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40
Max給我們的卡片、信和紀念品。我們會珍惜永遠……。

3月13日晚,送Max入關後回到家,已經11點多。
上三樓,
看到先前我幫Max整理行李的小房間,已經空空的,
只剩下秤行李的體重計,和一些他說不用帶回去的空塑膠袋。
IMG_7339

而隔壁
的客房也空空沒主人了,
顯示特別的、快樂的兩個星期,真的結束了。

床上有一封信,不知道Max什麼時候悄悄放的?
IMG_7336

剛剛不是才給我一張卡片,和在鶯歌做的陶瓷小花盆做紀念了?
卡片s  

紀念s  
土魯斯的紫色卡片(我最喜歡的紫色!)後面寫的字,已經讓我流過眼淚;
什麼時候又放了一封信在房間?讓我看了再流一次淚。

他列出出所有家人的名字,包括趴趴和「小」白,說
非常謝謝你們全家為我做的一切……
不會忘記台灣的美麗風景和我們與我共度的所有好玩時刻……
你們是最友善的家庭
我和家人隨時歡迎你們(包括趴趴和「小」白)去土魯斯找他玩……
希望很快能再見面,最好是最近的假期(指暑假)就能去……
「我和兩個姊姊和爺爺」(「我、兩個、和」是用中文寫的,「姊姊、爺爺」是用拼音的)和我的父母都很歡迎你們……
在台灣的時光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最後的署名,還加上「
Didi」——弟弟。 

加上Max,差一點變成四胞胎,他的生日只比日玉中晚八天。
高壯的Max,成了中的弟弟,
趴趴則多了一個哥哥。

我不想動Max的房間。
不想把他穿過的脫鞋收進鞋櫃。
IMG_7342

不想收掉杯架上他專用的杯子。
IMG_7369  
杯子是曾擔任台大教務長的莊老師送我的,
上面的狗狗,是他家拉不拉多犬小時候的照片。
這可愛的杯子,我一直不捨得拿出來用。

這些東西都不動、不收,
是不是
可以把那段特別的、快樂的時光延續下來?
—  —  —  —  —  —  —  —  —  —
準備Max來住和歡迎會,確實忙了一陣子,
首先是決定趁這機會,換掉用了十七年的電視櫃,和電視機。
東西用久了都有感情,要丟掉不是易事,
電視櫃陪伴了孩子的童年,是二十多次家庭音樂會、故事會的背景,
上面的「音樂童年、快樂童年」幾個字,我撕下來做紀念;
電視機沒壞,我本來一點也不想換成液晶的……。

去舊換新的整理工作,花了很多時間,包括擦茶几。
茶几壞很久,瑞典釘一釘,繼續用,
這次藉機扔掉,把爸爸家閒置的搬過來。
這是30幾年前,爸爸訂做的手工茶几,當時就要上萬元,
在親子共同努力下,用黃豆粉加菜瓜布刷掉層層積塵,
回復令人驚喜的原色。
茶几  

接著是布置一直沒人用的客房,
懷玉先把整間-包括衣櫥和門窗,徹頭徹尾擦乾淨。
這房間裡有四樣新「家具」:桌巾、 和室椅、地毯和彩色小枕頭,
桌上紅色喜餅盒裡裝點心糖果,其他是小禮物。
把家裡最暖的棉被給Max,另外準備一條毯子。
(結果他都沒蓋,只蓋另一件薄被。對他來說,台灣一點都不冷)
M房s  

陸續買了很多台灣糖果點心飲料蛋糕,準備歡迎會給同學們吃的。
(這些,還剩下一大堆,因為同學吃完晚餐後,就沒怎麼吃零食了。
特意準備的「台灣品牌飲料」,法國同學好像不敢嘗試,也都沒開。)

