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4347684499  

紅酒  

紅酒2

新年除夕  

1424347716819

P_20150102_193953
(祖孫總是交叉握手)

1424152626875因為有愛,一切都美好

25日,寄發學測成績通知單。

懷玉最有把握的國英兩科,級分在意料之外,

關鍵都在主觀給分的非選擇題。

 

英文作文幾乎總是全班第一,(不久前得到高中英文作文比賽北區優勝)

國文作文幾乎每次都被老師當作範本,印給其他班級看。

誰知,都不得評分老師青睞,

國、英因些微的原始分數差距,各降了一級分。


次日,我收到懷玉的信,

她也要我把信轉給兩個舅舅。


☆☆☆☆☆☆☆☆☆☆☆☆☆☆☆

 
        這次考試,不管結果如何,我都感謝你們從我準備考試過程到當天的陪伴,以及在生活或心情上為我所做的改變。有這樣物質和精神上雄厚的支持,我知道自己很幸運。

 

從上高中開始,你們一直告訴我對分數的態度問題,我也覺得自己真的該做些努力,改變太在意分數這回事。很高興這麼多年來,自己在這方面總算有點成長,也很高興你們看到我的進步。但整個過程中,還是有兩次,我徬徨不解,無法放下。對此,你們可能會說:想哭不算什麼,要哭就哭之類的……。 

 

第一次是在考數學的時候,眼看著收卷時間快到,空白跳過的還有九題,那心急如焚是模考不曾有過的每一題看來都好長,不知從何下手,想把時間賭在某一題,又無法決定哪一題可能比較好算。既失望又無奈大家一定都說:反正難,大家一起難嘛……,但我就是碰到超更多分的那類學生啊。最後我再想出了2題,也沒讓數學沒考好影響下一節的社會成績

  

另外一次就是今天早上(25日)了。我比同學勇敢,簡訊來了就點開看,沒有遲疑可說有未曾有過的勇氣;而更多的是,我認為沒有和預期級分有誤差的空間。誰知道呢?誰知道國文的非選,我寫來頗為順手、滿意的,竟出奇低分。又怎知道英文作文只有15分呢?看到自然分比預期高,我應該高興,但已經沒感覺了。

 

得知當下我無意讓除了日媽媽之外的人知道,為什麼呢無意冒犯,但這三人是我確定絕對不會給我「憐憫式同情或安慰」的人。了解知道我的感受,我很感謝,很欣慰,但同情安慰就不必了。我最不需要的就是拍肩膀說沒關係這類的作為。令我驚訝的是,舅舅們知道後傳的簡訊內容,都是關於肯定為我驕傲為我高興,希望我將來快樂有自信等。

 

我承認在不重視外在肯定這方面還要學習,就像不要總是在意多少讀者閱讀我的英文創作一樣但看到簡訊時,還是很感動。至少真正關心我的人知道事實是什麼,也了解我給我空間,沒給我多餘的安慰。雖然看到簡訊當時不太高興起來,準確的說,不那麼不高興,但之後又看了好幾次,一次次更為欣慰激動感動。

 

        一整天聽著音樂,刻意避開那些會讓人更傷心的歌平常都讓歌詞飄過,享受旋律,今天不知怎麼突然聽到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it just fantasy?

Caught in the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還真能說出我當下的感覺,歌手好像理解我就算知道事情遠沒有那麼嚴重然而那首歌最後幾句仍驚醒我

Nothing really matters.

Anyone can see,

Nothing really matters.

Nothing really matters

At all. 

我突然覺得可笑。一直以來都知道歌詞,喜歡旋律,整天唱,卻直到今天才真正聽進心裡,了解到那就這樣了,既然周圍每個人都已看得清清楚楚,我也得看清全局。不要那麼在意會讓自己和別人都比較好過。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在這段非常時期的犧牲奉獻與關心,我都收到了!你們也該受到最大的肯定及尊敬。成長在這樣的家庭,我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了,我會繼續珍惜和你們在一起的每一天。                                              
                                                                            懷玉   104/2/25 15:54

 

☆☆☆☆☆☆☆☆☆☆☆☆☆☆☆☆


看完信,我哭腫了眼睛

一方面感同身受,一方面心疼她。


回信,主旨是「因為有愛,一切都美好

我也跟她道謝,說
她的信,開啟我、她療傷的對話……。

 
以往我都這樣:接受現狀,往前看,
我也會陪著她這樣往前走。
 

妹妹:

        若我說想哭就哭,這絕對不是安慰之詞。我本來都沒哭的,看完信,大哭,原因之一是想到,國英這兩科的分數,對你是多大的意外和自信打擊啊。你是該大哭一場的,沒哭反而奇怪。而我所祈求的:讓的分數相應努力,讓的努力得到該有肯定,並沒有實現。我只能說,上天這種安排,是有更深厚或更慈悲的意涵吧。

 

        你的徬徨不解,你的無法放下,都不是你的錯或你不夠好,而是再自然不過的反應。誰料到今年數學題會出成這個樣子?何況數學本是你的弱項,你一向也缺乏信心。你慌,但你盡力了,並且沒有影響下一堂考社會科的情緒。你做得很好! 

