我們前面,不好意思拍她)

散場s.jpg  
散場2s.jpg 觀眾湧向地鐵站 

        第一次在英超球場觀賽的經驗,美妙得近乎奇幻;至今我仍難以置信,曾置身我「魂牽夢縈」的英超球場。而這也是我實現夢想——看遍英超20隊主場的第一步吧!
        手裡緊緊握著一張19英鎊卻價值連城的票根,我感嘆兩個多小時竟似一眨眼,我們就要離開球場了。加油聲猶縈繞耳旁,我的臉上盪著笑意,心滿意足地走向唯一以球隊命名的Arsenal地鐵站。再看身旁的弟弟,手上提著印著Arsenal隊徽和地址的購物袋,裡面裝有「戰利品」:球、護腕、徽章、圍巾和鑰匙圈,臉上也掛著笑容,我想起媽媽常講的一句話:「只要孩子們高興,我就高興了……」。
                    結束s.jpg

      我慶幸,也感謝,在小小年紀時,就有這樣特別而無價的經驗。

                        玉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