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s  
102.11.17 武陵足球隊三胞胎同時先發上場,這是歷史性的時刻。

給武陵足球隊——我和三胞胎的賽後感想

三胞胎本來有機會在高二那年,同時為武陵足球隊效力,因為懷玉到英國一年,今年,只有懷玉讀高二,慧日、執中則升上高三。依我們所知的傳統,武陵足球隊出賽是以高二同學為主;知道這屆高二只有四位隊員,準備學測的日中決定再披戰袍,助懷玉這屆一腿之力,這也是三胞胎同時在比賽場上的珍貴經驗。

三胞胎考慮複習功課的時間和出賽隊伍的實力,決定放棄六和、懷玉出賽壢中,慧日、執中支援對竹中和大安之戰。日、中知道他們是站在支援的角色,機會要給懷玉,因為她這屆的女生出賽機會很少(縣賽、全國賽只有男生能參加),並且,他們在去年已經充分享受上場的經驗。

沒料到的是懷玉在16日對壢中這場受傷。我心想,拍下三胞胎同在場上的照片是幾乎不可能了。懷玉冰敷很久,我幾次叮嚀她塗藥、按摩,想:說不定最後一場的最後幾分鐘,能復原到可以出賽的程度……。

次日一到比賽場地,懷玉好像忘了疼痛,說她可以上場,我很意外,也要她再抹些藥。

對竹中這場,她雖然先發,但上場時間並不多。比賽之後,我跟日、中商量,請他們把下午對大安的機會讓出來,或者上下半場,日、中只一個人出賽,畢竟,懷玉可以參加的比賽實在是太少了。

不過到最後,這個想法被懷玉否決,她說「不行,武陵這場(對大安)要贏啦!」聽到這句,我眼淚當場流出來。我知道她有多麼多麼渴望上場,但為了團體的榮譽,她把自己僅剩不多的時間給了日、中。

日、中只在假日和懷玉一起玩球,平常沒有加入足球隊的練習,體力、技巧明顯不如去年,但兩人仍銜命為武陵隊拼戰。

看到場邊的六和柯教練,懷玉問我「不知道他還記得我嗎?」兩年前,懷玉在比賽前寫信問他是否一定要穿足球鞋才能出賽,也聊到足球相關的話題……。柯教練在回信中寫道「Your enthusiasm for soccer reminded me of a girl I met twenty years ago……」。從國二開始,懷玉花時間練習的,從拉小提琴的手變成踢足球的腳;我支持她中斷學習近10年的小提琴,她的熱情也感染到哥哥和弟弟。現在,看球賽、踢足球、聊足球成為三胞胎的共同興趣。看他們樂在其中,我感覺到幸福。

柯教練信中的另外一段話,我和懷玉印象深刻,「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what you wear or the result of the competition. It is the soccer, the team play, the friendship.」我認同他的想法。

記得我曾邀同學們來家裡玩嗎?期待熱愛足球運動的同學們成為朋友,享受一起踢球、看球賽……的樂趣,也享受同心協力為團隊爭取榮譽的過程。當同學們平日認真練習、場上也盡力發揮,不管比賽的結果如何,都可以釋然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

我平常就有記錄生活心得的習慣,昨晚我分別「採訪」三個孩子,請他們說說賽後的感受,為這「歷史性的一天」留下紀念。與各位同學分享。

慧日:
☆高三後沒有加入足球隊的練習,上午對竹中明顯感覺到體力不濟。本來覺得自己的進攻能力不好,對隊上幫助有限,加上想給懷玉機會上場,就不打算下午參賽,也因此,午餐吃得很飽。但踢完大安這場,一點都不覺得累,應該是因為這場的替換隊員較多。對大安這場,我們踢得很不錯,幾次機會沒能進球,很可惜。至於失分,因為實力較強的隊員不可能一直同時在場上,所以失分是難免的。

