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活動日s.jpg  

基測日是「家庭活動日」,瑞典和我全天陪考,智和凱中午送便當,

小慧「留守」爸爸。

我跟孩子說:阿公若不是行動不便,一定會來看你們……。

 

我拿小點心給同坐在休息區的一位家長分享,她說:你帶好多東西……,

我說「對啊,好像來遠足……」。

帶給孩子在休息時間吃的,只幾顆巧克力、三根芭蕉和一瓶桑椹汁,

瑞典說「你照顧孩子,我負責照顧你」,所以另外買了好幾包零食,

(其實我喜歡的只有一包,其他是他喜歡吃的)

在等孩子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邊看書邊吃。

是這幾包零食,讓我們的袋子變成鼓鼓的。

 

基測日,對很多家庭來說,或許是一個重要的考試日,

對我來說,它更像一個全家人都參與的「家庭活動日」,

這個「活動」,應該說在考試前就開始了。

 

我讀的桃園國小旁有文昌公園,裡面有一個供奉文昌帝君的廟,我最近才知道,以前以為那是孔廟;

古蹟「大廟」(正式的名稱不知道是什麼)裡,有一處供奉孔子和其他兩個神明,我猜其中之一是文昌帝君。

上星期六,和瑞典去大廟和文昌廟拜拜,也到附近逛逛——不住桃園後很少回去逛,把它當作假日的一個活動。

幫孩子祈福,是對孩子的精神支持,

回來後,跟孩子們說我跟孔子和文昌帝君說了什麼

 

買了棒棒糖給三班同學吃,跟大家加油,附了一段文字:

大家好,好久不見

「祝福你們

以健康的身體、飽滿的精神、穩定的情緒上考場

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

盡己之力後,也以平常心看待結果

我有請文昌帝君和孔子保佑大家哦!

加油!加油!」

 

這就是當天我跟孔子和文昌帝君說的話,

所以我提醒孩子:「我沒祈求你們考上武陵哦,只說『充分發揮自己的實力』,所以要看你們自己的實力到那裡囉……。」

我也說:「我是祈求所有的考生都這樣,不是只有你們哦……。」

 

「活動」的前一天,學校提早下課,

凱載我們一起去楊梅高中看考場。

看位置s.jpg  

楊梅高中為學生和家長準備休息區,我們進去「試坐」一下。

休息.jpg  

休息室sjpg.jpg    

 

這天晚上,孩子作息如常,

考前總複習之外,日中玩球、妹妹上網關心英超足球賽。

考前一天s.jpg    

大人則「負責物質照顧和精神支持」。

晚餐後,阿公發紅包幫孫子加油;

我在紅包上寫了一些字,由3個孩子輪流代表阿公,把字唸出來。

祝福他們

帶著家人的愛、朋友和老師的關心及諸神的福佑,輕鬆應試、自在放下……。

唸s.jpg  

玉.jpg  

我開始為第二天的便當、點心、飲料做準備,憶起以前大考的時候。

很記得兩次都是媽媽陪考,

媽媽很溫柔沈靜,她絕不會問,也不會用眼光探詢我考得如何,

只是默默陪伴,遞上東西,

會緊張的爸爸則留在家裡……。

一點點對往事的聯想,讓我眼淚簌簌流下。

 

這段時間,凱在家裡「偷偷」剪貼了一面加油旗,

與小慧、幫忙照顧爸爸的印尼外勞Efa簽上名,

等智9點多下班、簽名後,送過來幫孩子們打氣。

擊掌s.jpg  

一向是孩子王、幽默的凱,用「五」個「菱」形代表「武陵」這第一志願。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舅舅智、凱和舅媽小慧,也像爸爸媽媽一樣關愛他們,

我深知這面「五」「菱」加油旗傳遞的並非期許,而是他們滿心的愛和祝福。

加油旗s.jpg  

孩子們接完伯父從台北打來的加油電話後,開始準備第二天要帶的書、文具,

和很重要的精神支持——家人的紅包袋、教務主任特地南下購買和一一蓋章的「追分—成功」車票、老師親手做的祈福卡……。

睡前,我突然想到

每次大考前,爸爸總會播放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第四樂章「快樂頌」,

可能是他認為,這段音樂可以鼓舞我們……。
 
我們一起看完這一樂章的DVD後,孩子才上床。
 
 
一個多月前,我開始間隔一段時間就問他們:「現在對基測有什麼感覺嗎?」
 
他們常不加思索地說「沒感覺」,
 
兩星期前,大約也是這個答案。 
 
考前一星期,孩子說:有時候一想到,會突然緊張起來,後來就又忘記了。
 
大考前夕,我再問「有什麼感覺?」慧日的答案是「興奮」。
 
「怎麼說?」
 
他常帶著幽默又無所謂的口氣說話,臉上沒有表情,
讓人搞不清楚到底講真話還是開玩笑。
 
他回答說:
 
「終於要考了,可以好好展現我的實力……」,
 
我問說平常考試不能展現嗎,他說「哦,那不一樣,這次才是真的……」。
 

再想起他飯後說,今天玩球不想玩太久,原因是

「玩太久,如果基測沒考好,會後悔……」,

講話那調調、神情和內在的心,讓我覺得這個大男孩好可愛啊!

