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系2  
「小巨蛋」學系博覽會中的哲學系攤位
 
 
星期一和同學H約在台大聊天,
H的孩子也是高二。
她問我:三個孩子有沒有打算來杜鵑花節?
我說:沒有啊,什麼杜鵑花節?
 
我聽到「杜鵑花」就不喜歡,
不是因為校園裡很多,是因為到處都看得到。
 
我直覺的聯想是:「杜鵑花節」的活動都以杜鵑花為主題,
想不到是我沒見識。
台大從1997年起就在每年3月、杜鵑花開的時節,
舉辦「學系博覽會」及「社團嘉年華」,
很多高中生這幾天會來逛逛校園、瞭解各科系和社團。
除此之外,有校園導覽、專題講座、藝文表演…等活動,
今年還有瑠公池定點生態導覽。
 
同學說,她女兒的老師規定全班都要參加,班上已預約導覽活動。
我很驚訝,難道是「城鄉差別」嗎?怎麼沒聽孩子們說起。
 
那天回家一問,孩子說有啊,班上有傳單子,還有考上台大的學長姐回來宣傳,可是他們看單子、聽學長姐說,都覺得「不好玩」。
執中則說:對啊,我們班遊要去那裡。
「你們不是要去九份?」
他說,後來又改了。
「怎麼沒跟我說?」
……
 
現在的大學、組別、科系一定都和30年前不一樣了,
我沒想過要去瞭解,覺得那是高中老師的專業和責任,
他們應該會向學生介紹,提供學生選組、選科系做參考。
孩子這學期說有一堂課是「生涯規劃」,
我以為,組別和科系介紹就是其中一項內容。
 
我跟同學說,自己對兩年後孩子考大學沒切身感覺,他們好像也是,
「可是,你要幫他們開一扇窗,讓他們有機會……」。
 
就因這句話,我跟孩子說:星期六我們去杜鵑花節。風雨無阻!
 
為什麼強調後面這句話,因為我已從預報中得知那天天氣不好,
天氣不好,逛校園,實在是不好玩,我自己都有點懶。
為了怕自己偷懶、臨時取消活動,為孩子「開一扇窗」的機會沒了,
所以要自我打氣,說「風雨無阻」。
 
 
天氣又冷又雨,孩子厚重的新衣派上用場了。
出門前  
 
為了應付英國的冷天氣,
智和小慧特別帶妹妹去台北買了衣褲和鞋子,
包括一件大衣,義大利AC米蘭隊教練常穿的。
小舅舅凱接著,也帶日、中去台北各選一件,
日,是英格蘭國家隊,中是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
都是足球隊的衣服。
 
拿掉帽子,就看得到三個孩子都比我高了。
算是成就感嗎?
 
 
上一次跟同學約,我在公館站下,明明已走進校園,卻迷路了,
放眼都是不認識的建築物。
過了十分鐘,才找到「地標」——總圖書館。
這實在是因為畢業後,很少回學校走走,
再者,念文學院的我,活動範圍大多在椰林大道左側,
右側,尤其是行政大樓後,有很多擴建的「新」道路和「新」大樓;
所謂「新」,是指我不認得的,其實也都是多年前蓋的。
 
星期一再約見面,我特地記了一下路,
這樣,要當孩子杜鵑花節的「導覽員」,才不會又迷路。
 
「學系博覽會」在大家叫它「小巨蛋」的綜合體育館。
小巨蛋  
 
 一進校園,我們就往小巨蛋的門口走。
學系博覽s  
 
想不到中天新聞記者把我攔下,問:
繁星招生有九個上台大醫學系,比預定名額多七個,有什麼想法?
 
前一天晚間新聞報導說,
兩位經繁星計畫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同學中,有一位是楊梅治平中學的學生,
這是桃園私立學校第一位上台大醫學系的學生……;
當時,覺得身為楊梅人,與有榮焉。
第二天上台北前看報紙,發現,不是兩位,是「九」位,
將排擠到指考分發的名額……。
 
(繁星9人上台大醫 排擠指考名額
 
看完實在很生氣,為什麼制度總是有漏洞!
再者,去年就有人提出,可能發生同分、比不出高下的問題,
當時何不對此做更完備的設計?
 
既然被問到,我就把這些感覺全說了!
被節錄幾句話,成了「考生家長」的代表,上電視五秒鐘。
 
3/10 增額7人錄取!台大醫學系首辦繁星惹爭譯
 
 
學系攤位在小巨蛋的一樓和三樓,
一樓是第一類組科系,其他在三樓。
 
孩子挑自己好奇的學系,過去聽聽介紹,
第一個聽的恰好是哲學系。
哲學系 
歷史s  
圓頂  
 
生物產業  
 
財金  

農藝系  

公衛  

生物環境  
 
醫學系  
 
逛了兩小時後,可以歸納出:
孩子幾乎對理工科系毫無興趣;
即使對某些科系的上課內容有興趣,但一聽到必修包括微積分、物理,三人都「面露嫌惡」;
對某些某系上課內容有興趣,但因為和自己喜歡的類組不一樣,就必須放棄。
 
