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高高 
        我站在 Kerber Edge的巨岩上


        十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中,我住了兩個接待家庭,同樣都在
Mansfield。第一個家庭A的女主人(老媽)情緒不太穩定,有時講話很大聲,和老爸、兒子(他們的十四歲兒子)吵起架更恐怖,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麼大聲講話、氣到吼叫,真是嚇到了,還懷疑她是不是快要瘋了,有時,我也會無辜被波及。相較起來,我和老爸和兒子B比較聊得來,我們有相同的興趣和話題——足球;我會和老爸一起看足球轉播,和B交換球員卡、結伴去踢球……。

住了兩個多月,一切都習慣,生活、上學也上軌道了,沒想到台、英兩位專員突然來訪視,評估後認為這個家庭的衛生環境不符規定、給學生的住宿空間太少(他們收了三個交換學生,我和丹麥學生擠一間),建議我換接待家庭,而且,必須在24小時內決定。有限的時間不足以做周詳的考量,我在電話中和媽媽討論,媽媽覺得或許可能找到更好的女主人,建議我換家庭。想不到接下來是一連串鬧得沸沸揚揚的惡夢,也是我首次接觸「大人世界」的黑暗面:地區輔導員權威但不合理的言行造成我、丹麥室友和老媽間的誤解及巨大紛爭。夾在大人之間的我們,像是被擺佈的棋子。

老媽本來就是個情緒性的人,言詞用語激烈,我也早接受了,但地區輔導員要我們欺騙她,我們想反抗也不能,結果被發現,惹得她更生氣。面對老媽氣勢凌人的指控,我什麼也不敢說;說了也沒用,她聽不下去,我已經了解她的個性。老爸打電話來要我回去,雖然我和他感情不錯,但是想到盛怒的老媽,我慶幸決定換一個新家庭。我和老媽的關係原本不算壞,但是因為地區輔導員的攪局,讓我在短短兩天內換到新接待家庭B,從此與舊家庭互不連繫。兒子B準備要在聖誕節給我的禮物,也在我離開家前匆忙遞給我;這是讓我憶起A家生活溫暖面的紀念品。
b禮物  
   

A接待家庭時,每星期三常會和B一起去參加當地足球隊Woodhouse Colts的練習,住到新家庭B後,就再也沒有練球機會了。我思念和隊友踢球的日子,畢竟一個人到公園踢球,總不如和一群隊友踢七人制甚至十一人制足球來得有趣。直到有一天……

那天早上上完課,我到鎮上量販店逛逛,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轉頭一看,竟然是A家夫婦也來購物。本來以為老媽先前重話說出口,說要「斷絕關係、不再聯絡」,沒想到他們竟然主動跟我打招呼!他們詢問也關心我學校和B家庭的生活。我們仍然如以往,聊得很愉快,彼此都不願提起「往事」,我也沒有釐清他們當時對我的誤解。最後,我問到能否重新回到球隊……,他們很樂意地答應,還說十四歲的兒子B踢球時,常會提起我的名字。回家後,我很興奮地打電話跟媽媽說這個好消息。星期三重返球隊練球時,那群十二、三歲的小球員都很高興地湊過來。我這個後衛還挺受歡迎的嘛!

 

此後,我和A家維持每個禮拜三打球時見一次面。A家人很喜歡吃台灣零食,我每次去,都會帶些媽媽寄來的台灣零食給他們,我生日那週,老媽也買了藍色的枕頭和棉被到送我,維持一定距離的關係,算是和諧。
A禮物s  

隨著相處時間加長,關係變近,加上他們家中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人際問題,使得家人的情緒頻頻失控,一家大小開始抽菸,吵架、大吼……,我被影響,也憶起過去的不愉快。我開始覺得如果不是為了踢足球,根本不想與他們在一起!就像某一次,我花車費(英國交通費很高)、花時間到了A家,卻看見老媽歇斯底里的對著手機另一端的人大吼大叫,兒子也在旁大吵。看情勢不對,吵下去一定沒完沒了,我知道這次踢球又要泡湯了,失望又生氣之下,我連公車也不想坐,走了兩個多小時的路程回家,發洩一番。

A家這樣情緒化的處事和溝通方式,除了讓我了解,在任何環境中,我都必須具備自我調整的能力外,還教會了我一件事:「有時要選擇性的對某些事物不抱任何期待,因為期待越高,落空時的傷害也就越重。」就如週三課後練球,我原以為「約定好的事就要去做」是理所當然,但每個星期的期待常臨時無故落空。有一次,我甚至已經換好衣服、穿上護具,大人沒理由就突然宣布不去了。我非常非常失望,因為在那之前,我已經足足等待了三個星期。受騙、受傷的感覺。我清晰記得;當天是十月三日,日記裡仍然留著當時憤恨情緒的記錄。
 

最後一次和A家見面,是在六月十五日Woodhouse Colts的頒獎典禮。老實說,我不太想去,反正我不會得獎——我甚至不是一個正式註冊的球員;何況,我個人最討厭的就是參加派對,並和其他人做毫無誠意的寒暄。終究我還是去參加了,那是為了我自己:我想留下隊友們的簽名,就像留下學校老師及同學的簽名一樣。

