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冷外方大門
 
那天晚上十點多,修女帶我走過暗暗小路,帶我去睡覺的地方。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幾年前買的書,
內容說到海外傳教士來台灣東部、數十年視他鄉為故鄉的無私奉獻……,
我非常佩服和感動他們的精神,看過後也買來分送朋友;
那是我第一次聽說「白冷會」這個詞。

而我不知道
修女帶我去的地方,正是我所敬佩的「海岸山脈瑞士人」的白冷會館。
豈非恩寵? 

民國四十二年,瑞士白冷會錫質平神父(1917-1985,他曾說「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故鄉台東」)來到台東,之後,有更多瑞是的傳教士陸續來,除了宣教,也協助改善當時的生活環境:提供救濟品、協助整理耕地、建堤防、修路、蓋房子等,甚至建學校、職訓中心、學生宿舍、幼稚園等。最初的白冷會會館在福建路,後來才遷到杭州路,會館和空間配置都是由瑞士神父設計。外牆  

牆  

李修女說,現在聖母醫院所在地,當年就是白冷會提供的。本來是請愛爾蘭修女來此服務,十多年後,愛爾蘭修會覺得當地生活改善,醫療品質提昇,就從台灣撤會,這時,白冷會找到李修女所隸屬的、以「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為窮人服務」為職志的仁愛修女會(Daughter of Charity)接辦醫院……。

白冷會會館和聖母醫院間,有兩條通道,
一條經過花園,一條經過停車場;
我走的,暗暗有微光的路,是後者。

樹下桌椅  

小門遠 花園間的小門

我感覺路旁有很多樹,
過一下子,進入一個建築,走上二樓,
走廊兩邊有一間間關著門的房間,
我們停在一間門鎖上插著鑰匙的房間前。
用這從沒看過的重重鑰匙打開房門,
我不禁懷疑,這鑰匙是不是用五十年了。
鑰匙
 

簡單的陳設,彷彿數十年前台灣家庭,
老舊的鑰匙上插在牆上的衣櫃,它或許比我年紀來大呢!
不知有幾位教士用過呢……。
衣櫃鑰匙

床

椅  
桌子、椅子、電扇,看起來都是「古董」了,
只有冷氣是現代化設備。

躺上床,環視簡單的家具擺設,突然覺得:
生活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簡單的家具好像讓心情也變得清淨,
出門一整天的我很快入睡,一覺到天明……。
窗外

在這裡住的第二夜,我吵到一位外國老先生。
 

許修女送聽完爵士義賣樂會的我回來,
暗夜中問我「沒有沒有被鎖住?」
我盡量壓低聲音說「沒有」,開了鐵門,躡手躡腳走進去,
可是,仍引起一位老先生的注意。
在小花園旁的走廊上,我跟他道歉,也聊了起來。 

先是聊一隻黑狗,
早上他跟我對看,但沒有吠叫,
我走過去又退回來,為他拍了一張照……。
狗  
 

這隻狗是老先生養的,老先生一叫,他就從暗處衝出來又聞又跳。
我問老先生是哪裡來的,他說瑞士,
我說去過瑞士,於是兩人聊起了瑞士的纜車……。

一邊心想
這位老先生該不會是「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書中的人物之一吧?
 

第二次吵到老先生,是離開前的那一大清早。

我拖著行禮走到鐵門旁,發現門鎖著,
門外的李修女很急,一邊怪自己忘記通知說我一早就要離開,
她走回宿舍去查電話,請人開門。
過了不久,前晚那位老先生穿著短褲走出來幫我開門,黑狗也被我吵醒,
我實在太不好意思了……。
一早 清晨五點 

狗  狗被吵醒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開那本書,找老先生到底是誰。

全盛時期,在東海岸服務(包括蘭嶼)的外籍白冷會教士高達50多人,
後因年紀大或生病,一一凋零,
我遇上的是僅存的幾位教士之一——歐思定修士,
好幸運啊! 

翻開介紹他的那一章節,寫到歐修士喜歡園藝……;
李修女陪我走過小花園時,曾說這些花草是一位修士種的……,
我自己也喜歡花花草草,所以隨手拍了幾張。
中庭

中庭2

蘭花  

聖母醫院與白冷會間的花園有花草和大樹,聽說也是歐修士的傑作。大樹

花   

竹s  

步道  

很高興我拍了這些照片,
因為我不知道以後還可能「到此一遊」嗎?

☆  ☆  ☆  ☆  ☆ ☆  ☆  ☆  ☆  ☆  ☆  ☆  ☆  ☆  

照顧台東淨土四十年 ──白冷會歐思定修士

在白冷會諾大的庭園中遊走,我不時發出驚嘆的聲音。   

紅色的美麗果,掛在枝頭,隨手一摘,入口香甜;高聳的木棉樹,有三十五歲的年齡,號稱台東最大;燕指樹長出奇異的果實;遠從印度、菲律賓植物飄洋過海而來,安靜地抽著枝芽;史君子花晚上香味特別濃郁;白色花瓣、紫色花蕊的愛麗思,如夢境般同時齊放枝頭;金絲竹、大花紫薇、雞蛋花、人參果──各種知名和不知名的奇花異果,爭奇鬥艷,目不暇給;彷彿人間仙境?!

