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稻田s.jpg 

台南後壁區的稻田待插秧……                           100.1.23

 

若依原訂計畫,到台南的第一個活動,是騎安南自行車道,看夕陽……,

想不到,在安平附近找了很久,問了人,都沒看到出租腳踏車,

便徒步在安平老街附近逛逛。

德商東興s.jpg 德商東興洋行

音樂s.jpg 薩克斯風演奏

東興s.jpg 

老街內的房子,外牆的水泥剝落,看到裡面的珊瑚。

珊瑚.jpg 

老街很熱鬧,安平古堡周圍都在賣吃的,

跟幾年前不一樣的是,多了「安平劍獅」相關文物和產品。

http://www.slion.com.tw/cgi-bin/slion/index.pl?title=%E9%97%9C%E6%96%BC%E5%AE%89%E5%B9%B3%E5%8A%8D%E7%8D%85 安平劍獅埕

繞過一圈,吃過一輪,走回停車場時,看到另一個「洋行」——德記洋行。

德記洋行,是英商;東興洋行,是德商,

孩子說書上唸過。 

德記洋行s.jpg 德記洋行

黃昏時的安平樹屋,更多了神秘感。

樹屋黃昏s.jpg 

  

這天沒吃晚餐,在安平吃小吃,吃太飽了,

三個男生玩大富翁,兩個女生看溫布頓網球賽。

大富翁s.jpg 

我喜歡的納達爾贏得好險……。

納達爾s.jpg  

 

在安平沒有騎到腳踏車,心有不甘,

臨時決定拜訪「無米樂」昆濱伯的故鄉——後壁鄉。

孩子書上讀到的後壁「鄉」,在台南縣市合併為直轄市之後,變成後壁「區」。

http://happyrice.tnc.gov.tw/news.php 台南縣菁寮無米樂遊客中心

 

這天,北部又開始陰雨寒冷的天氣,台南卻很晴朗,

如不是有點風,是可以穿短袖上衣的。

騎在田間,非常愜意。

菁寮1s.jpg 

有機器代勞,農夫不再那麼辛苦插秧。

插秧機s.jpg 

只有少部分需要人力。

犁田s.jpg 

發現菁寮國中的操場有球門,孩子好興奮,開始踢足球。

足球s.jpg  

 

這天北上,意外地一路塞車,但意料中的是,越北部,越冷,

到了新竹,下起小雨,

在車子裡,我們把衣服一件件加上,準備重新適應北部的陰冷。 

 

南下這幾天,趴趴怎麼辦呢?

以前去玩,為了避免增加家人的負擔,會讓麒麟或趴趴住狗旅館,

這次,凱去買了一個「帳棚」,裡面還有兩個墊子,

趴趴白天跟阿公玩,晚上就睡在凱房間的帳棚裡。

住狗旅館,我總覺得回來看到的趴趴(麒麟)都瘦了一圈,

凱真好,讓趴趴在家裡,給她「新家」,

除了照顧爸爸,還照顧趴趴,幫她清了四天尿尿便便……。

新家s.jpg 

 趴趴s.jpg  

 

旅遊結束的第二天,孩子開始上輔導課,

那天,帶了三本自修回來……。

我問慧日打算寫多少?

他有點敷衍地說:複習完(準備模擬考),有時間就寫自修啊。

「那有沒有下限呢?老師有沒有規定?不然,沒有時間的人就可以不寫囉……」。

會去問這個,是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狀況外」,連帶地,孩子也是;

那天聽一個家長說,小孩去中壢某補習班,星期天要上到晚上九點半……。

原來,再過90幾天就要基測了,

近一點的模擬考,也該做做複習計畫,

畢竟寒假只有兩個星期,

還要扣掉過年前後幾天,這幾天一定有活動,不能唸書。

不能不玩,但也不能太散。

 

說到「太散」,有一件「破紀錄」的事值得一提。

執中一直是三個孩子裡面,比較坐不住、不容易專心的,因此成績相對較差。

若我說他的資質不輸哥哥姊姊,只是不用心,

他總是跟我爭辯,說是頭腦不如人,沒辦法……,

他這次的段考成績,終於再度驗證我的觀察結論。

平常校排在15到20名間的執中,上次首度超越慧日,進步到13名,

這次大幅進步,總分甚至比懷玉高三分,很可能進入校排前五名,

而慧日成績則明顯退步。

 

要孩子自己去檢討原因,得到的回答常常是:「我也不知道……我很認真啊……」,或強找理由:「運氣不好啦……」。

我若說慧日是不虛心檢討、找藉口,他就說「不然你看下一次成績嘛……」。

好,相信他,給他機會證明自己!

懷玉和慧日在樓上房間唸書,自我管理,我也完全信任,

比較「散」的執中,在樓下,我間歇地看看他是不是又「神遊」了。

給慧日機會,繼續在樓上唸書的結果,成績再度退步。

最近兩次大考的成績,讓我履行對執中他的承諾:

「成績比慧日好,就到樓上唸書,換慧日下來……。」

我想觀察慧日的「態度」出了什麼問題,是不是太「散」了,不當一回事,聽歌(收音機)、唱歌唱到「忘我」了……,考出「一破再破紀錄」的低分。

 

我的責任是觀察、提醒、提供意見做參考,和適度的約束,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願意聽多少、做多少,自己決定。

跟孩子說,考試的結果我不在意,但我看到的問題,必須說出來,

讓他們有反省、改進的機會,以免將來後悔卻已無能改變事實……。

 

收心,做做寒假計畫吧,

執中說:「媽媽,好幾天沒拿筆,寫字的感覺怪怪的……」。

至於慧日,我還是給他機會:

沒有在一樓,我視線可及的地方讀書,

而是到二樓書房,條件是——不能聽收音機。

二樓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