頒獎過程如我預期一般無趣,只不過最後有個令我驚喜的插曲:教練拿著一個未刻字的獎座給我,說獎名叫Special Achievement on Defence。顯然,教練認為我已經回國,因此沒有準備我的獎座。回B接待家庭後,老爸看到了,特地把獎座帶到鎮上請人刻字,和其他隊友的一樣,刻著「賽季12/13」,還有我的英文名字「Andri」。非常感謝教練和B家老爸,為我留下這麼寶貴的紀念品
獎盃s  

 

頒獎典禮結束後,A家老媽如常送我到離B家最近的加油站,讓我下車,我和他們告別。由於最後這段時間,他們的情緒不穩定勾起我對過去相處期間的不快回憶,此時的道別變得沒有感傷可言。不過,我還是衷心感謝他們給過我的美好回憶,特別是帶我到很多地方旅遊。旅遊地點大多分佈在Derby郡,幾乎都是乘大眾運輸工具無法抵達或是旅途非常遙遠的地方。

我最記得的是拜訪一處懸崖Kerber Edge,我們在陡峭、危險的岩石上徒手攀爬,走著只有半公尺寬、一邊臨著深崖的小徑,近距離觀看美麗、留著長毛的蘇格蘭高地牛,還品嘗著名的Bakewell Tart。
爬

牛1

高岩

回頭  

我們曾去正舉辦二次世界大戰相關活動的Rufford Abbey Country Park,看到實際的大炮演習,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我甚至還有機會拿拿當時的軍用步槍!
拿槍1

軍車

軍帳

槍戰s  


        有一次造訪黑死病小鎮Eyam,當地在17世紀時有很多村民染上黑死病而死亡,為了不讓疫情擴散到其他地方,鎮民決議自行封村,這偉大的行為非常令人感動!當我看到博物館中的死亡數據時不寒而慄,因為往往一家十幾口,包括嬰兒都無一倖存。現在的Eyam則是個美麗的山坡小鎮,滿山遍野都是放牧的牛羊。我們的車子還被一群六、七十隻的牛「阻攔」,在路上停了十幾分鐘。
牛檔路
建築

博物館 博物館

墓  

最遠的旅遊地點是是Lincoln海邊的Ingoldmells,我們在那裡渡假一星期,住在露營車裡。每晚觀看螢光劇或童話故事的舞台劇,常常在看完後跳舞到深夜才回露營車。早上我和B曾經去室內泳池游泳,這是我在英國唯一的一次游泳。還有一天,參觀了當地的海豹保育中心。
海豹

劇1

螢光劇  

冰s  好吃的冰

 

若不論A家人的情緒管理和溝通方式有些問題,老媽算是一個很稱職的媽媽,餐點時有變化、假日安排家庭旅遊、為兒子辦生日會,還會在早上幫我做好午餐、放入餐盒中,也幫我準備水果……;這些,都是在B接待家庭所沒有的「家庭生活」,我感謝她。
燴飯s

烤甜餅s

烤餅2s

局烤s  

儘管有這些優點,老媽也經常在爆怒之後跟大家道歉,但我還是無法想像長期生活在A家的結果,大概會得躁鬱或憂鬱症吧……。

另一個關於A家的陰影來自我的丹麥室友,至今,那深刻的負面感受仍持續影響我。

丹麥室友S似乎是個嬌生慣養的人,挑食、生活習慣差,有時還傲慢無禮。與她一起共用一個不到3坪的小房間,我雖然覺得很不方便,卻也不想表達出來。她常常在我做功課時突然關燈,只因她要睡覺了,我還因此幾次被房裡的東西絆倒(她的東西不收,散落在房間地板上)。S讀School,而非我讀的College,需要較早起床,就把鬧鐘定在六點(也用不著六點起床啊),但她總讓鬧鐘響個不停卻不起床,甚至連關掉鬧鐘都不肯。對只需在七點起床的我而言,簡直是天天的精神轟炸。我猜,是民族性使我們不太敢於表達自己的需求,就算這是合理的要求。我曾幾次勉強自己婉轉跟她提一下,但她依然故我;我前後經歷這精神折騰長達兩個月,直到再也受不了,才跟老媽反應,由她來「主持公道」……。到現在,我在任何地方聽到那個普遍的手機鬧鐘聲,仍會神經質地心頭一震。

本以為換了新家庭,就不用再跟S相處,想不到,她跟我到同一個新家。慶幸的是,這次,我們不需要共用一個房間了,只有在晚餐時間會短暫照面,或許也因此,我不像以前那麼討厭她了。我們在聖誕節時交換禮物,她送我從丹麥寄來的Advent Calender,裡面的巧克力超好吃,我還特地留給來看我的媽媽吃。

S一直適應不良,想家,常常哭,有時哭得很大聲,沒有朋友,功課也應付不來。由於她的待人處事態度,AB兩個接待家庭跟她之間都有些不愉快。五月的時候,她真的撐不下去,有一天突然就回丹麥了。我雖然不留戀這段相遇,但很驚訝她在回去前,還精心為我挑選了一個禮物。
s禮物s  

 

        現在已經回來台灣,當時相處時的不愉快不再那麼切身、造成精神困擾,但回想起來,與不同國籍、不同性格和習慣的人生活在一起,又不能選擇離開,還真是個挑戰。我認為自己做得很好,適應力不錯,有禮貌、不挑食,會幫忙做家事,也和家人聊天、分享生活,因此老爸老媽都喜歡我多過其他交換學生。只不過當他們在我前面抱怨其他交換學生的不是時,我有點為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