平常成績比較好,但因自我要求高、得失心強的妹妹,反而最會緊張,

我很高興看到她並未因此影響上網心情,在「推特」上與英超球星、球迷聊,還和曼聯的一個台灣球迷聊起,得知這男孩也是國三,考北北基……。

 
 
21日,基測第一天早上7點,我們再聽一次快樂頌。
 
合唱s.jpg  
 
智和凱特地起早,過來看準備出門的孩子們。  
 
出門前s.jpg  
 
帶著「愛心加油旗」,三胞胎準備上考場了。
 
出門s.jpg  
 
 
三個孩子在不同教室考,
 
他們坐在自己位置上感覺、熟悉一下。
 
日考前s.jpg 日:第4試場(4樓)

中溫書s.jpg 中:第6試場(4樓)

小學的躲避球校隊指導老師——游老師

看到妹妹,走到她身邊,輕聲對她說話,許久,

我刻意後退保持距離。

雖然不知道老師說些什麼,但鏡頭後我的眼睛含著淚水,

因老師的關心和用心而感動不已。

游老師s.jpg 玉:第8試場(1樓)
 
很多老師知道妹妹的情形,
 
游老師在考前一刻以自身經驗提醒妹妹,不用緊張、慢慢寫、題目看清楚、不要提早交卷……。
 

早上考的是英文和自然科,

孩子說第一節開始時比較緊張,後來就沒感覺了,

但考自然科前,妹妹又去問問題,

理化老師簡老師說:「這個以後高中還會教……」。

簡老師幾天前跟妹妹心理建設,說了一些話,

妹妹回來告訴我:「我覺得老師把我當小小孩一樣說話耶……。」

真的很感謝老師對孩子的關心!

簡老師s.jpg  

 

中午時間,智和凱把我交代的便當完成,

連同姑姑煮的「愛心桑椹」,和提神用的茶水,一起送過來,

智拿著便當盒讓孩子舀菜;

不只舅舅疼愛他們,舅媽也是,

不久前,她才在我的一再提醒下,改掉幫孩子剔除魚刺的「壞」習慣,

以前她常說:「看得到的魚刺我都挑起來了,沒看到的你們自己負責哦……」。

送便當s.jpg   

凱在便當盒上又貼了「加油貼紙」。

貼紙 .jpg     

兄弟倆在看孩子吃完便當後, 才去進行他們的假日活動——釣魚。

 

校園裡的狗渾然不覺這是個「特別的日子」,睡起令人羨慕的午覺。

睡覺狗s.jpg  

要感謝這幾隻狗,讓考生在考試之外,有輕鬆點的話題和焦點。

兩隻狗s.jpg  

在下午的國文和作文考完後,考生們結束辛苦的第一天基測。

第一天考完s.jpg  

 

奇怪,陪考一天也沒做什麼,我大部分時間都坐在休息區,怎麼會那麼累?

母子s.jpg

若不是喝了一杯咖啡,眼睛真的快睜不開了。

9點多,看孩子們邊讀邊笑邊聊,在旁陪伴的我動之以情,說:

「好心點,讀好就快去睡,我好想睡……」,

還語帶威脅地說:

「考一天那麼累,不早點睡,明天考數學你就知道!……」

那杯咖啡真的沒什麼用,孩子終於上床後,10點多,我一覺到天明。

 

第二天只考兩科——數學和社會,

孩子的書包比較輕,我的點心袋也變輕了,

但車上多一個袋子,裝著衣物,

考完後,我們要去汽車旅館洗澡、放鬆,「慰勞自己」……。

 

這天早上,妹妹又跟某次模擬考當天一樣,突然肚子痛,

雖然並不自覺,我想,潛意識裡,她還是緊張吧。

不過,再怎樣,一天半的考試也有結束的時候, 

最後一堂考完,妹妹跟五年來的麻吉——阿董走回休息區,

好朋友s.jpg  

她們的友誼,好幾次讓我感動落淚。

校排第一的阿董確定薦送武陵後,妹妹送她一個花了13個小時做的禮物,

阿董屢屢跟妹妹說:「You'll Never Walk Alone」,

這是利物浦隊的隊歌,妹妹以前介紹給阿董聽,

後來,阿董用它來鼓勵妹妹,相約武陵見……。

五月初妹妹生日時,收到阿董和媽媽、弟弟連夜合作完成的

「紙上足球比賽」禮物。

紙上足球隊s.jpg  

「足球場」下面有磁鐵,「球員」可以移位,

場上的球員,都是妹妹比較喜歡的,

很感謝阿董分享妹妹的興趣,這麼瞭解妹妹……。

慧日亦敵亦友的同學——孫照恩,很多老師說他是匹黑馬,爆發力無窮……,

慧日準備和他在基測「決戰」。

日孫s.jpg  

好朋友黃永霖敦厚、認真,是執中學習的對象。

中黃s.jpg    

三胞胎和好朋友們,都盡自己的心力,寫完、檢查,堅持到最後一堂考完。

 