想想歡迎會餐點內容、要講些甚麼話,洗洗窗簾,買花、鋪桌巾等,
做些可有可無的、布置性的事。……
我還做了什麼?有些記不得了,但是都很開心。
 
日中房間做了一些變動,把床頭十幾個足球裝進透明櫃……;
他們也幫忙把魚缸、舊鞋櫃(也是爸爸訂製的手工櫃)搬到四樓。
………… 
我跟負責老師說,我們想直接去機場接Max,讓他長途飛行後休息一下,
不要舟車勞頓到武陵集合,再從那邊回來,花掉多一倍的時間……。

2.27下午,凱穿著懷玉買給他的、土魯斯橄欖球隊的隊服,開著新車載我,提早出門,3點就到機場。在接機大廳等很久,4點20分才看到「一群年輕外國人」(凱的隊服,引起同學一陣騷動),接到Max。
班機ss  
一晃眼,這部車又載著他到機場,送他回國了。
—  —  —  —  —  —  —  —  —  —  —  —  —  —
先前想在Max回去後來個「慶功宴」,慰勞自己和謝謝家人的幫忙,
想不到他回去之後,心情完全不是如此。
「慶功」,只是比較忙的時候的感受;此刻,我只覺得若有所失。
我完全不需要慶什麼功,
需要的是感傷和回憶的空間。

想到Max之前慌張的樣子,會有點好笑;
他幾次對我說:「我從來沒買這麼多東西……行李箱怎麼裝得下……」。
對於整理行李,他完全是個不知所措的小孩,煩惱得不得了,
我說:「我可以幫你,凱日中從英國回來,也是我朋友幫他們整理的……」。
本來他說不用,但有一天晚上帶我去看,說
「你看,怎麼裝得下,衣服都還沒裝,唉……我來的時候……」。
一看,就知道是完全不擅長和沒有經驗的小孩子,
幾十種紀念品散堆在行李箱的一側,這是怎樣?(我在心裡笑)

回去前兩天,我把它們分類後,用塑膠袋個別裝好。
給他帶回去的幾盒鳳梨酥,拿掉不需要的包裝。
IMG_6998

IMG_7042

再依是否能承重,一一放進去。
空間已經夠小了,趴趴還進來湊熱鬧。
IMG_7044

後來,完成這個他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再由日、玉、中三個人,輪流提著行李箱站到磅秤上量,
扣掉體重,確認,行李不超過規定的23公斤。

收s
很高興可以再放一盒他喜歡吃的芋頭酥和蛋黃酥,讓他帶回和家人分享。

桌上塑膠袋裡是易碎禮品,Max會放在隨身背包裡。
IMG_7200
 
隨身物品的最後收拾。趴趴又進來湊熱鬧。
IMG_7050 背包s
IMG_7052

離別的情緒被共進晚餐、收拾行李、拍照、抱抱給轉移了。
乾杯s 
(我們到接他當晚一起吃晚餐的餐廳,選同樣的桌子,各坐同樣的位置) 
凱s  
(凱裝出打呼的聲音,大家都想笑,我忍不住。趴趴也有拍哦,日哥哥抱)
我s
  
先前想騰出時間,大家坐下來喝茶,一起回顧這兩個禮拜,
最後,並沒有這樣的機會。
分享的事、感念和離別的話……,散落在平日閒聊中,
我感覺,彼此是夠清楚了。
 
凱開著車,載著瑞典、我和懷玉送Max去機場。
車子轉了個彎,從另個巷子出來,
日中已經從家門口跑到這巷口,要跟Max最後一次道再見。
Max拿起相機要拍,可惜車子速度快,沒拍到這畫面。
(我也有點懊惱,怎沒想到在機場打電話回家,讓他跟日中再說幾句話呢)

☆ ☆ ☆ ☆ ☆ ☆ ☆ ☆ ☆ ☆ ☆ ☆ ☆ ☆ ☆ ☆ ☆ ☆
 
去法國十天,住(吃)接待家庭一星期,巴黎住一晚、觀光一天多,
來回班機都轉了四班(桃園——香港——蘇黎世——巴黎——土魯斯),
以這樣的行程內容,七萬元的團費,我認為是太貴了。
跟孩子說,
若包括Max來住兩個星期,跟你們一起玩,法國同學來參加歡迎會……種種特別的經驗和樂趣,花那七萬元,就大大值得了。
 
Max留了兩封信給我們,
我就當作回信給他,把自己的感受做個整理吧!

