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照1s.jpg 

大家平平安安,在家裡團圓過年,我覺得無比幸福和感恩。

 

現在的家庭,年夜還在家裡圍爐的,越來越少了,

這幾年,我們也「跟著潮流」,到餐廳吃年夜飯、訂外送的年夜飯

可是,少了採買年貨、準備年夜飯的氣氛,我感覺,也少了「年味」,

總不比傳統上在家圍爐那種分工、忙碌、熱鬧、溫馨的特別感受。

 

今年本也打算在餐廳吃年夜飯,但晚了一點訂,附近餐廳都客滿了,

反倒給了我們在家吃年夜飯的機會。

往年是我們去台北大伯家過年,今年婆婆和大伯家人來楊梅。

記得好幾年前,婆家也曾到楊梅來圍爐,和爸爸、弟弟家人一起吃年夜飯,

但有幾年的年夜,爸爸剛好在住院,

爸爸病情不穩定時,我連回婆家圍爐兩小時的心情也沒有,守在爸爸身邊。

我不覺得焦慮的我,形式上、形體上加入歡樂的年夜聚會,有什麼意義。

相較於過去那幾次爸爸住院的年夜,

我萬分珍惜婆家、娘家人能在家大團圓的100年舊曆年夜。

 

買一些傳統食材,再買些現成、加熱即食的年菜,算一算,已經十幾道菜。

 

18歲開始當小媽媽,下廚做飯給家人吃。

爸爸朋友來家裡聚會,聊天喝酒,我準備菜,

看菜不夠了,就不時再炒一些……。

喜歡朋友相聚、吃飯聊天的歡樂氣氛,

大學時期,會請同學們來聚會,婚後也請婆家的人來家裡聚餐,

盤子要配合菜色,桌上的菜也要「整體配色」、調整相對位置……,

有趣的經驗。

因為幫忙照顧爸爸的外勞,也幫忙煮晚餐,

我這幾年很少花時間在做飯上,只擔任「開菜單、買菜」的角色,

很久沒像今年過年,要負責出一桌的菜。

 

擬好計畫,

先做燉煮時間長的菜,……最後,把快炒的食材也準備好;

老神在在的一大原因,是有智這個大廚,

智有烹飪的天分,當兵時當伙房,退伍後在超市上班……。

本來要智做沙鍋魚頭,但婆婆說要做她最拿手的傳統年菜——佛跳牆,

就讓婆婆表現囉!

 

4點多,婆婆、大嫂、姪女從台北來,加入準備行列,

喜歡這樣的感覺。

合作s.jpg 

孩子也幫忙,擺盤、擠美乃滋、放葡萄乾……。

幫忙s.jpg 

上桌了!

不過,這只是「第一輪」的菜。

上桌s.jpg 

 

爸爸用鼻胃管進食後,

我們不願在他前面吃東西,也不忍讓他坐到餐桌旁看我們吃東西,

所以,爸爸並沒有加入這個「大圍爐」,

非常感謝的是,婆家的人在吃完飯後,過去關心爸爸,

加入孩子們平常進行的「籃球賽」。

投籃s.jpg 

大伯也投球讓爸爸打。

傳球3s.jpg 

即使是一個「身邊沒有財物」的人,爸爸還是習慣「給予」。
 
我前幾天給他的「壓祟錢」放在紅包袋裡,
 
常常,我們過去,他就拿出紅包要給我、給小孩,
 
這天,爸爸一直拿給我婆婆,婆婆接下又還他,
 
拿來拿去不知道幾次,
 
可惜,忘了開閃光,照片全是模糊的。
 
爸爸也拿球給婆婆;
 
孩子丟給他,他就拿給婆婆,婆婆又給爸爸。
 
我很珍惜這幾個畫面。
傳球2s.jpg 
傳球s.jpg  

大人之間互相給紅包,意義不在「錢」,而是祝福和感恩。

我收藏著每年的紅包袋,珍重袋上的祝福語。

瑞典        凱        爸爸(凱代寫)  智、慧

貞紅包s.jpg 

爸爸給紅包,更有特別的意味,

那代表我們永遠是爸爸心中受寵的小孩子……。

100年我和爸爸.jpg  

我們三個小孩也給爸爸紅包,

感謝爸爸陪伴我們到100年,祈求上天賜福給他……。

凱的祝福語寫滿了紅包袋,那是他天天在心中默唸、默禱的。

給爸爸s.jpg 

未婚的Efa才來一個多月,是家中的新成員,

她沒有照顧老人家的經驗,慢慢學著照顧阿公……。

Efas.jpg 

三個孩子不像我們小時候那麼期待領紅包,

但仍恭敬地接過阿公、阿嬤給的壓歲錢。

爸日s.jpg 

爸中s.jpg 

阿嬤s.jpg 

 

孩子再過幾個月就要基測了,

瑞典、凱和堂姐九菱的紅包,都寫了打氣的文字。

九菱祝福s.jpg 九菱的鼓勵

智則感性地告訴日:「欣賞、心疼你的善良……」,期望玉和他「能永遠像兄妹般……」,也稱讚中的懂事和孝順。

 

國三的寒假,只有兩個禮拜,

在歡樂的年節氣氛到一段落後,孩子也要「面對現實」了,

開始做寒假功課,和準備一開學的第四次模擬考。

紅包放在顯眼的地方,提醒自己要加油!

慧日在書堆當中。

日讀書s.jpg 

原本把慧日「調」下來一樓唸書,就近「觀察」,

沒幾天,又給他機會上二樓書房。

書房在懷玉房間隔壁,幾次發現兄妹倆聊英超足球賽聊得起勁,沒完沒了,

現在規定:房間的門要關起來……。

 

懷玉的書桌好不容易變整潔,本來桌上一堆課外書……。

她後來才告訴我,

以前三個人去埔心圖書館閱覽室唸書時,她都克制不了自己,溜到樓下圖書室,「不過,我只去一小時」……。

玉書桌s.jpg 

執中能在國三下「異軍突起」,繼續保持近兩次的好成績嗎?

有趴趴在旁,讀書哪能專心……

趴趴讀書s.jpg  

趴趴雖然沒有領紅包,過年期間,也有加菜哦!

她的活潑、聽話、可愛,大受婆家的稱讚,讓主人「 很有面子」,

不過年夜那天,只能「開放有限時間」讓她自由跑跳,

那有力的尾巴一掃,桌上的茶杯不知道要倒幾杯!

 

合照2s.jpg 

另一張合照,智拍照,大伯入鏡,雖然模糊,仍具有紀念性。 

感恩100年的大團圓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