        說到學測的簡訊通知,現在可以跟你說了,那一整晚,我可是醒來好幾次,掛心這事。早上不到六點就完全醒來,仍堅持不下床,想等到你來房間告訴我成績,而不是讓我開口去問你(或許你不太想講)。實在是必須下樓準備你的便當了,才起床;看一下你的房間,你正在梳頭髮,後來還告訴我「我完全忘記這件事了」,我心想裡謝天,你這夜好睡……。還有,你一出門,凱的Line馬上到,問成績出來了嗎……。 

        得知成績,我們的錯愕不及你,但也覺得意外。或許我們都是大人了,並沒有困在這意料之外太久,但更多的是因為愛,我們馬上想到的是你的心情……。看完你的信,我才知道,舅舅早在第一時間發簡訊給你。

        我們長期相處和瞭解下看到的,是真正的、實質的你,而不是以人為、外在表象評價的你,比如第幾名、考幾分等等,所以,我們一致對你平日的努力、實力和態度給予最高肯定,也對你的未來給予最深祝福。

        我以你為榮,一年一年來,一再超越對分數的得失心。對這次學測結果的態度,再度跨前一大步。這樣的學習和超越、放下,是很多大人也做不到的。我自己是在阿公生病後多年才學會人力有限,我們怎樣周到照顧爸爸,看資料、到大醫院、找好醫生,很多時候,爸爸還是受病苦。我認(接受)了,知道人外有天意天運天命或什麼的。人努力並不保證結果如意,只求無愧於己、無憾人生,適時放手不但讓自己和他人更自在,一切似乎也因放心而無事了。我相信,這也反映在我你們的相處,包括放手讓你去英國圓夢。

        我不僅以你為榮,也非常為你高興因為今後你將更能放鬆和享受日日生活中,屬於過程的種種風情。 

    真正愛你的人,他們為你受挫而難過,同時欣見你受挫。因為他們知道,每受挫一次,你的天地就更寬廣、你的心將更包容。這些愛你的人很高興,當你受挫時,他們有機會在旁守護你陪伴你。舅舅或許以不同的言、行來表示,但背後的愛是同等豐厚。很欣慰你感受到,也跟他們道謝了。

        最後那句英文為結論,Nothing really matters at all. 生命是一場豐盛饗宴,好好去享受!

      饗宴,讓我們也為此再度聚餐吧!這個有愛的大家庭中的每一份子,我們舉杯再度彼此祝福。

         還有,申請哲學系不是要寫「一個我思考過的哲學問題」嗎?「放下」,會是一個不錯的主題……。

                                                                                      媽媽 104/2/26


☆☆☆☆☆☆☆☆☆☆☆☆☆☆☆


妹妹持續寫英文小說,(目前寫的是You Look Beautiful Crying)

之前在「附註」中寫到要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下一章不知何時才會貼文……

某位身為作家的媽媽讀者,寫了這封信。

 

妹妹很驚訝,說「我又沒寫什麼,她怎麼會猜中我的心思……」

 

受挫的經驗,讓她贏得更多愛

妹妹很幸福。 

你的沮喪心情,使得第六章文字更為觸動人心。看到你附註中提到「心情沮喪,不知何時才能寫完第七章……」,我要告訴你的是:這章寫得真棒,我期待看到下一章,不管你多久之後更新

 

現在,我卸下戴帽子的作家形象以及讀者身份,以戴眼鏡、穿毛衣的媽媽身份跟你聊聊。

 

親愛的孩子,你正處於人生的重要階段,努力嘗試平衡多個面向——找出你是誰?是怎樣的人?在世界中的定位?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同時專注於課業,力求優異成績。不管哪些事,你只要盡力,之後,不要過慮,事情自然會完成。

 

人生過程中,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努力過就好,別和自己過不去。做些喜歡的事,也花點時間休息;壓力太大、過度疲勞、情緒崩潰,這都無法讓你走得更遠。放鬆點!別忘了你是人,不是機器人。也給自己一點掌聲吧,每天上學十小時,這麼累人的事,你畢竟也捱過好幾年。你需要的是少點焦慮,多些自我肯定。緩下腳步,壓力會慢慢減低。祝你好運……

 

我有兩個孩子,雖然他們的教育體系和你不同,我也目睹他們承受了某方面的壓力。孩子們患自閉症和躁鬱症,有學習障礙;我陪兒子寫文章,他寫三段就要好幾個小時。女兒為了爭取角色,花數月熟習整齣戲劇,拼了命的結果,卻只獲得在舞台一隅狂叫幾聲的小角色。兒子這學期沒登上榮譽榜,女兒也沒得到屬意的角色,.不過,他們都盡力了;盡力,是唯一能做的。

 

如果你有輕生念頭、極度憂鬱或感到筋疲力竭,暫時停下腳步,深呼吸幾口。我希望你記得,有一天你會知道,現在所在意的這些事,根本無足輕重。真的,在校的學習不是終點,只是學習的開始,很快地,你要上大學、選科系等等;這些,都是為你往後獨立做準備,也是為享有成年生活做學習。

 

二十歲,這是最美好的年華,我企盼你享受這個階段。就算你只上個名不見經傳的社區大學,在學校裡做些蠢事,我都不在意,只要你活著、開心,那就夠了!