Maxime:
我真的好感謝你來台灣這些天,為我們家人帶來的特別經驗和美好時光。
你離開這裡,我有點感傷,一時也不太習慣,
有時要想一下,才恍然你已經回去了。
有些你用的東西,我沒有收,
看到為你買的、你喜歡吃的楊桃,也會感傷,
……
我似乎還留戀著有四個可愛小孩的那兩個禮拜。
四寶s  

海記2s    
 
早上我先生告訴我:「趴趴又在Maxime的房間便便了……」,
雖然你已不住這裡,但三樓那房間在我們口中,已經由「客房」變成「Maxime的房間」了。
 
我感覺非常幸運也最感謝的是,你和我們家非常投緣。
我們全家都很自然、樂意接納你為家庭的一份子,也誠心、自在地陪你,
希望你玩得開心、吃得多樣,並且和我們一同過尋常、溫暖的家庭生活。
 
你回去那天,我在機場沒說幾句話,但我想,你記得我告訴你:
看到你和三胞胎快樂在一起,我真的很享受……」。
身為媽媽的我,看到三胞胎快樂,就很滿足,
來自異國的你竟能和三胞胎玩在一起,我豈不是太幸福了!
 
我發現你和三胞胎相仿的質性:
你們同樣是好學校的學生,你們都質樸且有童心;
可以嚴肅聊天,也可以赤子之心去玩樂。
 
我享受看著你們交換學習經驗時的認真,一起玩球、下象棋、撞球、打麻將時的歡樂……;你不知道,我看到你和日兩個大男生拿著補蚊拍,塞在浴室裡東張西望、找蚊子時,覺得你們實在太可愛了)
享受每天分享你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校外學習、活動的趣事和心得,看你在各地遊賞時買的紀念品;
享受看你們結伴出門上學、放學回家;(妹妹說這幾天專車上沒你坐旁邊,好奇怪)
高興你和懷玉去龍潭和台北玩得高興,還聊了很多;
高興你歡喜收受日中的公仔禮物、仔細聽日中跟你解釋各種神祇的屬性,跟日中玩射橡皮筋遊戲…………
我是有四個可愛孩子的幸福媽媽。
你知道,有時候,你們的可愛讓我幾乎要流眼淚!
 
智、凱不知道幾次讚嘆你可愛,好乖……。
和日中尬籃球,搶成那樣,汗流成那樣,那麼投入於玩,我們幾個大人在旁發出會心的笑:「可愛的孩子!」「日中真是找到伴了!……」
6s  
到阿公(這個台語,你發音真標準)家吃飯,總會跟大家說晚安。
你樂於嘗試不同的菜餚,不會彆扭而不夾菜,
我們夾菜、盛湯或倒水給你,你都會說「謝謝」(標準的中文哦)。
把籃框弄掉,總不好意思地道歉「每次都是我……」。
智、慧給你紀念品——葫蘆(中文說得真標準),你好幾次跟他們點頭說謝謝,
誠心的表情,他們一定不會忘記。
 
你跟著三胞胎,叫小舅舅「阿凱……」。
阿凱一貫的幽默,如常引三胞胎發笑,
而你這個剛來的外國人,竟然也能感受到那笑點而大笑,
不是很奇妙的緣分嗎?
 
