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彌陀佛s.jpg 

李修女說:天主保佑你。爸爸雙手合十:謝謝,阿彌陀佛。

 

安寧病房臨床宗教師的養成要經過幾個階段,

除了上課之外,還有數個月的病房實習和培訓,

去年我在台大安寧病房當實習志工時,巧識來自越南的實習宗教師李修女,

她在台東唯一有安寧病房的醫院——台東聖母醫院服務。

李修女十年前來到台灣,接受近兩年的中文訓練後,到聖母醫院服務至今,

雖然她的中文對話流利,但不善中文打字,

我因為幫忙她把病房訪視手寫紀錄打成報告,有進一步的互動,

國籍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年紀不同,卻無損於兩人間那莫名的親近感。

還記得去年李修女結束實習,回台東之前,我特別去一趟6A,跟她道再見,

才認識不久,卻忍不住紅了眼眶,很不捨……。

 

四月,得知李修女來6A接受培訓,我好高興,

一方面也想,是否需要再幫忙修女做些中文輸入……,

所以很快地,又跑去6A找李修女。

那天,我走在馬路的一邊,正巧看到另一邊,從捷運站出來的李修女,

我就調皮地跟在後面,偷偷拍她的背影。

 走路.jpg   等紅綠燈s.jpg

後來,在病房裡探視病人的她,一看到我來了,露出驚喜的神情,

讓我好受寵。

 

這次培訓期間,因為進行醫院評鑑,李修女意外得了一個禮拜的假,

當她說要坐火車南下看爸爸時,我一直婉拒,

距離遙遠,實在不好意思讓修女跑這麼遠,到這完全陌生的地方;

一再婉拒的結果,甚至讓修女誤以為我有什麼特別的顧忌呢!

得知修女是真誠地要來探視「部落格上看到的爸爸」時,我不再堅持了,

幫她查好了車班,強調下車地點是埔心、不是楊梅,也告知下車時間……,

再到車站去接她。

 

修女溫柔地看著爸爸,問候他,爸爸一感動,眼眶就又紅了。

爸爸喜歡看床邊的生活照,

床邊照s.jpg 

床邊照片s.jpg  

他會看著照片,指著上面的家人,一邊發出模糊的音,

修女跟我們一樣,面露笑容,點頭,「哦——嗯——」表示聽懂他的意思。

看照片s.jpg 

在越南當過復健師的李修女,還示範幫爸爸做腿部復健的方法

修女也看爸爸玩最喜歡的遊戲——丟球。球,是用錫箔紙包報紙做成的。

沒有了s.jpg 

她跟爸爸說:這次換左手丟……。爸的左手因為以前中風,比較不靈活。

拿球s.jpg 

爸爸用左手投進時,她跟我一樣拍拍手,說好棒哦!……

我們提高聲調,像鼓勵小孩一樣地稱讚爸爸。

修女還很高興,說她學會了一句台語:「沒有」的台語,

因為每次爸爸的球都投完時,就會抬頭看我,說這兩個字,

我就會把籃子(椅子)裡的球再倒出來給他丟。

 

沒把修女當作需作禮貌性招待的「客人」,所以沒有準備特別的午餐,

修女和我一起吃炒麵,喝蘿蔔湯,吃水果,喝剛煮好的桑葚汁,

聊得好愉快。

最讓我感動的是,飯前的禱告,修女求天主為爸爸和我們家人祝福……;

離開前,修女又去牽爸爸的手,摸摸爸爸的頭,輕聲求天主祝福他……。

感謝修女總是祈求虔誠信靠的天主降福給我們。

再見s.jpg  

爸爸真的很幸福,得到好多朋友的關心和祝福;

這些朋友當中,有很多是我近年才認識的,卻像是多年的知己一般真誠,

我只能感謝上天,我有這樣的福氣,爸爸有這樣的福氣!

 

回台東前,修女給我一張紙,抄著聖經上的話。

她說本來是要給一位病人的,但他已經回家休養……。

聖經.jpg 

我會好好留著這張讓我想起、感覺到修女祝福的小紙張。

 

我對台東聖母醫院的第一個印象,是幾年前報紙上說:

有半世紀歷史的台東聖母醫院若籌不到3000萬元,將面臨倒閉……。

李修女告訴我

台灣人好有愛心,媒體披露這消息後五天內,醫院就收到超過3000萬元的捐款……。

外界的捐款,幫助這個有多位服務人員獲得醫療奉獻獎、並且是第一個獲得「團體醫療奉獻獎」的醫院,繼續「為窮人服務」(醫院宗旨之一)。

台東聖母醫院 http://st-mary.org.tw/

秉持著「別人不去的,我們去;別人不做的,我們做」的心懷,

除了做偏遠地區的老人送餐服務(遠及蘭嶼)、居家照顧、居家安寧療護……,

也在93年成立台東唯一的安寧病房 ——恩典家園。

很特別的是,聖母醫院有一個「心靈療癒花園」,有許願池、水牆、花卉區、果樹區等,

成立時是為癌末安寧病人設立,現在則成為「園藝治療園地」,幫助有需要的病友及家屬。

「沒有行動的愛不是真愛」,台東聖母醫院為小人物、小事情的付出精神,

甚至感動了許多都會區的「大牌醫生」,捨棄高薪,到此偏遠地方加入服務的行列。

 

媒體上藍藍綠綠的人說自己最愛台灣,

說了那麼多,我都搞糊塗了,到底愛是不愛?誰才真的愛?

不過我很肯定地是,

我看到生活周遭的很多小老百姓認真付出,一步一腳印地活出服務的人生觀,

他們心中有愛,也無形中在傳播愛,

這些民間匯集的力量,是最堅實可信的。

 

我告訴身為越南人,卻長年離鄉服務的李修女,

對於人際之間跨越國界的緣分和友誼,我很感動,
 
我很高興認識她這位溫柔和充滿愛心的長者,
 
也謝謝她為台灣人民付出的時間和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