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
貞貞爸爸
前些日從貞貞那裡聽聞您安詳的離開,一方面感到難過,貞貞就像我的妹妹,至親離開人世,她定然萬般不捨,另一方面又想或許您就此遠離多年的病痛而進入極樂世界,無憂無慮。我第一次見到您是在貞貞的婚禮上,我跟貞貞說您很像音樂家李斯特,之後見面機會也不多,多半是從貞貞的口中和她寫的文章中認識您,知道除了是醫生,您對歐洲哲學音樂文化造詣極深,對於台灣政治及關懷社會各方面的投入的熱情是我們這些晚輩所不能及,還有您對妻子深深的愛與對家庭的付出,這些都足以成為我學習的典範。您放心,貞貞和弟弟們齊心一定可以繼續活得很好,我如果能幫甚麼的,一定會幫。願您在天堂平安喜樂

L:
敬愛的簡伯伯
三月二日傍晚從貞貞的通訊得之,您已於是日午後安詳離世,心裡對於您終能卸下病苦桎梏、自在逍遙充滿祝福,卻也對貞貞常念著的父親,一位至情至性的醫者感到不捨。以二十五年的心身困頓,定是對世間對家人無盡的愛所牽絆,多年看著兒孫長成。您的人品性情在在從子女的身上體現:孝順、互助、溫暖、認真,展現各種世間可貴的品質。

日昨在路口等著交通號誌轉換,前方一個看板在入夜的暗黑中寫著:【人若明白一奧秘、一切知識,卻沒有愛,就一無所有】。我想到您、想到貞貞及您一家,您是一位有才德的醫者、泛覽群籍的廣博知識家,更重要的是一個溫暖的父親、長輩,用生命體現【愛與生命同一】

真誠祝願 平安到佛國                   三月十二日


真正不同凡響的訃文。
充分展現親情、愛與人生相聚至誠。

往前看上禮拜六的對話,有一種感傷………
我們上午11:00還在談日本的侘寂---無常的藝術,
傍晚就看到你父親已安詳往生。

因為知道這一段生病與照顧的長路,不是一般人能經歷承擔的…………
所以無法寫一些隨俗安慰的話,
因為這可能是我這輩子所看到最多“愛”的故事---
包括妳的父母、親子、兄弟……。

D醫師:
貞貞,感謝告知與分享
這段時間妳照顧父親的辛苦可以想像。
他老人家是在愛的包圍下安然離世,到天上與愛妻重逢。

他的愛與熱情溫暖過也影響了周遭的人,
培育了情感豐富關心別人的妳與三胞胎,
看了懷玉寫的阿公,著實令人感動。

願這份愛留存陪伴妳們全家繼續往前走。

H醫師:
知道簡大夫與世長辭的消息,讓我感到非常遺憾!
從家人對父親或者對外公的諸多感恩、懷念、不捨……..等等,
在在都顯示出簡大夫是一個好大夫、好先生、好父親也是一個好外公,
多少年來他看著你們長大成人、結婚生子,往日時光歷歷在目。
在他徬惶無助時你們是他最大精神支柱,
他生病臥床時是你們無微不至的悉心照顧,讓
他渡過重重難關,
相信簡大夫也應該了解你們的孝心及辛勞。

相信他對你們也同樣不捨,無奈的是人生的終點站已經到了,
這對簡大夫來說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能夠服務醫界的前輩是我的榮幸,
相信簡大夫是「了無遺憾、含笑辭世」的,

讓我們一起祝褔簡大夫愉悅的開啟另一個旅程!

U:
我覺得伯父是和這些文字相應的

旁日月,挾宇宙,為其合,置其滑涽,以隸相尊?眾人役役,聖人愚芚,參萬歲而一成純。萬物盡然,而以是相蘊。予惡乎知說生之非惑邪!予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麗之姬,艾封人之子也。晉國之始得之也,涕泣沾襟。及其至於王所,與王同筐床,食芻豢,而後悔其泣也。予惡乎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夢飲酒者,旦而哭泣;夢哭泣者,旦而田獵。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夢之中又占其夢焉,覺而後知其夢也。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君乎,牧乎,固哉!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是其言也,其名為弔詭。萬世之後而一遇大聖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莊子妻死,惠子弔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概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徒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支離叔與滑介叔觀於冥伯之丘,崑崙之虛,黃帝之所休。俄而柳生其左肘,其意蹶蹶然惡之。支離叔曰:「子惡之乎?」滑介叔曰:「亡。予何惡?生者,假借也;假之而生生者,塵垢也。死生為晝夜。且吾與子觀化而化及我,我又何惡焉?」

生者,假借也;假之而生生者,塵垢也。死生為晝夜。且吾與子觀化而化及我,我又何惡焉。

Bring him peace
Bring him joy
Let him rest
Heaven blessed
Bring him home


哲夫阿公:
    昨夜得知您開啟了另一段新旅程,我在意的是簡訊理那「安詳」二字,因與您的緣分始於居家護理,每每協助換管時,我總是用左手輕撫您因難受而皺起的眉頭,並請您看著牆面上的照片,告訴我您最疼愛的孫女懷玉在哪裡?當下我跟著看照片的同時,眼看著您年輕帥氣時的模樣,耳聽著貞貞姊、阿愷大哥敘說您的過往,諸如:聰明好學~但是頑皮、熱愛球類運動、富正義感、文筆極佳,當然還包括您會兇前來看診不聽話的孩子等等,我就這樣拼拼湊湊出您過往的模樣,您的一生是值得被尊敬的,看著大哥大姐們對您無微不至的照顧,總讓我審視自己對待父母的態度,謝謝您與家人讓我有省思和學習的機會。
    記得貞貞姊在09年「畫家祖父簡綽然」文末中寫到~有很多東西,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或許當孩子說想更認識阿祖,我可以跟他們說:那你看看阿公是怎樣的人…,是啊!我在您子女孫兒身上看到您的模樣,您在他們身上。
    如今您與妻子終於再相聚了,我也為您感到欣喜,我沒有才情可以用華麗的辭藻去描述對您的感謝,唯有獻上最真摯的祝福給您。

 

D:
貞貞
願您爸爸巳在佛祖旁.
也願全家人順著送爸爸最後一程的旅程 一起撫慰心靈

好好休息
這只是開始.
路還很遠.很長
我跟Darren 的心永遠伴隨大家

本心而為

偉:
上週看到訊息,又讓我回想起當時。一切不敢相信。
懷玉三、四年級,都跟我上課,從音樂教室到家裡上課。
當時對阿公也是陌生,
人說一回生二回熟,也如此的更佳認識阿公,甚至全家人。

當時上課,我正上著懷玉的課程,阿公也正跟麒麟(狗)玩球,
當時我也很害怕麒麟跑過來,阿公都會以遊戲引開麒麟,
這段回憶,一直在我心裡。


正當我要到國外讀研究所,必須放下這段情感,
但這段卻教導我許多許多,也成為我最美的回憶之一。

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相信阿公在另外的世界,一樣是優秀的阿公,看顧著大家。

雲:
建民說簡醫師對人很好 常常握著老人家的手說話
如果病人很窮 就沒有收醫藥費

C:
哲人其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