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後三十年的重聚 是在兩年前  
晚上在學校新 體的辦桌   我不參加
我要參加的是在同學開的餐館的下午聚會。
那天下午   同學打電話問我出門沒
 我正在午睡 朦朧中問他說:不是明天嗎……。 
那時爸爸流感住院 差點進加護病房
我和兩個弟弟 1天各輪8小時在醫院照顧爸爸
回家累得半死……

隔兩年後 同學邀聚會
多年來我缺席很多活動 或即時更改約定時間
都是因為配合爸爸的狀況
爸爸過世了   我沒有這個顧慮   便爽快答應同學會參加 
而且好期待


到了聚會這一天 竟然又有變數
半夜突然下起超大的雨
還不斷夾著雷擊 嚇人
早上手機收到大雷雨的通知

鐵路也一度中斷
再加上我感冒併發鼻咽炎 眼睛連帶紅腫…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又要缺席了。

下午 雨終於停了
我帶著紅腫的眼 出門!


雖然很期待 到的時候竟有「近鄉情怯」的感覺
實在是因為和同學太不熟了
不敢上樓
硬是等到助教同學到了 才一起上去。

那是一個吃菜喝酒的露天餐廳

侯 陳 朱 姜 林和太太 周 洪2 葉 楊 黃 


  因為媽媽在我大一入學前過世 我很多時間陪爸爸 理家……
很少參加活動 再加上大學時期超害羞 跟同學互動很少

雖然這樣 同學們看到我的反應 讓我感覺到 

隔那麼久再碰面 還是非常難得和可貴的。
見面那瞬間和短短交談裡 我覺得
我那麼久沒出現 他們好像看到另外一個我 覺得一樣 又哪裡不一樣。

跨越二三十年的重見 光是想來就讓我感動
再加上同學們給我的溫暖   我更感動了。

留著短髮的陳一樣開朗愛笑可親。

或許是我不常說話 讓洪驚訝我滿口台語 呵呵。 
黃還記得我們上次見面是去他家那天   他料理虱目魚

二十年了。
朱比我印象中活潑很多 也很幽默
他說當過律師和法官 結論是人上法庭就靠「八字」決定一切
他大概忘了幾個同學蹺軍訓課去他家喝酒那天 我也在場吧。
周竟忘了來過我家吃飯聊天跳舞呢 

八成也忘了我在朱家喝醉後流淚狂講媽媽的事 他在旁邊聽。
姜以為我住楊梅 跟住北埔的她一樣是客家人。

洪老哥還是一樣幽默  有他在就不冷場
跟林介紹房地產一副認真樣
林這香港僑生把樹林聽成士林 笑死我了。
侯故意不講時間 還幫我找飯店
想說我可以留晚一點。

座上唯一沒跟我講話的是當年我的好朋友 也是最熟的同學
不知道為什麼  好幾年前她就不理我了  也不跟我說原因
不過  沒關係。 
我遞了幾盤素菜給她
 
同學間喝酒暢談的氛圍我很陌生
我彷彿經歷著遲到了三十幾年的同學生活
感慨又有些激動

雖然只是隨意聊聊 或者是聽大家聊天 說笑
一時之間 感覺那是我和同學們「有史以來」最親近的一刻

感覺 我從現在才開始要認識同學跟被認識……

然後也覺得
他們共有在醉月湖或同學家裡把酒言歡的大學回憶
實在太幸福了!

我說要回楊梅了(侯說 故意不提醒我時間 讓我住台北一晚……)
幾個男同學起身跟我走到樓下 還嚷嚷要陪我走去捷運站
我說不用了 我是大人……

突然覺得雖沒有深厚交情  僅是如此 就值得感念

其實我滿會喝 從小就跟爸爸喝啤酒烈酒的
大家不知道
也不好意思我第一次去就一直倒酒給我吧。
同學提議 6/28  再聚  
下次 我真的要先訂台北的旅館
才能和大家聊晚一點喝晚一點……


 懷念的5/17重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