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s 
(凱說妹妹這天考大學,要不要幫她加油……爸爸就眼眶紅了)    

1

指考考完那天回到家,慧日大聲說:耶,考完了!

妹妹是沒什麼表情。
 

 

數乙的難度,地獄試題、殘殺考生……這些形容詞都出現了,

 

預估頂標大降20分。 

 

 

今年社會組學生的運氣真不好,學測數學難,指考數乙也難,

 

對想讀文科的學生,這種魔鬼試煉的目的到底何在! 

 

 

陪考兩天,我一想到這件事就難過和氣憤。

 

日中幾次看到我在擦眼淚,我沒說為什麼。 

 

 

不管是指考或學測,各科都有規定測驗的目標,不能由出題者「自由心證」。

 

考題的品質需供大眾檢驗,

 

應該公布出題老師的名字以負責任! 

 

 

既然有五標,就可評鑑考題的難易是否合宜,

 

不是由大考中心說「中間偏易」等,就算了。

 

如果難易程度太偏差,

 

這組出題老師就不適任! 

 

 

沒有檢測出題老師的機制,學生任由這些老師宰制,

 

這種不公,每一屆的學生都應該吞下去嗎?

 

天災,我們可以認了,但這屬於「人禍」,

 

像塵爆一樣,是可以避免的。 

 

 

以前天下雜誌報導芬蘭,說考試是為了檢測老師本身的教育成果,修正方法,這裡呢?一味評鑑學生,甚至以考倒學生為樂。

 

出這種難度數乙的老師,
敢出來面對學生老師家長,公開說明理由嗎!  

 

 

流了那麼多次眼淚,是想到我的無能為力,

 

也心疼孩子,還有眾多青春年華的學生,都要在這種陰影之下。

 

他們的努力,為了什麼?

 

付出這些時間,到底學習到什麼?

 

對他們往後的生活、生命,更廣地說,對自己所處的環境,對這個世界,

 

幫助是什麼?有多少? 

 

 

智和凱各載一天。

 

凱,應該是最後一次做加油旗了吧。

 

智的紅包上寫的字,包括大大的「靜,定,慎」。

 

  

考完,全家聚餐,最後,我很激動,流淚說

 

去年只有日中考完,直到此刻,才終於覺得孩子可以不再受那些無謂的苦,

 

(才不管妹妹考好不好呢)

 

跟還沒對答案的妹妹說,恭喜她終於可以快樂的自主學習。

 

「才考完,我知道你無法馬上放鬆,而且,還有一件困難的事要面對——對答案,不過,不管對完答案的結果,從此刻起,都該為考完指考覺得高興……」。
 

我們舉杯……。 

 

 

去年陪日中準備大考和陪考,我很輕鬆,

 

當時覺得今年一定沒那麼好過,預期求好心切的妹妹會緊張、緊繃等。

 

結果,高三這一年,她情緒相當平穩,

 

準備學測和指考的假期裡如此,考前幾天也差不多。

 

因為她的放鬆,我非常輕鬆  

 

我覺得她真的很棒。

 

最難的是超越自己的弱點。  

 

 

知道日中是妹妹最能無負擔傾訴的對象,所以我一直待在考生休息室,

 

沒陪著去考場,

 

每科考完,沒跟著去等她出來,

 

在每科考試的準備時間,也都坐得離她遠遠的。

 

當然,什麼都不問。 

 

陪

 

陪2

 

便當2

 

便當
(我們吃便當,妹妹吃凱的愛心蛋和雞湯、水果)

 

飯後回家的車上,我問:

 

妳跟我說過學測時看到數學考卷當時的心情,這次呢?

 

妹妹說,心裡想的是:

 

「又來了!難道我最後一次考數學要結束在這種經驗中?」

 

她說,同學說差點哭出來,

 

有一個是在考後大哭。 

 

 

那晚,我在陪爸爸,日中陪著她對答案。

 

我沒問,

 

妹妹想說,自然會說。 

 

 

爸爸睡覺,我回家。

 

她告訴我,每次考試不管事前如何緊張,一開始考,就會自動專注其中,

 

這次考數學是例外。

 

不知道有多少次的分心,想怎麼辦、怎麼辦,

 

然後,再努力把注意力拉回來,

 

中間也有要哭出來的感覺。

 

寫到填充題,看時間剩下不多,她決心不能再東想西想,

 

一定不能放棄可能的得分。

 

還說,那時「誓言」要把英文衝到極高分來補這科……。

 

 

 

而英文,所謂生字冷僻的第一大題,一題才一分,

 

要多對八題,才有一題數學填充題的分數。

 

畢業考的英文考99分,比班平均高30分,

 

為什麼「十年來最難的」(數學)總不是英文科?考運差……


六科成績,有些滿意有些不滿意。

 

應該是說,有些符合平常成績的水準,有些沒有。

 

對於這,她淡淡地說:

 

好不容易⊙⊙★★考得好,○○●●兩科卻比平常差。

 

 

根據報紙的五標預估,算了一下分數,

 

看起來,喜歡的系是在要上不上的邊緣。

 

 

今年很多系的採計科目和比重跟以往不同,預測的偏差會較多,

 

大概知道一下,

 

17日成績單收到,五標公布,再說吧。 

 

 

考完就算了,「往前看」,我說,

 

妹妹已經能做到。

 

妹妹說

 

學測的「非選題」得分讓她學會,根據經驗去預測是沒用的,

 

所以這次不會有預期心理了。  

 

昨天凌晨起來看美洲盃足球冠軍賽

 

中午去台北參加反課綱微調

 

等下去辦手機門號(以前都用易付卡),把日中和我的電話設成熱線

 

明天去宜蘭玩水

 

之後有三天的班遊,謝師宴

 

…… 

 

 

對了,我在餐桌上還說:

 

最後一堂考公民時,在休息室有了「頓悟」。

 

每次,我總祈求上天讓孩子的努力得到肯定、成績與實力相當,

 

從現實來看,這個願望或許沒有實現,

 

但我發現,我得到的是上天更善意的回饋:

 

妹妹的得失心愈來愈低;

 

這表示,她越來越能做到自我肯定。

 

而終究,我們所追求的境界是

 

「無悔、無憾」「無愧於己」的自我評價,而非來自於外在的肯定。

 

為此,我謝天。

 

◎◎◎◎◎◎◎◎◎◎◎◎◎◎

7月1日看考場,試桌椅高度

看考場

 

應考和陪考兩天後回到家,趴趴仍是最抒壓的良方。
趴

趴趴被夾在日、中的中間

趴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