☆我的防守比以前進步。因體力不足,傳球力道不夠,以致幾次進攻時球被斷。

☆ 高一同學的學習態度需要加強,球技才可能提升,防守觀念也要加強,以後沒有高二、高三學長在場,才能獨當一面。隊長和社長帶領隊員做平日練習時,要更有魄力。

懷玉:
☆ 我感覺到自己機運不好,高一參加足球隊時,只有在我隊落敗,才有機會上場短短幾分鐘。以為到高二終於可以名正言順上場,想不到這次比賽,高三同學回來很多,高一同學上場時間也很長,壓縮到我的機會,我感覺非常失望和遺憾。並且,我只有這次出賽的機會,其他縣賽、全國賽等,因為有女子男子之分,我都無法參加。雖然我很想上場,但為了武陵的戰績著想,還是讓哥哥和弟弟上場(這些心情,只有家人和學妹瞭解);他們也的確比我棒。

☆ 有機會跟慧日、執中一起上場,我已經很感謝了。隊長詢問先發五人的名單,最後,我決定填上自己的名字,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事實是,後來,我們三個沒有機會同時在場上了。

☆ 今天我在場邊,好幾次都希望被換上去,可是沒有如願。雖然上場時間短,但我對內容覺得滿意,知道自己並沒有那麼爛。我沒有失誤,防守可以依教練的指示執行、不輸某些男隊友,幾次化解對方的單刀,也還有體力跑。我有跑出位置,可惜,很少接到隊友的傳球。

☆ 我在對壢中受傷的剎那很想哭,並不是因為痛得站不起來,是想到可能沒機會上場了。我回家冰敷和擦藥,走路一跛一跛,但到場上全忘了傷痛,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動作;就像考試時因為精神專注,就忘了緊張一樣。回家後,才又覺得傷處腫痛。如果教練因為考量我受傷,而減少我的上場時間,我要感謝他。

☆ 我第一次當人牆。平常看的是男子比賽,過去也沒有當人牆的經驗,一時不知道手到底要保護哪裡。我想往右站,但弟弟在場邊要我「靠左、靠左」,我被弄糊塗了,否則應該可以擋下那球,不用給後面的守門員來擋。

☆ 高一有很多新血加入,這是好事,但某些同學平日練習的態度要再主動和認真。教練講的,很多部分,學長姐都講過,但如果平常不紮實練習,臨場就會失誤連連,聽到教練提醒,也無法及時應用。雖然社長說過「學長學弟之間零距離」,但不表示可以無紀律,希望同學練習時更配合社長隊長的指揮和指令,團體的戰力才能提升。

☆ 這一次,家人全都來看比賽。本來我擔心舅舅舅媽來,卻無法看到我上場,但後來還是有讓他們看到三胞胎同時在場上。大舅舅和小舅舅來看對大安那戰,隊友還問我「他們是不是雙胞胎,怎麼那麼像……」,很好笑。
智凱s最右邊  

☆ 壢中那位讓我受傷的壯壯隊員,我一上場,沒拿到球也沒威脅性時,就過來撞我,後來又絆倒我,當時他問「還好嗎?」當下我很生氣,不想理他。賽後兩隊隊員握手時,他又問我「還好嗎?」我也不理他。到最後頒獎典禮時,他第三次說「還好嗎?」因為過一天,我的情緒已經緩和,所以真的感受到他的誠意了。

☆ 感謝社長的媽媽,比賽後訂熱熱的燒仙草給大家吃。

執中:
☆ 平常都沒參加足球隊的練球,很感謝教練今天一直讓我上場。因為體力不夠,很多球無法好好射門,很可惜。

☆ 我知道懷玉想踢,也希望她能多上場,但最後她犧牲自己可能的機會,讓我和慧日踢,我們還是沒辦法贏球,我對她覺得抱歉。希望以後她還有比賽機會。

☆ 對竹中那場,因為傳球失誤讓他們進球,很可惜。看大安對六和那場嚇一跳,發現大安變強了,但我們跟大安那場踢得很不錯,3:0還可以接受,只是我們應該是有機會進球的。

☆ 今天是我高中最後一次參加比賽,能在對竹中那場進一球,覺得很高興。

☆ 高一同學從這次經驗,應該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處。上場的表現反應出平日的練習,平時要多聽教練和學長姐的指導,確實練好基本功。

最後,我還是要跟熱情、辛苦的協會成員和裁判們說謝謝。
總是有人在社會各個角落不計代價地付出,
這些人,是成就美好未來的希望與動力。

背號s  
三胞胎合作、
拼戰精神,我非常感動。「我以你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