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

年輕的你 動靜皆宜,意氣風發;
壯年的你 獨自忍受喪妻之痛,父兼母職,堅毅勇敢;
中年的你 歷經波折又重生,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
晚年的你 多次進出醫院,雖然辛苦,但也使家人關係更加緊密,
是生命教育及家庭教育的最佳典範


回憶
  老爸,從小你最疼我,不曾打我甚至罵我,偶爾給我臉色看,我就躲在棉被裡,直到吃飯時間,你會到房間裡,把我背在肩膀上一起去吃飯!
  我也是你的小幫手,會幫忙到二樓冰箱拿小兒科疫苗「四種」,偶爾也憶起磨藥粉、撿藥、包藥。小學時期我若是考不好,回家就會沒打招呼,溜上二樓,你都知道,只是捨不得罵我,自己生悶氣,晚上提早停診,獨自一人搭火車去台北重慶南路逛書店,第二天,我又有一些新的故事書了!

  國中我到台北唸書,當時的你因為老媽的病情傷心、絕望,直到國二下學期,你突然發現我的化學成績奇差無比,於是你每週六下午會來台北幫我惡補化學,但我總讓你失望。
  之後我考高中落榜,你雖疼我,還是把我送去全台灣最貴、最嚴格的國四班「學而補習班」,而且還住宿,1~2週回家一次。你總是抽空來會客,帶著橘子和當時很稀有的鹽酥雞,和我邊吃邊聊!由於會客時間短暫,我會把橘子先藏在棉被裡,睡覺時邊流淚邊吃!此情景永生難忘!
  復興高中、實踐專科時期,你好像突然走出失去愛妻的悲傷,你廣邀親朋好友至桃農運動,並組一支黑貓足球隊;而在運動後,最常去青溪小館聚餐唱卡拉OK,這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高雄當兵期間,常跟你有書信往來,報喜不報憂,怕你擔心,即將退伍之際,阿公過世了,你覺得父親善終,兒女也長大了,責任已了,服了大量的安眠藥,但在貞貞、恆智及親朋好友大力鼓舞、協助下,你重生了!我們也決定賣掉台北的房子,回來桃園診所一起住,展開新生活!!
  三胞胎出生後一年,我們搬家至楊梅,你開始幫忙帶小孩,偶爾全家出遊,是段快樂回憶。而後你經歷中風、攝護腺炎、腦膜炎、膽囊炎、胃潰瘍、肺炎、尿道炎,多次進出醫院,民國99年起裝上鼻胃管,直到你離開我們。這段期間,家人發展出一套照顧、陪伴你的S.O.P.,盡心盡力、合作無間、相互扶持。三胞胎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你和他們的互動天真自然,充滿歡樂,是我們這幾個照顧者心靈上的一大慰藉。

報恩
  老爸在你中風後,彷彿變成我們的小孩,我們會盡可能帶你外出中南部旅遊,永安漁港、海釣場、姑姑家、伯母家甚至汽車旅館!我喜歡帶你到我的房間,幫你洗澡、吹頭髮,一起看電視,你就和小孩子一樣滿足、快樂!
 爾後,你經常住院,甚至好幾次除夕夜都在台大醫院度過。三姊弟輪班細心照顧,尤其是老姊積極與醫護溝通,居功厥偉,慧日、懷玉、執中大量唸經抄經(乃至畫佛像已成常態),常溢滿病房,醫護人員都大感驚訝與感動,我們總是不好意思地說「都是從小老爸就很疼我們」。正因家人同心協力,你也屢屢能平安出院返家,重享天倫!

感恩
  老爸,你一生熱愛家庭,全心付出;樂於助人,不求回報;淡泊名利,關心國家社會;興趣眾多、感情豐富、才華洋溢。
感謝你留給我們滿滿的物質生活及無價的精神食糧,我有信心我們姊弟貞貞、恆智、恆愷,及三胞胎慧日、懷玉、執中會將你的精神傳承下去,竭盡所能。

懷念
  老爸,好懷念和你的互動,幫你洗澡、刮鬍子,互相梳頭髮,我會唱「母親像月亮」和「快樂頌」給你聽,你總是靦腆的笑!我會把你年輕時的趣事改編後說給你聽,我也常假裝跌倒,要你扶我起來,你總是拍拍旁邊的椅子,要我坐好;我最喜歡抱緊你,一直親你到你開懷大笑。
 最後,我想跟你說,能陪伴你、照顧你,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老爸,我愛你!

祝福
  3/2下午兩點,我在你耳邊輕輕說:不要打針、吃藥了,你若辛苦就去找佛祖,找你摯愛的老媽(碧玉),我會照顧好我自己,幫你照顧老姊貞貞、老猴恆智,還有乖孫慧日、懷玉、執中,你一生給我們夠多了,不要擔心我們,好好休息吧。說完同時,你竟然舒服睡著了,我完全沒有驚慌,通知家人陪在你身邊,輪流跟你說話。
 您乖乖的睡著了,此時我相信,您真的離開我們了,但我們都沒有遺憾!
 老爸,祝福你,一路順風,平安到佛國!

兒 愷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