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s.jpg

「媽媽,哥哥姊姊都在唸書,沒人陪我玩,好無聊……」。

 

孩子的農曆生日前幾天,婆婆和大伯家人來楊梅,

孩子請了半天假,中午從學校走到斜對面的餐廳聚餐。

楊光前s.jpg 

自從爸爸使用鼻胃管,不能和我們一起吃飯、出外用餐後,

這二年多,我和兩個弟弟也不曾一起到餐廳吃飯,直到孩子慶生這天。

合照2s.jpg    

回家吃的蛋糕,是從小吃到大的「中崎布丁蛋糕」,

聽說連續被選為桃園十大伴手禮,

孩子很喜歡吃,凱就回桃園買。 

ttp://www.nakasaki.ebm.com.tw/c14.php

另一個蛋糕,是長輩朋友——李修女從台東寄來的修女祈福蛋糕。

ttp://www.wretch.cc/blog/cindy83812/18811400

蛋糕寄達的時間,正是聚餐前一天,

時間上的巧合,使得孩子天真地問:「修女怎麼知道我們的生日啊?……」 

蛋糕s.jpg  

 

慶生後不久,學校宣布「制服換季」,開始可以穿夏季制服上學;

換季.jpg  

天氣真的變熱了,

趴趴的毛掉滿地,要換新毛,所以我們也幫趴趴換季——剃毛。

這時,算一算,距離第一次基測,剩下30多天,

我問孩子們要不要開始「衝刺」啊?

要不要到樓下,把餐桌當書桌,一起讀書啊?

要不要我陪你們讀啊?

原本各自在不同房間看書的他們,好像覺得這種改變很有趣,就說好。

衝刺s.jpg  

孩子唸書的時候,趴趴常覺得無聊。

沒人陪.jpg  

有時一個人在沙發上坐。

沙發上.jpg  

有時找我玩。

他站起來,我就蹲下去,把他兩隻「手」放在我脖子上,交頸抱抱,

這是每天都要進行好幾回的互動,

只是原本柔軟的毛剃短後變刺刺的,所以感覺沒有之以前抱抱那樣幸福。

跳s.jpg    

有時,我們讓趴趴也「坐」椅子,「陪讀」,不要讓他感覺落單了。 

陪讀書s.jpg   

他會偷看我們。 

偷看s.jpg

但更多的時候,是我們去看他。趴趴很可愛,我們太容易分心了。

小丸丸s.jpg  

惜趴趴s.jpg 

上桌s.jpg 日不專心s.jpg  

妹妹以前抱麒麟,麒麟會突然生氣或要咬人,但趴趴不會,

妹妹可以放心抱抱摸摸,好好享受。

妹妹s.jpg      

 

剩下20幾天就是第一次基測,

妹妹兩次跟我說:看到考卷就煩,考試都不想寫……。

平常,她的學習在三個孩子當中,是最輕鬆愉快的,也做最多課外活動:

聽音樂,運動,看小說、足球雜誌,追蹤英超賽事,寫英文足球故事等。

我上台北,常繞到誠品敦南店幫她買外文足球雜誌,其他店的這類雜誌很少;

妹妹的床頭牆面,滿是雜誌上剪下來的英超隊員照片。

妹妹最喜歡的、每天都會對他說話的球員Seamus Coleman是哪一個?

我也不知道,只是聽熟了好些球員的名字。 

足球牆s.jpg 

近,一方面考試增加,一方面,能抒解壓力的課外活動減少,

妹妹開始情緒失衡,

連帶地,國中以來保持的穩定成績,也出現變化。

我在意她的情緒問題多於成績表現,

不希望妹妹因大考造成的作息改變和壓力,變得情緒不穩和不快樂,

我要她想想情緒不穩的原因?如何自助,需要外界如何協助她?

讓她考慮回歸正常上課時間的優缺點,

並由她自己做最後決定,是否繼續上加強班?

如果不上,複習計畫是怎樣?

  

成績不是評定人價值的唯一標準,

也因此,我不願意孩子為爭取好成績付出太多代價,

包括犧牲娛樂時間、付出過多心力或情緒失衡等。

再者,我認為快樂過生活是重要的,不需自尋煩惱。

 

我跟妹妹說,是否退出加強班,我不能為她做決定,只有她自己能去評估,

距大考很近,若思考後做下決定,就不要再三心兩意。

我知道,這個決定有「風險」——對基測成績可能的負面影響,

但還是要讓她自己決定,並且支持她,在旁協助她——如果她需要的話。

 

妹妹決定退出每天課後和星期六的加強班,

現在,四點半下課就回家,

雖然這段時間只有妹妹一個人在唸書,趴趴還是「盡責地陪讀」。 

妹妹一人s.jpg

 
前些日子,跟孩子聊到賈伯斯的演講,講到某段, 
 
孩子說:「如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我當然不想做今天要做的事……」,
 
有誰想一天待在學校近11個小時、考好幾張考卷呢?
 
當然,人生當中,並非「我不想做,就可以不要做」,
 
但哪些事是非如此不可、一定要做的?要投入多少時間和心力?
 
這是需要思考的。 
 
執中最近也加入英超足球遊戲Fantasy League,常和慧日、懷玉討論球隊戰績,要換哪個球員,現在積分多少,佔世界排名第幾……。
 
作息沒有太大變化,沒有太大壓力,這樣去讀書,應該比較符合自然吧。
 
大考前,最大的改變,就是孩子到樓下餐桌一起唸書, 
這段時間,他們有可愛的趴趴陪讀,真幸運!
而我有四個可愛的孩子作伴,真是幸福!帳棚裡s.jpg  
日中s.jpg 稚氣未脫的兩個大男生

曬太陽.jpg  曬太陽睡覺

打網球s.jpg 穿足球衣,準備去運動了 

家庭足球隊。忘了幫爸爸穿上那件他最喜歡的德國國家隊球衣……

全家足球隊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