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版愛情            作者:逸飛視覺     天培文化有限公司

 

最和諧的奇異組合:芙烈達和迪亞哥

 

她是畫壇奇女子,嬌小、美麗,長年與病魔為伍;

他是響噹噹的壁畫大師,高大、肥胖,終身有女人相伴。

兩人在藝術上的成就難分上下……    41

 

芙烈達烈達告訴自己的朋友們,她願意付出一切,只要能為迪亞哥生個孩子。

 

「……我就帶著畫去見迪亞哥亞哥……『嗨,我來這裡不是來與你調情的,儘管你是位好色之徒。我來的目的,是想讓你看看我的畫。如果你感興趣,就告訴我,如果你覺得不好,請如實告訴我……』。……    44

 

「我要的是直截了當的意見,因為我不是來滿足自己虛榮心的。我要你告訴我,是否值得繼續畫下去,是否可能成為一位好畫家」。  45

 

「芙烈達的率真使迪亞哥放了戒備,她的鮮活和無遮攔的興趣誘惑著他,她的大膽和淘氣與他那小孩般的愛開玩笑,恰好趣味相投」。  

 

1929年,22歲的芙烈達和43歲的迪亞哥結為夫妻。   46

 

他對美充滿激情,對視覺快感有著巨大的胃口,對迪亞哥來說,模特兒不僅是一種肉體的給予,同時也可以讓他大飽眼福。芙烈達烈達在第一次遇見他時,就認為他是一個好色之徒,也許正是這一點吸引了她。      

 

每當我愛一個女人時,我愈愛她,就愈想傷害她,芙烈達是我劣根性中最大的受害者。     50

 

隱在丈夫的聲名之後,芙烈達是孤單寂寥的,她脆弱的身體需要不斷用大小手術維繫支撐,三度懷孕但每次都以流產告終,無法成為母親的挫敗感,使她更渴望愛情的依靠。

 

1939年,在迪亞哥的提議下,他們離婚了……。著名的畫作「兩個卡洛」便在此時完成,畫中的兩個芙烈達,一個代表丈夫所愛的自己,心臟健全,衣飾亮麗,手中握著迪亞哥的肖像;另一個卻是他狠心拋棄的自己,手持剪刀,衣破心碎,鮮血淋漓。她的畫受到了人們的關注,逐漸贏得了藝術地位。為了平衡丈夫不忠所帶來的苦痛,重拾對自己魅力的信心,她開始了屬於自己的雙性戀情感生活。鮮明、聰明、性感的芙烈達,總是對男人充滿吸引力,並有著許多的情人。    51

 

她甚至將自己的生活概括為:做愛、洗澡、做愛。 

 

兩人復合……,「多了一點愛情,少了一點驕傲」。作為結婚的條件,芙烈達提出,用自己賣畫的收入負擔家庭的一半開銷,同時,兩人不再發生性關係。  

 

在此後十餘年沒有性生活的婚姻關係裡,兩人發展著各自的戀情,迪亞哥身邊依然女人不斷,芙烈達也頻繁遊走於兩性之間,依舊吸引女人也被女人吸引。                                                                                                                        

 

而迪亞哥則像是個任性的孩子,在外頭瘋癲玩耍後,還是要回到媽媽的身邊。雖沒有夫妻之實,但對彼此藝術才華的欣賞和肯定,對民族文化、共產主義的追求與認同,使他們仍然是最佳的藝術伴侶和革命夥伴   52

 

「我不談『我的丈夫』迪亞哥,因為那是很可笑的事情,迪亞哥從來不是,也將不會是任何人的『丈夫』。我也不談情人迪亞哥, 因為他的成就超越了性別的界線」。短短數語,愛之深沈,痛之真切飽含字裡行間。   52

 

在最後的日記裡,她寫下這樣的字句:「我希望快樂的離去,永遠不再回來。」芙烈達去世後,迪亞哥一度沈浸在悲痛裡,在芙烈達逝世週年,他畫下一幅微笑的芙烈達像,並寫下獻詞:「給我眼中的星辰,小芙烈達,你仍然屬於我。   53

 

迪亞哥因心力衰竭辭世,他曾希望死後能與芙烈達的骨灰安置於一處,結果卻未能遂願,兩人在逝後依然兩地分離。   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