你會盡全力,你一定能進好大學,但比這些重要的是,知道你永不孤單。

必能克服眼前難關;更重要的是,目前所有的一切,也終將過去。」


(妹妹指出幾處我翻譯上的盲點。以前我英文很好,如今,妹妹肯定是青出於藍!)


the upset you are feeling made this chapter impactual! it was really good and i will look forward to whenever the next update is. as for the rest of what you wrote in your notes.....

takes off her writer/readers hat and puts back on her mom glasses and sweater:: you my dear, are in a very important stage of your life. you are trying to balance many things at once, you are trying to find out who and what you are, where and what you want to be and trying to do schoolwork and exams on top of it.

all you can do is try your best at something. if you did that, then don't worry, it will work itself out. tests scores are not everything. through out your whole life, as long as you try, don't beat yourself over thing that don't always work out for you. take some time to enjoy yourself a little bit, and get a bit of rest too. stressed out, overtired and emotionally wrought will not get you far. so relax, remember that you are a human not a performance robot and give yourself some credit. ten hours a day is rough...yet you have been managing it somehow. you need to give yourself some support and less angst. good luck and go easy on yourself, this pressure will fade...

 

 i am a mother of two and though they do not have the same kind of school system, i watch them suffer the pressures. my kids are autistic and bipolar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 it can take my son hours just to write three paragraphs...my daughter spent months learning an entire play hoping to get a part..she worked her butt off for it..and got lady who yells randomly at the corner of the stage. so my son didn't make honor roll this semester. so daughter didn't win the role she wanted...they tried their best and its all you can do. if you find yourself suicidal or depressed or just worn to bits...stop. breathe. i want you to remember this. someday..NONE of this will matter to you. truly. honestly. teaches and school aren't the end to a means...it's just the beginning. soon is college, then apartment and more....it is all about becoming independent and learning to enjoy adulthood. twenties are the best...i want you to enjoy that stage...even if you only managed to make it to a community college from hell where you lick window, wear helmets and play with blocks...i don't care...if you can breathe and smile, then good enough! though i am sure you are trying the best you can and you will get into a good college. but the main thing is know you are not alone...you will get through it and most of all...THIS TOO SHALL PASS.

☆☆☆☆☆☆☆☆☆☆☆☆☆☆☆☆☆☆☆

英文作文獎狀  
全國高中英文作文比賽,決賽分北中南區,
各頒優勝(第一名)六名及其他獎項。
優勝的獎金是2200元,
從校內初賽到優勝,妹妹
總共得到3900元獎金及禮券,
她打算買下考慮已久的Game of Thrones立體拼圖……

幾年來,懷玉對成績釋懷許多,讀書時間也相對減少,
以她的讀書時間,能有這樣的成績,其實是很不錯了。
我鼓勵也支持她花時間在有興趣的事上,得到快樂,
包括英文創作。

妹妹得獎金,不知道會請日、中吃什麼。
這兄弟,雖然並非自覺、有意做些什麼,
但他們只要存在,就是懷玉感受到溫暖和放鬆的最大來源
陸續放寒假,學測前兩個禮拜,剛好能多陪陪準備大考的懷玉,
三胞胎又「合體」,他們快樂,我也很快樂。
P_20150115_145404_LL

P_20150116_224134_LL

P_20150124_232643_LL

P_20150116_230634_LL  

P_20150131_123202_LL  

P_20150113_151229_LL  

P_20141207_143603_LL

學測這幾天,他們是最重要的陪伴者
1423006370110
看考場

1423005943584

1423005953542

1423005957793

1423005966020
妹妹在武陵也常這樣挽著哥哥,一開始還被「糾正」 
 P_20150201_170751_LL
P_20150201_112959_LL

P_20150202_111150_LL  

P_20150201_144407_LL

P_20150202_110343_LL

P_20150201_082039_LL

可愛兄弟倆感情好,而且學校離得近,週間都會一起吃頓飯,
P_20141220_101359  

P_20150219_194055_LL    
1424347716610  

「落單」的妹妹,殷殷期盼他們假日回家,
相聚最是快樂。
星期日晚上,在門口目送他們上爸爸的車去火車站,
她總依依不捨……
再見   

她說,寧願「降格」(錄取級分比她低很多)讀師大,也不要離他們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