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前爸爸頻繁住院 
最嚴重的一次是流感併發肺炎   重症 
醫師建議進加護病房
我們說不要 要陪爸爸 幫爸爸拍背翻身。
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有必要問禮儀公司後事相關事宜
我們陪伴照顧爸爸二十多年 可以始終如一
絕對也要陪爸爸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朋友介紹了一家禮儀公司 
談過之後我不滿意
這事一直我放在心裡 想再找一家做個比較
剛好堂姐過年來看爸爸
我問起去年幫伯父辦告別式的禮儀公司的資訊
堂姐介紹我龍巖的業務許小姐。

我最怕的就是業者嫌我們麻煩 不照傳統程序走
因此不願協助我們實現種種構想。

我們與許欣儀小姐談過兩次
一星期內就決定由龍巖來辦爸爸的告別式
最主要的原因是  從欣儀的態度和回應
我確認了龍巖能配合我們的需求 
辦一場我們心中想像的告別式。

欣儀的開朗笑聲和傻大姊個性讓我印象深刻
她一直很熱心地詢問和滿足我們的需求。
最讓我們感動的是她主動說起
要幫在德國的懷玉做視訊 參與孫子輩的祭拜禮
在現場 我們看到手持手機讓懷玉看到現場的她
在司儀請孫子跪拜時 單膝跪下 
也以手機做出叩首的動作。
欣儀為晚輩的懷玉所做的
對阿公 對懷玉都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我們真的好感恩

獻燈是欣儀提供的重要儀式 

我們兩兩並排持燈緩行 獻燈
她也默默地代懷玉來做。

在籌備告別式之始 另一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
我想讓協助告別式的龍巖相關人員
大略知道父親是怎樣的人以及父親和我們的情感
這樣 他們更能了解我們為父親做的告別式想呈現的 
我分享了幾篇文章。
沒想到欣儀好用心看
也在短時間內掌握了很多我們這家人和我們想傳達的。

欣儀給我很多回饋
不只讓我覺得溫暖 也覺得很投緣
在部落格上的文章 能引起她的共鳴。
而且 她理解也認同我想做的
把爸爸推及及人的精神傳承下去
也把安寧療護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因此 邀我去分享照顧者和安寧志工的經驗......

沛宸是我們的禮儀師
從接大體到告別式的完成 統包
中間有太多太多細瑣的事情要處理和溝通。
就以告別式當天來說
除了前半小時是依照傳統的儀式
接下來的50分鐘 由我們自己安排
種種細節都要一再確認  
流程  配樂   投影等等。
有些時候需要額外的服務
比如說我們在簽名處旁要放有關爸爸的東西
書 文章   玩具   親友的懷念文等
沛宸幫我們多準備了一張桌子......

和我三個孩子同齡的沛宸    有超齡的沉穩
耐心和細心兼具
傾聽和釐清我們的需求 即時去解決。

特別是幫我們克服了大難題
花了好多時間 把我們剪接的好幾首音樂搭在ppt裡。
這ppt是告別式的重點 
智用以介紹爸爸的生平    25分鐘。

爸爸喜歡聽音樂
音樂是告別式裡非常重要的元素
也是我花了很多時間篩選    孩子幫忙剪接的
但因為隨身碟不相容於會場的設備 
無法播放我們準備好的各階段配樂
沛宸把音樂都存在自己的手機裡 
到會場測試  又解決了橫生的問題後
才如我們所願地 讓音樂順利播放。

司儀芷瑩
我們在告別式前一天才第一次見面
說實在我很不放心
我很怕那種官腔 很怕浮誇的言詞和聲調
所以還特別寫了稿子 請芷瑩照念就好。
我希望她用平實的語氣 誠懇的態度
那才符合爸爸和我們一家人的調性
她在了解後 也試唸稿子 以讓我們安心。

 

為了告別式不同階段的串場詞
芷瑩也預先看了關於我爸爸以及親友對爸爸的懷念等資料。
感謝她

在很短時間內了解我們所要的
做出我們想要的感覺

而在告別式當天
幾個重要的時刻 芷瑩以宏亮 堅定的聲音
宣布【吉時到……】
這對我們發揮了極大的安定作用
堅信 那一刻就是對爸爸最好的一個時刻!

回想起來
我們腦中勾勒的場景和氛圍
除了家人能用心準備的這部分之外
如果沒有龍巖三位小姐的配合和協助 
也無法圓滿實現

而我感覺到
和她們之間 不只是一個商業上履行契約的關係
在其中 還有很多溫情的交流
除了和欣儀對某些話題的共感
沛宸小妹妹不見外地和我們一起吃麻辣豆腐
某晚還和我暢談了兩小時。
這些因為爸爸牽起的緣分
我覺得很美好.....
生命可以分享 溫情是可以蔓延的!

一場特別的告別會 它的完成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  謝謝龍巖 
為爸爸用的心

http://jenjentw.pixnet.net/blog/post/67844736-%E5%91%8A%E5%88%A5%E5%BC%8F%E5%BE%8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