考前一晚,我突然感覺心疼:
 
可愛的「小小」的孩子,第一次要各自接受「大的現實考驗」,
 
而我無法代他們上陣,
 
只能在精神上給予最大的支持,在內心裡給予最多的祝福,
 
我也自知,往後許許多多時刻,將要重複扮演這個角色。
 
22日10點40分,倒完最後一杯桑椹汁,拿給孩子,
 
我跟拿著地圖研究暑假全家「倫敦自由行」的瑞典說:
我的「任務」結束了……。
 
考完了s.jpg
 
孩子,我和你們共同經歷和完成這第一次了! 

 

 

考後,如我所料,妹妹「不敢」面對結果,不想對答案;

對完後,三個孩子的成績,也大致如我所料。 

我的「精神講話」內容是:
  
基測考試成績,不代表自己讀書很厲害或不如人……;
 
盡力就好,容許自己會出錯……;
 
「運氣」是生命中正當的存在,該被接受,只要自問是否盡力……;
 
到學校知道同學分數後,贏別人時……輸別人時……;
 
你們的成績不是單靠自己努力的結果,是眾多人共同促成的,記得感恩……;
 
……
 
 
基測帶來的家人親密互動,讓我有好多感動,
 
包括講著台灣國語的婆婆,在電話中很認真地重述「武陵」這兩個字,
還要我傳准考證給大伯,印出來,讓她帶去行天宮……。
 
雖然她從未標準發出「武陵」這個音,我想,關聖帝君一定聽得懂。
 
 
兩天內,有機會跟9位老師和家長長聊,眼眶不知道紅了多少次。
 
孩子很幸運,有這群認真和用心的級任、科任老師,
 
感謝他們三年來對孩子的瞭解、包容和引導; 
 
同時關照30多個來自不同家庭環境、個性不同的青春期學生,
 
和面對各種各樣家長的不同需要,
 
真是辛苦了!
 
級任老師每堂考試都到試場外關心學生,還握手「加持」孩子,
 
我會提醒孩子們記得老師的好。
 
 
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兒子,
 
雖然經濟狀況不好,但對孩子的關注從未稍減,我很敬佩。
 
 
同學媽媽分享與孩子間的衝突和自省……,
另一位媽媽說自己總是失去耐心……,
其實家長也是凡人,是在陪孩子長大過程中學習和修正,與孩子共同成長的。
 
 
一位家長不捨容易緊張的孩子為大考而連夜失眠,雖然可以選擇送孩子出國以逃避面對這個壓力,但仍決定讓孩子留在這裡,從一次次經驗中慢慢調整自己……,我感覺那是很深的愛。
 
 
每堂考試,離開慧日前,他都像大人一樣拍拍我的肩背,好像跟我說:別擔心……。
 
其實我完全沒擔心什麼,只覺得該在他們進考場前,出現一下,
 
帶來安定或鼓舞作用,或僅只傳達關心,
 
但慧日這動作,讓我突然覺得他長大了,還會照顧我的心。 
 
我總要低著頭穿過走廊上的同學們,
 
他們跟我打招呼,我不禮貌地沒回頭,只因含著淚不好被看見。
 
 
妹妹跟我說,她都會向收考卷的兩位監考老師道謝……,
 
這讓我回想起某次跟其中一位老師的眼神無意接觸時,他點頭對我笑,
我稍楞了一下才對他笑,
 
現在感覺,那個笑是有意義的,似乎是在肯定我的女兒。
 
 
妹妹進試場前都會對同學說「加油!」,無論他們平日成績如何。試場還有其他學校考生,她感覺穿著黃色校服的楊光國中小同學是一個整體,希望大家都表現得好,共同為校爭光……。
 
 
執中看我從休息區走到四樓,趕在進考場前豎起大拇指跟他加油,
 
氣還沒喘過就要下樓,擔心我跌倒,還提醒我「小心……」。
 
的確,因為要跑不同試場去看孩子,
 
我常常在「家長請離開管制區」的廣播後,才趕到孩子教室外……。
 
 
社區大學音樂課的老師,寫信簡短祝福小孩,
 
我回信道謝,聊了一下,
 
她把這封信轉給其他朋友,
其中一個朋友,也寫信來祝福孩子。
 
「媽媽朋友,媽媽朋友的朋友,都祝福你們,你們真的很幸福,要記得他人對你們的好……」,這麼說的時候,我自然又是一直流淚了,真的很感動、很感謝。
 
 
不管考試結果如何,我感覺我們都是贏家——
 
我們因為基測,得到更多家人間的溫情、老師和親友們的關心。
 
孩子如此幸福,我如此幸福!
 
基測結果,不代表絕然的肯定或否定,
 
基測結束,也馬上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很感恩,我和孩子們的心因為這麼多人的愛和關心而更為豐厚,
 
我們也將帶著這些豐厚,走進每一個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