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兩個近30年不見的北一女同學來找我,

Q住新竹,從新竹坐火車來,

C住高雄,從台北娘家回高雄婆家,順道來,

來家裡聊了5小時。

 

印象中跟他們不很熟,原因有二,

一是,我高中三年換了三個班級,

高一還沒分組,讀「數」班(禮樂射御書「數」)、

高二念自然組的「儉」班(溫良恭「儉」讓)、

高三轉念社會組的「數」班。

同學最多才同班兩年。

其二,我「文靜」(他們對我高中時的印象,都是「文靜」)又內向。

記得我的確是比較安靜,

但常和同為桃園通車到台北唸書的J用台語聊天、開玩笑;

在台語不當道的幾十年前,此舉會讓班上某些「衛道人士」看不順眼。

 

Q和C兩人本來就活潑,

Q開朗、活躍,常帶領班上的康樂活動,

C小小的臉蛋上,總掛著微笑,很可愛。

昔日「文靜」的我,這幾年也變得比較「活潑」,加上多年沒碰面,

所以三個人聊得很愉快。

 

Q和C後來也都讀台大,

和大多數台大學生一樣,出國留學。

令我驚訝的是,他們兩個現在都是家庭主婦;

Q讀完博士回台灣,生小孩、帶小孩,沒上過班,

C是懷了第二個孩子以後,就回家帶小孩。

 

去美國念到碩士博士,卻怡然身為家庭主婦,

想是出於某種難以言說的性格特質和價值選擇吧!

 

我不知道,這樣的媽媽在所有北一人中所佔的比例有多高,

不過很高興,今天聊天的對象,是「同質」(職)人。

 

想到最近的瘦肉精、禽流感……,

感覺到,不用心的政府比沒有能力更不能原諒!

沒有想把事情做好,只想向長官做個交代,粉飾太平,

推諉責任、不敢面對、不認錯、說謊。

 

全聯、吉野家的牛肉也被驗出瘦肉精,

和繁星計畫超額招生一樣地,不是人民的錯,卻是人民在承擔結果。

牛肉進口是誰在把關?

查出一家,政府就該道歉一次,不是嗎?

現在反而像是店家的錯、該負責任、該想辦法,在不斷道歉。

太多人冷漠,太多人易於原諒或遺忘,

有這樣的政府,人民自己脫不了責任。

 

同學Q說,76歲的媽媽昨天去某某地方參加反核遊行……。

植物系畢業的她還提到一件往事。
念分子生物到博士畢業前幾年,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植物系主任,說
植物系其實只念了生物系(包括動物系)的一半,而大一普通動物學老師用的是中文的課本,所以大四時,動物或醫學相關的論文都看不懂,出國要考GRE advanced subject test(biology)最多也只能拿到一半的分數,要另外自修才能拿高分。
她向系主任建議動物系和植物系合併,不然,至少要讓植物系和動物系互修重要課程,如植物系必修動物生理學。
另外,她認為免疫學(獸醫系的課)和統計學(農化系和農藝系的課)是現代生物學很重要的工具和知識,建議系方要求學生修這些課。…… 

這封熱血的建議信寄到系上,
系主任竟親自回了一封信給她,說
系上就是需要這麼熱心的校友,植物系才會更好……。
 
那天我們去「杜鵑花節」,
三個孩子都喜歡的「生命科學系」,就是動物系和植物系合併後的學系。 
我跟Q說:說不定是因為你這封信,兩個系才合併呢!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聲音和行動能有多少影響,
但是,只要發出聲音、開始行動,就「可能」有影響。
 
當安寧病房志工將近兩年半,
常懷疑自己志工角色沒有「扮演」好、不太有「功能」。
但讓我仍停留在這個位置上的原因就是:
「只要發出聲音、開始行動,就「可能」有影響」。
這星期的團隊會議中,心理師介紹了「意義中心團體心理治療」,
講到人實現生命意義(價值)的來源有三:
從事建設性的工作,
體驗(經驗)自然、藝術的美好及他人愛與慈悲等感受,
選擇、決定自己面對命運的態度
……
 
若以這個架構來說,我所參與的,是一種「經驗性價值」:
當時當刻,
我用所有的真誠去關心和陪伴,讓病友「體驗」友善溫暖的氛圍。
 
這樣說來,該發揮了一些些影響力吧?
 