「這些是我的休閒活動!」說著,歐思定修士順手取下桑椹樹上的枯枝。 

從一顆小樹苗、一粒種子開始,白冷會的歐思定修士親手耕耘這片園地,而這些美麗的植物也陪伴了歐修士在台東三十七年的歲月,回饋他以鮮豔與繁茂。   

從白冷會的庭園開始,各類植物隨著他向外蔓延,隔鄰的聖母醫院、仁愛會修院的園中,也處處見到繁茂的生機。修院靠南京路上種植的毛柿、白雞油樹,樹蔭參天,是當年馬克裴院長任內向他要求種植的,「因為修女們晚上睡覺時,路燈的光照著她們無法入睡。」 而隨著歐修士每日的游泳習慣,台東市立游泳池畔也有他植栽的蹤跡。  

可以想像嗎?正中午頂著台東毒辣的太陽在園中工作,原因無他,為了避開清晨與傍晚蚊蟲大隊的恐怖攻擊。談起園藝,歐修士似乎有說不完的故事。

民國五十二年從瑞士奉派來台灣,歐思定修士與現任會長魏主安神父、傅義修士三人,是目前仍住在白冷會院的瑞士籍傳教人員,加上其他地區的神父、修士共計十人,與最高峰時三十多位傳教士的盛況相比,白冷會顯得冷清多了。 歐修士的故鄉在瑞士靠近奧地利的小村落,因為家庭信仰濃厚,歐修士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希望能為教會做事。 

二十三歲進入修院,一年後他第一次發願成為修士,來到台灣以後,更發願終生成為修士。  

信仰,送他遠度重洋,來到台灣的土地上。 

「台灣?」歐修士當時第一個念頭是驚訝,因為當時同會所的修士全部都是派往非洲支援,他是第一位派來台灣的修士。那時的他對台灣唯一的印象是族群複雜,語言學習不易,加上氣候炎熱,心下實在忐忑,「看天主的意思吧!」 決定之後,二十七歲的歐修士隨著天主的召喚,離開了故鄉,來到台東。  

當時白冷會的修士來台灣第一件事是學語言,歐修士也不例外,前往新竹學習台語及國語,兩年後回到台東。這位從沒見識過颱風的外國人,卻遇上了台東有史以來最厲害的颱風黛娜。 「一下車,什麼都變了,房屋倒塌,樹木、電桿傾倒、扭曲,街上一片混亂,連火車頭都被吹翻,很慘!」歐修士回憶中仍帶著驚悸,當時的會所屋頂被掀起,地下室積水,電力很久後才恢復,「很不漂亮的一個開始!」他形容。
…………

兩院庭園相連,花樹同枝。愛上台東自然山水的歐修士,也同樣的灌溉他的愛於花花草草;時代的變遷,醫院經營困難,白冷會諾大的房舍也顯得空盪。然而花朵依然盛開,果實依舊結累,生命遵循著自然的軌跡前行。  

歐修士在台東三十七年,交了許多一起登山的朋友,組織了一個已有二十五年歷史的登山協會,並領有登山嚮導的執照;他同時也參與環保協會二十年,致力台東自然環境的維護。   

去年,身為環保協會理事長的歐修士被請去了台東外事警察局,因為台東縣興建垃圾焚化爐之爭議,他在環境會議中提供國外處理垃圾環保議題做法的建言,而被訓斥為多管閒事。「唉!」談到此,歐修士一聲長嘆令人心痛,他回答警察:「如果這種攸關環境的事不能管的話,那我們(環保協會)還做什麼?」  

習慣了台灣,也早已將台東當成自己的家,唯一令他失望無力的,便是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不知珍惜所擁有的自然寶藏。 

今年核廢料的議題,連環保協會都不敢發聲,空有會長頭銜的歐修士,忍痛關閉了名實不符的環保協會。「太多的政治因素,覺得很無力。」歐修士說得無奈。  

我的心也不禁隨之深深嘆息!對自然環境的愛護,和對貧病眾生的照顧,難道只是這些有信仰的外國修士、修女的責任嗎?身為台灣人,我們對自己土地和同胞的照顧,究竟貢獻了幾分心力?我自問!我無語!

文見 http://www.st-mary.org.tw/11_treatment_7.htm 

☆  ☆  ☆  ☆  ☆  ☆  ☆  ☆  ☆  ☆   ☆  ☆  ☆  ☆

「現在該是台灣回饋他(她)們的時候了」,台灣各地都有奉獻畢生青春的外籍神父、修士、修女,馬英九總統昨表示,將修法授予大半輩子奉獻台灣的神父、修士及修女榮譽國民證,讓他(她)們可以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坐飛機半價。 

馬總統昨天趁視察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之便,傍晚五點多順道前往台東聖母醫院,代表國家感謝畢生奉獻台灣的吳若石、葛德、魏主安、歐思定、薛弘道等近十位外籍神父、修士、修女。

餐敘時,馬總統得知吳若石等外籍神父、修士、修女都是廿幾歲就來台灣,如今都逾六十五歲,他好奇詢問:「你們坐公車有沒有半價?」吳若石神父說:「沒有,要看身分證,但我們沒身分證」。 

馬總統隨即表示,外籍神父、修士、修女把青春奉獻給台灣,為偏遠地區辦教育、辦醫院,現在是台灣回饋他(她)們的時候,希望內政部、立法院能研究修法,授予這些神父、修士、修女「榮譽國民證」,讓他們能免費搭公車捷運 

「我們不要特權,只要跟一般民眾一樣就好」,吳若石聽了總統的話後忙著澄清,但總統說:「這沒有特權,台灣民眾年滿六十五歲都有這些基本福利,我們就是要讓你們比照一般民眾,應該給你們這些福利」。眾人聞言連忙稱謝。

文見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Taiwannews/12332211/article-%E7%A5%9E%E7%88%B6%E4%BF%AE%E5%A5%B3%E5%A5%89%E7%8D%BB%E5%8F%B0%E7%81%A3-%E9%A6%AC%E8%A6%81%E9%A0%92%E6%A6%AE%E8%AD%BD%E5%9C%8B%E6%B0%91%E8%AD%89?instance=twbu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