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營  

我和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

 

        八月的文化營Camp辦在歷史背景豐富的Winchester。從進入那擁有八個房間、兩間浴室、和一間廚房的獨棟學生宿舍8號房間起,我得到了長久渴望的自由:自己的房間、自己的鑰匙、自己掛著國旗的窗戶、自己支配的作息時間……。

我的宿舍 
        一切多麼美好,一切都是重新開始;徹底的自由,徹底做自己的主宰。我感覺到那份駕馭所有的急切渴望。在台灣,我的家庭算是「管理寬鬆」、給子女很大空間,但是,和這種得到父母完全放手、自在飛翔的感覺相比,仍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剛
開始,我以為文化營是以「好玩」為主,後來發現雖然課程少,但目的是讓我們認識英國、提前接觸英式教育。有三堂課分別介紹威爾斯、蘇格蘭英格蘭介紹;比較難的是修辭法,像是Oxymoron矛盾修飾法和以天氣表達人類情緒的Pathetic Fallacy最輕鬆的課,是讓我們直接看奧運開幕式……。

進文化營那一天,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做了分級測驗,依英文程度分成三班,上課內容的難易度也不同。我和另外兩個台灣學生分到程度最好的那一班,他們倆都去過美國一年。

        西方學生在不同文化和教育下所培養出的主見、創造力和人際溝通能力,對習慣「台式教育」的我而言是較欠缺的。我原來就不擅與陌生人攀談,剛到英國時聽力極差,再加上小組討論的學生來自德國、荷蘭及挪威,都很大方、主動分享,英語表達能力也比較好,使得我更不敢主動開口,深怕程度不如人。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大突破。從英國回來的同學在行前告訴我們,要好好把握文化營時間和各國學生交流……,現在,英文聽說能力已大幅進步的我,回想起那兩個星期,感覺好像「浪費」了不少與各國學生交流的機會,但當時的我,坦白說,就算有心也沒有足夠的能力。即使如此,文化贏還是讓我留下很多回憶。

 

        有一次班上學生重新分組,用各種方式如:音樂、戲劇……等,做關於英國女皇的報告。我和台灣男生W同組,我們討論他要表演的魔術細節。他一邊講述女皇生涯的故事,一邊變魔術,過程中出現的數字,要對應52張撲克牌。我上網搜尋有關史實的「數據」,花了超過三個小時、絞盡腦汁編寫成故事,很累但很有成就感。同學分工時,這類的任務我就能勝任愉快。另外,我在一個短劇中扮演幫女皇拿權杖的侍衛,旁邊有兩位同學談吉他唱歌;詞、曲都是同學自己的創作,「詞」是敘述女皇的加冕過程,非常有創意和有趣。
侍衛
 

短故事2

 

       文化營的用餐時間非常充裕,是除主食外,是自助式取用,餐點內容包括義大利麵、披薩、Shepherd’s Pie、薯條、炸魚排、香腸、麥片、吐司、沙拉、優格、雪糕、甜甜圈、水果。偶爾會有冷飯,但台灣學生總抱怨飯沒煮熟,而且用的又是長米,因此比起其他國家的學生,台灣學生很少選擇吃飯。至於其他菜色,我雖不挑食,卻也沒有很喜歡主食,因為總是過於油膩(有位同學和我一起到運動酒吧吃了晚餐後的感想是:原來英國菜可以這麼好吃啊!)。倒是甜點,是我和同學們都很期待的,但有一項規定:甜點和優格只能擇其一!為此,許多學生抱怨不已。

校餐
 

校餐1

 

        拿了菜之後,我們自己選位置坐,八至九人一桌。我不喜歡和「太女性化」,如:喜歡購物、愛漂亮和打扮、討論身材話題……的女生在一起,但我這樣的女生畢竟是少數,於是我大半和男同學同坐,常是那桌唯一的女生。因為這樣,我跟這群一起吃飯的男生感情特別好,不管他們是來自台灣、韓國、德國、瑞士、義大利或加拿大。團隊的「迷你奧運」時,我們都在同組踢足球和打籃球、網球、羽毛球和桌球,還贏得總成績的冠軍呢!

