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824s.JPG
 
 
 爸爸上星期一住院的那天晚上,
李修女打電話給在醫院陪爸爸的我。
修女知道我因為爸爸生病而請假,問了爸爸的病情,
也提到,這個禮拜,她的實習結束,將回台東……。
 
 
8月24日拍照,其實是是因為孩子們第一次和德嘉法師見面,
李修女剛來六A實習,就一起合拍。
 
第二次見面,德嘉法師說修女是越南人,要我跟著進病房,幫忙她做記錄和整理報告。
之後兩個禮拜,
有兩次見面,修女口述訪視記錄,我速記下來,再打成報告,
有時是她打電話給我,我在電話這頭速記,再做整理。
因為不知道報告模式和記錄形式,後來,花了很多時間重打和修改,
又因為平常只做文字輸入,很少在word裡做格式變化,我又花了很多精神。
等到察覺胃不舒服的時候,才驚覺
為了完成這份限期的報告,我的緊張和壓力已經影響到身體。
曾經餵完爸爸午餐,等他睡了,衝出門搭計程車去火車站……,
到台北時,總是匆匆趕往六A,回家時匆匆趕火車,因為孩子已經回到家。
以前,我站在捷運電梯上,看著電梯上急急往上往下走的人們,
不解他們為何總是如此匆匆忙忙,趕些什麼?趕去哪裡?
曾幾何時,我已躋身這個行列,不再悠閒看身邊人事物。
 
身體給我警訊,我馬上放慢腳步。
幾天後,爸爸住院,修女告訴我她實習即將在上週結束,
這表示,我這禮拜一去六A實習的時候,已經見不到李修女了,
我心裡一驚。
回家後再想這件事,心裡很難過,鼻子都酸了,
很快做了一個決定:
要在輪值照顧爸爸之餘的有限時間,跑一趟台北,去跟李修女當面道再見。
 
為什麼如此不可?
仔細算了一算,我和李修女見面不過五次,時間也都不長,
為什麼會對她回台東聖母醫院服務如此不捨,
這只能說是難得的緣分吧!
 
 
星期四早上,瑞典送孩子到學校後載我去車站……。
到六A的時候,李修女正在病房內與病人聊,我站在外面等,
當她無意中轉頭,看到我時,神色充滿驚喜,60多歲的她,蹦跳似地跑過來。
她的高興,幾乎讓我感動落淚。
待她與病人聊到一個段落,我們牽著手,走到志工室,
牽著手,好像老朋友要敘舊一樣急切走向志工室。
 
我跟她說:我覺得不來跟妳說再見,會很遺憾,我一定要來一趟。
說的時候,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我拿了「白鼻的禮物」給她做紀念,
她看著盒子上的簽名,問哪一個是老大……,在中文名字旁寫上注音,
打開盒子,又仔細看一個個貝殼和珊瑚,好珍惜的樣子。
很高興她喜歡,原本在想,住台東的她,說不定常常看到這些……。
 
她告訴我前一天向教授做實習報告的過程,告訴我宗教師建議改進的部分。
我說了爸爸的病情,她說到胃造廔的好處,
聊到爸爸孩子的事,她竟然眼眶紅了……。
 
她說不知道我今天要來,她有一個禮物,本來想請人轉交給我……。
還說,去台東要去找她,留了很多電話號碼,
也告訴我下個月會來一趟台北……。
 
修女中午要參加病房會議,而我得回家了,
她送我到電梯口,
得知她要集合去用餐,我說:沒關係,我跟妳去集合地點……,
後來,她又送我走出志工室。
 
感覺時間好短,很多話都還沒聊,但至少,我在她離開台北前跟她見面、道再見了。
 
 
昨天一去六A,就拿到修女轉交的紙袋,回家的火車上,我才打開它。
看到一個白色手工繡花的桌墊,一張聖母像和卡片。
禮物s.JPG 
 
卡片裡寫說
我是她的小天使,幫了她好多的忙……,
說雖然距離遙遠,會記得我這個好朋友……,
說會為我﹑我的家人,特別是為爸爸禱告……,
我的眼淚又不禁流下來。
 
當初有機會跟修女進病房,高興的是:可以近身向宗教師學習訪視病人,
沒有想到,後來,我得到這麼多。
 
 
雖然說,可以用「緣分」兩個字總括這意外和美好的交遇,
我還是想了一下,為什麼我喜歡修女,覺得和她在一起很「舒服」?
我想是因為
她身上散發著「真誠」、「慈悲」和「包容」的氣質,
專注地聆聽,講話也總是輕輕、笑笑的;
還有一種「沈靜」的氣質,彷彿只要她走近,就會帶來平安、平靜的氛圍。
 
沈靜,也是志工室裡三位被稱為「慈濟老菩薩」的資深志工給我的感覺,
7.80歲的三位長者,除了溫婉,經過生命的洗鍊,已經到了「定、靜」的「層次」,
帶著「定」與「靜」的氣質,在擾攘世間和忙碌人群中,自在從容地行走,
很難不讓我被她們吸引。
修女和她們的存在,讓我自省,也讓我自期。
 
 
我所敬仰的安寧照護前輩——石世明,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志工是帶著他個人的整體修行品質,來到病人床邊,
陪伴的舉手投足、聆聽與對話間,都表露了志工本身對生命的瞭解和體驗……。
整體的修行品質,其中,所謂「專業的知識和訓練」,其實只佔一小部分,
如果這些「專業的知識和訓練」,無法和生命體驗相結合,更容易淪為(沒有感染力的)教條。
修女在台東聖母醫院已經服務八年,
現在,完成幾個月以來的宗教師培訓課程和實習,
我想,這些受訓成果,對於她「帶著個人整體修行品質」的服務來說,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感謝這美好的緣分。
 
祝福她
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