你來台灣,除了學伴——懷玉陪你,她的家人都共同陪你;
連趴趴也陪,
每次你放學回來或從樓上下來,她就一直撲跳上去歡迎,
(我先生都嫉妒了,說趴趴迎向你比他還要多)
也喜歡跟你玩。
 
我們「全家人都陪你」並非刻意,
是這個大家庭的份子本來就關係緊密、互動頻繁。
我的孩子,就是住在斜對面的大弟智、弟媳小慧和小弟凱的孩子,
這兩個禮拜,我多了你這個孩子,
你,自然也成了他們的孩子。

凱是孩子王,平日就常帶三胞胎去吃、去玩,最近只是多帶你這個孩子。
鮮友s   
投籃s  
你那天打球弄壞手錶,凱修理不好,智和小慧馬上拿去鐘錶行給人修;
這很自然,平常日中弄壞,也都是舅媽拿去修的。
他們都很樂意帶你體驗台灣,也希望你玩得高興。
5s  
 
至於我爸爸,他雖然講話不清楚,但當我跟他說:「這個法國男生的爸爸,跟你一樣是內科醫生哦……」,他的眼眶馬上就紅了。他心裡都清楚。
阿公一定跟我們一樣歡迎你、喜歡你。
爸s  

我本來就和三胞胎很親密,經常聊天,
兩星期時間雖短,和你這個第四個孩子,有很多的互動。
2s

送機那天,我可能是是唯一和法國學生抱抱的家長,
貼心的你,數度緊抱我,數次道謝……,
讓沒多說話的我,眼淚一直流。
是唯一哭的家長,(你同學還示意我把眼淚擦掉……)
也是唯一站在最前面,引頸揮手道別的家長吧;
我們看著你一邊走,一邊頻頻回頭、高舉起手向我們揮著……。
 
沒有忘記要你轉告父母的話吧?「你是個好孩子!」
我們有幸接待你,
家人生命中多了特別的美好回憶,也多了一個重要的人。
(不知不覺中,你已經永遠成為這大家庭的一份子了)
我們很感謝你。  
合照s  
印s  
(Max在學校刻了一個印,中文名字的姓——馬,我們也印上自己的,智、慧、凱的後來也印上。還缺兩個,我想讓趴趴和「小」白蓋腳印,寄去給他)
 
你搭飛機次日的下午,我頻頻上網看飛機是否已降落阿姆斯特丹,
就像當時追蹤懷玉的飛機起降時間一樣。
大弟詢問你是否到家了,連沒看過你的姑婆(阿公的姊姊)也來電關心。
我們都關心你,
也祝福你和家人平安快樂健康。
(記得我們在機場異口同聲地說……and to your family嗎)
 
我知道你課業繁重,申請進預備學校也非易事,
你曾告訴我「我讀書的時候很認真,讀完書,就會去玩……」,
看到你工整、劃上重點的筆記,我相信你是專注的學生。
日觀察你玩撲克牌,告訴我「Maxime很聰明,他……」,
象棋、麻將、台灣撞球,你也一學就會。
聰明加上認真,我相信你可以如願進入巴黎的預備學校。
(何況有我們給你的文昌帝君加持!)
 
臨別前,懷玉拿了一尊小觀世音給你,
你馬上解下項鍊,把他結合在項鍊墜子上。
謝謝你歡喜、珍重這來自異宗教的祝福禮物。
就如那天跟你說的:「人很平凡,力量有限,媽媽無法總是在兒女身旁照護,所以讓他配掛佛像來無時無刻護佑……。」
我們的神佛也會保佑你平安快樂健康。