迷你奧運獎  
迷你奧運冠軍獎狀

603534_336196099807138_165537909_n 穿英格蘭國家隊服 
打乒乓

 

足球1我是唯一的女生 
籃球

穿著黃色武陵運動服的我,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得分高手 

 

文化營規定,只要十一點前到導師房外簽到,確定回到宿舍區極可,因此晚上休閒時間或洗完澡後,同學們會約在特定獨棟宿舍外,等著這棟的主人(Host)下樓開門,在餐廳一起玩牌、分享各國零食、聊天、聽音樂、學學不同國家語言的簡單對話,有時也聽同學彈吉他、吹長笛。而Host每次都不一樣,換句話說,我們幾乎每晚都到各個不同獨棟宿舍的餐廳聚會男女生可以自由出入對方宿舍,媽媽一開始有點緊張;不過她也不算多慮,因為我的確受到一位德國同學的「性騷擾」,媽媽還拜託台灣男生「保護」我……。

餐廳  

短故事

 

        最特別的一次是大家坐在石階上,等著Host來開門時,某位同學突發奇想,要大家唱自己的國歌,台灣學生,包括我,都大聲說好。在聽到德國、加拿大、瑞士……等國歌後,台灣同學也同聲高唱國歌。自從進入分配到的這個房間,我就在窗戶上,掛著特地帶來的80x110公分大國旗。在這次唱國歌之後,台灣同學一連好幾個晚上,都會集合到我二樓房間的窗戶下,大聲唱國歌和敬禮呢!
國旗

 

八月的太陽大約八點半才「開始」下山,等天色全暗,又要一段時間,所以晚餐後可以安排很多活動,除了打球和去同學宿舍的餐廳聊天,最重要也最有趣的一項活動,是到附近一家運動酒吧看足球。第一次是營中一位來自西班牙的老師帶我去的,他是個十分忠實的皇家馬德里球迷,因為帶營隊十幾年了,和酒吧老闆交情不錯。

最令我驚訝的是,酒吧老闆竟然和我支持同一支球隊Everton。自此之後,我一有空便往酒吧跑,有些同學還因此問我,為何不再和他們一起打球……。我說,畢竟我愛足球遠勝於籃球啊!(雖然把他們電爆的感覺也蠻不錯的)。西班牙老師和酒吧老闆,都送我很特別的禮物當紀念;我所愛的足球,讓我贏得了異國的友誼。
 合照 酒吧老闆 

皇馬勝s西班牙老師送的皇馬冠軍海報

 

另一項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一個人穿過林茵小路和墓園,走到Winchester的市中心;雖然它是個小鎮,我卻一逛就是一下午。這不是為了購物——我不喜歡購物,而是那裏的建築令人嘆為觀止,何況,它是我第一個深入探索的英格蘭城市。更重要的是,我享受那種獨處的安靜和徹底掌控一切的快感。我曾和另外五、六個班上的新朋友結伴到市中心,但總感覺「綁手綁腳」,得花很多時間達成協議,該進哪間店、去多久……,不能盡興去想去的地方。我一個人去鎮上,曾經待在書店和運動用品店超過三小時;短時間內要找到和我興趣相仿的同學幾乎不可能,更不用說女生了。從那時起,我深深了解到,「獨處」是多麼大的享受! 
  
小路


墓園


教堂2
 


鎮上2

鎮上s  

書店 書店

 

文化營結束前有一場Disco,而且是強制參加。當我和朋友想偷溜回宿舍時,被老師叫住,他說:「There’s only one way to the disco, not your room!」入場後,我花了好幾十分鐘才放開手腳,接下來,從七點瘋狂地跳到十點多,脖子還掛著同學串的螢光棒。

DJ是文化營請的,一個充滿活力又愛搞笑的黑人--就像電影中看到的一樣。另外,比照一般的「夜店」,我們也有吧檯和服務人員,只是吧檯提供的只有一種飲料: 白開水。當時,我們索性把水當做酒來乾杯,還學大人瘋狂跳舞後喝酒的樣子。

 

離營前,我得到證書和兩張「獎狀」——迷你奧運冠軍組和最熱中足球獎。這張照片上,我掛著舞會當天的螢光棒。
帽子

證書

足球迷
 

結業照s  

身旁兩位是體育老師
獎狀
 

26日,我收起掛在窗戶上兩個多禮拜的國旗,打包好行李。這次的行李,完全是我自己打包,裡面多了很多紀念品,包括同學S的畫、有同學簽名的紀念本……。
大行李s

畫畫s  
手上拿著同學簽名本。
身旁同學是丹麥U17(Under 17)足球國家隊員。
合照s

同學們在校門口合照後,等待著遊覽車接我們到各地的接待家庭。那是另一個令人期待的新開始……。
文化營結束合照  

再見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