曾經,勸說不愛穿裙子的懷玉,穿裙子到安寧病房表演小提琴,
在我說了一段話後,她不再抗拒。
那段話是:
表演給可能在兩個星期內過世的人看,算不算「盛大的場合」?
……
如果「可能」讓他感受當下的愉悅,如果「可能」是他生前美好的回憶,
就要去做!
 
近日得知好友的手疼痛難耐,做了一連串檢查仍不明原因……,
讓人感嘆生命無常、荊棘遍布,
再看看我們的社會,有好大的進步空間。
於人、於事, 
個人能力和經驗即使有限,
也不能妄自菲薄啊!
 
☆ ☆ ☆ ☆ ☆ ☆ ☆ ☆ ☆ ☆ ☆ ☆ ☆ ☆ ☆
 
Sent: Friday, March 16, 2012 8:24 AM
Subject: 生活分享
各位朋友;
早安。
 
幾個月以來,很少動筆記錄生活和感受,因為
孩子身體檢查發現問題,我經歷了情緒的劇烈起伏,
懷玉赴英交換學生的程序繁瑣,用了不少心思和時間,
我的身體又不時出現不適。
這些,讓我的餘力僅能用於修復身體。
 
很慢地,我才接受以上所形成的限制,
不再掛心那一件件發生過、卻不及記下的經驗和感覺,
放下了。
 
那包括
當年幫我「牽新娘尾」的可愛花童,結婚了,
我踏進多年暌違的喜宴現場……。
 
國中畢業後就住在我家幫忙爸爸C,跟我約在現在已出租的爸爸舊時診所,
聊起我小時候的爸爸和與他的互動,和他告知我們爸爸可能自殺時的心裡掙扎……。
 
我弱不禁風的身體,終於有了一些健康的「空檔」,
能二度到花蓮拜訪余老師、上了一堂課。
短暫時間內,與老師互動那些直入心底的片刻……。
 
那晚,跟貝森朵夫聊到凌晨三點多,
許多不及記載的談話內容,至今仍不經意出現……。
 
懷玉的申請過程
上台北考了兩小時的SLEP,試後全家去吃牛排。
紙上申請,有英文成績單、老師推薦書、為醫師證明書跑了三趟診所……。
更多的是線上10多頁的英文資料填寫,
這小孩口語式的簡答讓我大驚,即時發現、補強……。
新辦半年後將到期的護照。
接到來自Nottinghamshire的接待家庭來信。
上台北考連續三個半小時聽說讀寫的雅思。
 
寒假一開始,就衝到溫暖的中南部,
進行一趟避寒的自行車之旅。
 
慧日和執中各組班隊,參加班際足球賽。
第一天預賽的早上,瑞典載他們出門,我身體不適還癱軟在床上,
比賽前一刻,搭計程車、坐火車加上換公車的我,趕到了現場……。
我們家,仍是唯一的加油團。
 
參加臨床佛學協會的茶會,
好高興能和久違的德嘉法師和印融法師坐下聊聊……。
 
與D醫師和居家護理師家訪的感受。
 
還有,
看完一些書的心得沒記下、分享。
 
 
………
我所放棄期待的「恢復正常之日」,或許已悄然來臨。
身體還是時有不適,但開始動手記錄一部份生活了。
 
有十多年歷史的「台大杜鵑花節」,我渾然不知,
在同學建議下,帶孩子去尋覽了部分學系和社團,也逛逛校園。
 
杜鵑花節
 
和30年不見的高中同學碰面,
五小時內講的話,我想,是多過高中時期的總合。
 
與高中同學見面有感 
 
 
不瀕臨絕望,就沒有真正的祈禱……。
 
真正的「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