我問:聽過介紹後喜歡那個系?
慧日喜歡工商管理、生命科學系和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系。
懷玉喜歡人類學系和生命科學系。
執中喜歡哲學系和生命科學系。
 
孩子經過粗淺認識後給的答案,令我有點驚訝,
但我沒有任何偏好,
只會幫助他們更瞭解自己,做最符合興趣的選擇。
「學系博覽會」是個動態的介紹活動,
事實上,學校網站對每個系都有詳細說明,包括必修、選修課程及未來出路,
孩子以後能藉網站深入認識。
 
 
從小巨蛋,經過我以前上課的舊體育館,到椰林大道間,
是各社團和系學會、校友會的攤位。
舊體育館s 舊體育館
 
系學會和社團s琳瑯滿目,但找不到「足球社」
運氣好,雨停了,可以到處走走看看。
社團攤位  
逛社團    
馬術社 馬術社的小馬
生存遊戲社 生存遊戲社
古箏社s  
 
吃完飯後,帶孩子到我原本最陌生的那一側。
雖然很冷,還是要吃香醇的牛奶冰,
這是農學院學生自己生產的農產品。
吃冰  

這時,還碰巧看到懷玉和執中班上同學,在導覽行列中。
同學  
115s
懷玉拿了一個剛剛在「得記」買的scone給好朋友吃。
好朋友  
孩子喜歡這家的scone,每次來台大,我都會買一些。
 
瑠公池是目前校園裡最熱門的景點 
公圳s  
 
池  
公圳2s
 
台大農場
台大農場  
 
逛完這一大圈,已經下午三點多,我的腳也酸了,
雖然知道總圖書館1F有「追求真實的筆尖」
——格雷琴‧凱‧哈伯特的科學插畫展,只好過門而不入。
同學好幸運,參觀這個展覽時,巧遇謝豐州教授,由謝教授導覽。
婦產科名醫謝豐州才華洋溢,擅長音樂、攝影、繪畫,文學創作等等,
這次展覽中也有他的畫作。
(謝教授網站  豐言豐語 http://www.wretch.cc/blog/fjhsieh
 
學系博覽會和社團嘉年華活動是在3月10、11日兩天舉行,
但杜鵑花節的其他藝文、音樂、戲劇表演及校園、生態導覽,
仍不定時進行至3月底。
 
穿制服s  
一個學期過後,我發現孩子的老師當中,
用心和同學相處,也要求負責任、寫作業的,寥寥可數。
導師若願意在週記上多寫幾個字回應孩子,我都非常感激。
某女老師,竟在FB上寫髒話。讓我瞠目結舌。(這樣,怎麼教小孩?)
有英文老師,講義遲遲不發,孩子就找到藉口不寫;
每班都有的空英考卷,不知拿去哪裡了,從來沒發回家寫、也沒考。
有老師嚴得不得了,卻又准許學生上課吃東西。
一個孩子說:老師間會互相找把柄……。
物理,段考前一週,某班小考了三次(三章範圍),其他兩班一次都沒考。
孩子回來常抱怨:老師教好慢,快要考試了……。(被我回說:考試範圍都會事先公布,小學就跟你們說過,進度要自己掌握……)
有的老師說:「你們有補習班作業,不給壓力,所以不檢查講義。」
那,沒補習的呢?
 
孩子上高中後,沒聯絡簿,沒檢查作業,考試也不多,
自制力不夠的人,因外在要求減少,自我要求就越來越少,
我偶然抽查,執中講義一大堆沒寫,讀高中反比國中還輕鬆。
 
我不要求成績,
但並不代表不重視過程的盡責和努力。
平常沒那麼勤快,只是口頭提醒孩子要跟進度,
說要查講義,沒有確實做。
 
算一算,孩子回家讀書時間2小時,
吃飯玩球看電視吃宵夜加上網,比這個時間還多呢!
 
已經給孩子自我管理、時間分配的機會,
結果證明,他們還不夠「成熟」。
我或許該開始定時查孩子功課(懷玉除外)。
身為學生,有學生的「責任」,
如果我不關注,
他們在老師不夠認真加上媽媽不要求的保護傘下過日子,
幾年後回頭,發現成績和態度都「回不來了」,
我是有責任的。
 
我希望孩子找出自己的興趣,
但事實上,要孩子找出與課業相關的興趣,是難的,
(若不界定範圍,他們一定說興趣是「運動」)
通常,不是因為上課內容無趣(感覺與生活不相干……)、考試多課業多,
就是因為老師(因為不喜歡某老師而不喜歡那門課),
孩子對學科早就失去興趣。
所謂的「好學生」,很多是像我這樣的「乖乖牌」,老師說要念、我就念,
並不是對學校課業內容有多大興趣。
 
而現實是,
在發現、找到自己興趣之前,上高二就要選組,兩年後還要填科系。
同學說的對,要帶孩子們去看,「開一扇窗」……;
對於帶領孩子體驗這個世界的多種面向,「開一扇窗」,我是做到了,
至於面對不久後要的組別、學系選擇,我並沒做到「開一扇窗」。
幸虧上次和同學的見面,讓我即時知道「杜鵑花節」,
沒有錯過今年這次為孩子「開窗」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jentw 的頭像
    jenjentw

    記‧憶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