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0  
8月30日,凱載我,陪日、中到宿舍辦理報到手續,也把生活用品帶過去。
依學校規定的遷入時間先後,先去師大,再去台大。

我陸陸續續買,幫兄弟倆各準備了一份日用品。
雜物

慧日參加「新生入門學習書院」那一天,中也跟著去看了慧日的宿舍,
回來跟我說「好新哦……」。

我先前跟慧日預告:台大男一舍已經蓋了三十幾年,應該很舊,
還說,師大的宿舍外觀看起來比較新……。
這天進師大宿舍,中大失所望,(慧日則竊笑,真是「壞心」)
實在破舊到不行!而且很髒。
開衣櫥發出怪聲。
木製衣櫥破洞,前一個同學用壁報紙貼起來,紙又破了。
床緣10幾年前的海報,撕不下來。
床底亂寫了一些字。

而且,六個人一間。
睡中間床的香港室友180公分,說腳伸不直。

這種品質,收那樣的宿舍費也太貴了吧!!!
中1
想到中以後要住這種地方,心裡不捨起來。

中的床位靠門。
上床的梯子,鐵條好細,
我跟他說:「不要別睡過頭。急著下梯子,會摔下來……」。

中預測,自己至少會摔個一、兩次。
中3

中爬上去擦床,
我們幫忙換、洗抹布和擦下層的桌子、衣櫥,
弄了半天,終於可以把床墊鋪上去……。
床墊是劃撥買的,廠商直接送到宿舍來,我們再用收據去領。

改不了大環境,只好靠自己去裝飾,把它變成喜歡的樣子,
像貼些足球球星海報……

房間外的走廊暗暗的。外露的管線很礙觀瞻。
中4

我從沒住過宿舍,很好奇浴室、洗衣間是怎樣的。
中2

到附近一家好吃的日本料理吃午餐後,
車子離開師大地下停車場,開往不遠的台大。
慧日說,憑學生證進校園停車,可以打五折,一小時只要30元。
車子沿著舟山路走,盡量走到底,出校門,過基隆路,就是男一舍。
日1

跟阿中不一樣的是,辦理入住手續和領床組,花了很多時間,
不過,因為家具很新很乾淨,幾乎可以不用擦。

慧日的位置靠窗戶,看出去是基隆路,中間隔著一些樹。
日2  

四人房,
有樓梯可以走到上層的床,安全多了!
日3

阿中好喜歡這邊的床,
我也覺得這裡舒服多了,趁慧日在辦手續的時候,躺了一下。
日4

師大房間唯一「勝出」的是,中間的走道比較寬。
不過,
以後不管宿舍是新是舊,就是他們的窩了,
自己去布置,自己去維護整潔,
當然,也要看室友是不是愛乾淨……。

一個禮拜前,參加了慧日系上的「親師生座談會」。
信封s

邀請函s

函s

系主任說,這樣的座談會是美國大學的傳統……。

主任很誠懇地對這個系的歷史、階段性目標、師資、學習內容和未來出路等
做了清楚的說明,
也標舉出專業能力、抱持理想和溝通能力,三者都不可或缺。
系上教授包括外借到桃園縣當副縣長,
為桃園做老街溪整治規劃和籌畫航空城願景館等的黃教授等。
http://www.rfes.tyc.edu.tw/text/river.pdf

座談會結束後,我和慧日都對這個系更加滿意,
我很得意地說:這個系是我選的。
慧日不服氣地說:「不是哦,是我選的!為什麼說是你選的?」
我說
我早就相中這個系(我打電話問農化系同學,有關生農學院的資訊),
在他考慮選系時推波助瀾,為這個系「說好話」,只是不著痕跡而已……。
 
我感覺慧日在這裡
能跟著眾多有經驗和熱誠的老師,做許多有趣也有意義的學習。
 
步出會場大樓後,才發現系主任站在門口送同學和家長,
我來不及跟他道謝、致意,也來不及做些回饋,後來寫信給他。
……
 
很多人覺得慧日憨憨的,
是的,他很友善,一點侵略性也沒有。

很多人覺得他總一副無所謂樣,
是的,他隨遇而安,不與人爭,也不強求什麼。

他在人群中不愛講話,不善表達,更不會表現,
不顯眼,可能也不容易很快就討人喜歡。
 
還有人覺得他以後出社會、工作上,比較令人擔心,
我是不認為。
即使他欠缺社會普遍認為有成就者所必須具備的性格,
但是
做自己就好,自在就好!
 
而執中,外向,反應快,人際關係好,有領導能力,表達能力好……,
多數親友一路對中的看法都是:他是念商學系、從商的料,
或許是吧。
不過,既然沒有滿意的商學院相關校系可選,
讀目前他明確有興趣的「歷史」,也算是第一志願。
 
很多人一聽到,就說「念這個要做什麼?」「以後要喝西北風啊」……
上述這種質疑,在我們家是不會出現的!
出生在一個酷愛文史哲的醫生爸爸,和讀歷史系的媽媽共組的家庭中,
從小,我就把「生活意義」「人文素養」看得比「賺錢」「社會成就」還重;
從小,我對讀文史哲的男生,評價高於讀醫讀電機讀財金的。
 
要從小在填鴨教育下成長的十八歲孩子,確定未來志向,是不公允的,
上大學,繼續摸索、探索,沒關係!
我相信,
只要有興趣,認真去做,過程都不會枉費——即使以後走其他更有興趣的路;
就算是自始至終留在歷史系,真的有心,總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像我喜歡的謝哲青一樣……)
 
有人以為,十八年來孩子經我照顧,沒有獨立的能力,
但我相信,有這麼多年來、這麼多家人給予的愛作為堅實基礎,
日、中能自信地展翅高飛,
就像妹妹去英國交換學生一樣,順利展開充實、愉快、豐收的大學生活!
 

買菜回來,看妹妹在廚房碗櫃上掛一個禮物。
收完菜,打開看,原來是凱買給我的紫殼智慧型手機。
我眼淚馬上流出來,
驚、喜,更多的是感動凱的貼心。
 
那天凱載我們搬宿舍的東西,
車上我問孩子,以後我打給他們,怎樣才不用付錢?……
 
日、中新手機已經設了「熱線」,打給我不用錢,
但我打過去的,要收錢。
他們說用line,有WiFi,就不用錢……。
 
我對那些不懂,沒慾望懂,
手機永遠都是撿家人剩下的,
可以打電話就好,其他功能沒用到,也不想用。
 
可是以後日、中住宿舍,週間不在家裡,
聯絡時間增加,電話費也會增加……。
 
孩子進入另一階段生活,我也是;
過去帶他們認識這世界的我,身體、精神明顯走下坡,
我知道,
以後,孩子將引領我認識他們所體驗的新世界,
豐富我的生活內容,增加我的生活樂趣。
沒想到的是,凱送我的這支手機,
在日、中開學之前,提早、標示了這個階段的開始!
我馬上學會了以前一點也不想學的東西……

禮物s
謝謝你們的用心。
最親近的你們知道,紫色是我的最愛。
紫色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