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版愛情            作者:逸飛視覺     天培文化有限公司

 

 放下搖滾  只談愛情    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

 

我們看到已經71歲的小野洋子消瘦但堅毅的身影,出現在2004年葛來美頒獎典禮上。她依然語氣鏗鏘地說:請記住藍儂。音樂使我們在一起,有音樂,你就不會感到寂寞。   12 

 

和一個自己崇拜的女人產生愛情,這是任何一位男性都不可能拒絕的事情。

 

「我和小野洋子的關係,就是一杯用愛情、性慾和忘卻調成的怪味雞尾酒」。  13

 

披頭四在樂壇的地位急遽上升……商業上的巨大成功只能讓他們繼續走在商業的狹隘道路上,而藍儂並不喜歡這樣的前進方向,他更願意回到最初的利物浦小鎮上,用音樂歌唱自己心聲的那種生活,但這已經是絕對不可能了。……他感到迷惘,因為一切發展都和當初的夢想格格不入。

 

是小野洋子,堅定地站在這個孩子身邊鼓勵他,使他不至於在商業氛圍裡迷失自己的方向,同時還把在當時非常新銳的電子音樂引導給他聽,使他的音樂視野變得更為寬廣。    14

 

他們舉行了行為藝術史上最經典的蜜月:兩人在阿姆斯特丹一家旅館的大床上整整七天不下床,牆壁上則貼滿了和平的標語。……藍儂還演唱經典之作「Give Peace a Chance」。應該說,他們這種「簡單又溫和」的舉動極大地刺激了人們的反戰情緒,以致於「要做愛、不作戰」很快成為當時年輕人的反戰口號。

 

藍儂曾驕傲地說: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我每時每刻都要和她在一起……。

 

保羅麥卡尼以無比傷感的曲調寫下「Let It Be 這支冠軍單曲後,披頭四樂團便開始準備自己的喪禮。沒多久,樂團就對外宣布解散。……小野洋子一遍又一遍被人指責,只有一個原因:一個東方女子佔有了藍儂的肉體,進而控制了他的靈魂,從而讓樂隊產生矛盾……15

 

保羅麥卡尼後來說過:即使沒有小野洋子,樂團一樣會解散……。每個人都自我膨脹,膨脹到自以為是無與倫比的天才,而天才和天才是注定不能長久合作的。

 

英國已是傷心地,所以心灰意冷的藍儂和洋子,在1970年春天來到美國紐約。……當年秋天,藍儂發行了他迄今最受歡迎的個人單曲「Imagine ,「渴望和平,停止戰爭」的理念在這首歌曲裡表達得淋漓盡致。三十幾年過去了,這首歌依舊被人傳唱,比如在美國911的悼念活動中,比如在伊拉克戰後一週年紀念儀式中。……當時,他們天真地以為,音樂會感化那些執著於戰爭的人  18

 

小野洋子在1973年的9月提出分居,而此時藍儂早有了另一個情人。沒有洋子母親一般的關愛,藍儂很快就失去了生活重心,再加上心情的壓抑和茫然,他開始染上嚴重的毒癮。……音樂的才華開始消退……。

 

藍儂和艾爾頓強共同創作了「whatever gets you through the night」,在1974年感恩節的夜晚,他們共同出現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為觀眾獻歌,但這次公開亮相,卻成為藍儂一生中最後一次公開表演。

 

41歲的小野洋子再一次用寬容的心,接納這個她愛過也令她傷心過的男人。

 

1976年,藍儂生日這一天,小野洋子生下了他們的結晶西恩藍儂……,藍儂很快地宣布退出樂壇。……搖身一變,成了標準的愛家好男人……,這是藍儂一生中最為平靜和幸福的一段時光。  19

 

1980年……藍儂決定復出……「Double Fantasy 是藍儂作品中罕見的一張,只講家庭、生活和愛情……俏皮的「Dear Yoko是獻給洋子的

 

此時的藍儂已經不在意銷售量,就像12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他所說的:「我只是想讓大家來分享我和洋子還有西恩的快樂生活,現在,我的人生是美麗的,我應該更有理由保持健康。我要和我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我的妻子。我想我的事業在我入葬之前絕不會停止……」。

然而七小時候,他卻在回家的路上被他的歌迷射殺。

那時,他剛度過40歲的生日。

時代週刊當週的封面登出這樣一個標題:那一刻,音樂死了

 

「我永遠都會感知到藍儂在我身邊」,小野洋子說,「我永遠都不會離開藍儂和我在曼哈頓的小屋,屋內的擺設和藍儂遇害前一樣,沒有增添任何新的裝飾,壁櫥裡仍掛著他的衣服,所以我能夠非常強烈地感受到他靈魂的存在。藍儂的所有紀念物都在這裡,我不想離開我們共同建立起來的這個地方,以及他觸摸過的這些東西」。

 

她的愛純粹、執著而乾淨,所有對她的指責與侮辱,都在時間的歷程裡顯得微不足道和不堪一擊。這個時候,我們才真正發現,其實,我們並不能真正走進藍儂和洋子的心。

 

2000年,藍儂遇刺20週年紀念日時,小野洋子告訴我們:我所熟悉的約翰藍儂,並不是你們透過傳媒所認識的約翰藍儂。我對你們說,那是我一個人的約翰藍儂。我期望能與你們一起分享對他的認知與愛。他是輝煌的,是快樂的,是憤怒的,也是憂傷的,他還是個敬業、努力的天才。我深深愛著他,因為這樣一個人,曾是我們那時代、我們這個世紀和人類的一部份。與他生活在一起,我感到無比的幸福   21

 

200110月,小野洋子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的作品展,展覽的三個部分分別以「藍儂之前」、「藍儂時代」、「藍儂身後」命名。……「我的生命早已和藍儂相融為一體」,洋子在開幕式上如是說。

 

30年,對一個男人的愛,始終癡情不移,而且歷久彌深……   22

 

 

☆  ☆  ☆  ☆  ☆  ☆  ☆  ☆  ☆  ☆  ☆  ☆  ☆  ☆  ☆

 

Dear Yoko(洋子)     Lyrics:John Lennon Music:John Lenn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4rBsbL0M6k


……
The two of us are really one
The goddess really smiled upon our love dear Yo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