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7  

李修女開車載我到聖母健康農莊

健康會館和心靈療遇花園,我原本就聽過,但不知道有聖母健康農莊,

聽李修女說,這是在88水災後,為了讓家園被毀的民眾有機會工作、重新建立家園,特別向退輔會租地蓋的。

相愛  

農莊裡除了有大片農園,也有餐廳和麵包點心製作區,

李修女帶我一一參觀,並在餐廳用餐。

造景仍是熟諳建築與園藝、構築「心靈療遇花園」的劉家麒老師的傑作。

太美了!
外1

外3

外4

外5外6

外

高高的椰子樹上,真的有好多椰子!
注意椰子樹  

連洗手間都美。
洗手間

餐廳   

用餐區,修女和我在這裡吃午餐。
飯前的禱告,讓我淚流滿面……。

內  

麵包販賣區
麵包s  

都是現烤的!
現烤麵包s

雖然是中午,仍有農民在忙。
田4

田

田2  

咖啡樹
咖啡樹

曬咖啡豆
咖啡豆

田裡也種了各式藥草,曬乾後,分裝。
藥草  

正值中秋節前,工作人員忙著打包出貨。
藥草s  

修女說,洛神在台東很容易種植,

但農民收成的洛神花往往沒人要收購,或者只能被低價收購,

聖母健康農莊就以高於市價的錢買過來,加工製成口味特殊的洛神酥。

修女帶我參觀師傅正在做的「洛神酥」。

打碎s

包s

包1s  

出爐了!
烤好s   

這短短兩個小時的聖母健康農莊巡禮,是場感官與心靈的饗宴:
我看到從台北到台東為濃常設計庭園景觀的劉老師的美學實踐;
看到聖母醫院因為愛,而給了災民重生的機會;
穿黃衣服的麵包師傅從台中移居台東,以奉獻的精神帶著一批批學員做麵包、點心,他說
「錢雖然比較少,但是精神上比以前快樂」;
看到原住民年輕幫手,用那麼小的果汁機,耐心絞碎醃漬過的洛神花,
我問「為什麼用這麼小的,很費事耶」,
他說:「這是有人捐獻的,有什麼工具就用什麼工具,買大的還得花錢…」。
「這要弄到什麼時候,你會不會餓啊,要不要先吃飯?」我問。
他說:「沒關係,再一下子就好了」。

他臉上透露的自信笑容,好美,好令我感動。
自信s

這些美味的洛身酥,不只包著真才實料的洛神餡,也包著許多人的用心。

感謝聖母醫院,給這些肯認真做事的人一個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  ☆  ☆  ☆  ☆  ☆  ☆  ☆  ☆  ☆  ☆  ☆  ☆  ☆

聖母健康農莊--無毒、安全、自然、有機 - 生活點滴 

……「莫拉克」風災後,天主教花蓮教區成立「88水災救災及重建行動小組」,聖母醫院立即投入救災行列,每日前往災區協助落難災民,並於協調會議中決議,由台東聖母醫院向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東農場知本分場租賃農地,設立「聖母健康農莊」,並以「以工代賑」的模式招募災區居民,給予災民工作機會,提供災後重建、農耕技能與健康生活之學習環境,栽種生產之作物則供作聖母醫院、聖母健康會館及醫院對弱勢團體(如:獨居老人等)外送供餐之食材。…… 

  文見   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7/72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