我不會忘記你的友善,你誠摯純真的笑容,
我也祝福你在成長的過程中,永遠保有赤子之心。
 
還有,祝福你暑假在南非的「與大白鯊近距離接觸」之旅平安、有趣。
 
懷玉媽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拿著捕蚊拍找蚊子〉 
某天早上整理Max房間時,看到兩隻肥蚊子,打了一隻,一隻跑了。
那幾天很熱,我怕晚上蚊子又來,就要日拿電蚊拍去Max房間電蚊子,讓他今晚好睡些。
後來聽到樓上有笑聲和交談聲,上去看,
看到他和日兩個高個子正在浴室裡東張西望,
他們背對門,沒看到我。
我問日在做什麼啊,他說Max覺得電蚊拍這東西「太酷了」,
日電一隻之後,他也想自己電電看,聞那奇怪的味道……。
浴室找不到,就到日中房間,又回他房間裡找他,
都沒有。
「你關燈、躺下去,他們就出現了」,我跟Max說,
把捕蚊拍留在他房裡。
———————————————————————
Max說他不想回去,家裡沒人跟他玩,這裡比較有伴……。
他有兩個姊姊,和他的年齡有一段差距。
 
他和日中的房間同一層樓。
我每天總會進Max房間整理一下,也看看有什麼衣物要洗,
有一天日中也跟進去,
他們好奇瓶瓶罐罐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其中一罐,我以為是裝洗隱形眼鏡的水,最後一天,答案揭曉,是香水。整理行李時,他問我「Where should I put my perfume?」)
 
日中兄弟倆共用一瓶沐浴乳、一瓶洗髮精,Max則好幾罐放在浴室裡,
他們很好奇,「好想用用看」,我說要經過他的同意……。
結果,Max跟日中說,這些不帶回去了,他們可以用……。沐浴
 
沐浴2
日中用了以後,會不會也像Max一樣,每天香噴噴的呢?  
 
有一樣東西,是Max忘記帶回去的:數學和哲學講義及筆記,20頁左右。
講義

他抽出資料夾,給三胞胎看他各科課程內容,有些忘了放回去。
瑞典掃瞄後,懷玉馬上寄過去,
回國後四天,就要開學了,也要考試。 
他在回信中告訴懷玉,
房間裡都是台灣的東西,他怎忘得了台灣……
————————————————————————
學校舉辦「法國體驗學習」,三胞胎高一就知道了,
當時他們都不想去。
懷玉從英國回來後,我提醒她有這個活動,
她不太在意,
她喜歡德國(文)甚於法國(文),羨慕北一女的姊妹校在德國。
我也不在意,不想去就算了。
 
的確錯過了報名時間,
但學校說可能是因為經濟不景氣,今年參加同學大減,
法國同學想來的有25人,武陵要去的才10多個,所以二度「招生」。
懷玉是聽到這個廣播,才在最後一天報名的。
 
由法國的中文老師為兩校學生「配對」,
懷玉因為不怕狗、不怕貓,因此到了養兩隻狗、三隻貓的Max家。
photos 
合照在法國初次見面。懷玉穿法國足球隊的世界盃隊服。
 
我問她去法國好玩,還是他們來好玩?
她說在法國,即使她很喜歡逛博物館,但同質性活動太多;
同行同學都說「又是博物館!」
法國同學還用這嚇他們:「今天要去博物館哦……」
 
法國同學來台灣,則去了台北南門市場孔廟龍山寺故宮野柳九份平溪新竹護城河城隍廟……,活動內容多樣、有趣。
 
懷玉說法國接待家庭很友善(爸爸好慈祥、媽媽好會做菜、住家裡的姊姊總是面帶笑容、狗很可愛、貓會到她房間來玩),但除了Maxime,家人英文不太通,所以互動不算多。(而且,「Maxime有女朋友,在學校都跟她在一起,不理我」
 
妹妹常說「這件衣服有那裡的氣味(洗衣精)」,很珍惜,甚至不想一直下水洗。
我想,她還是很珍惜這個體驗,很懷念。
 
至於我,我感謝妹妹做了去法國的決定,就像當年她決定去英國一樣。
這些經歷,不只是她人生中的一大步,
也幫我、家人拓展了視野和經驗。
 
孩子小時,我幫他們開世界之窗,
長大了,換成他們帶領著我……。
 
———————————————————————
「趴趴,Maxime呢?Maxime在哪裡啊?」
M笑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