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早上 我一再猶豫

要去哲學新媒體的讀書會或者「鐵漢柔情」音樂會

前者討論亞當斯密的「道德情感論」 我很有興趣

 

後來考量的因素

一是交通問題

去台北比去中壢讀書會的交通方便多了  雖然時間較長

二是

我沒看書 參與讀書會的程度有限

聽音樂會沒這顧慮


音樂會是在大樓某一層樓的一個私人音樂廳

有家庭音樂會的感覺

演內容有鋼琴獨奏 藝術歌曲 室內樂

曲目是由北市交中提琴首席何君恆所選

主持人楊老師在每首曲子演奏(唱)前都會做曲目介紹

很多感觸:
樂曲本身給的感動

剛好選的曲子很多是我喜歡的類型

在幾個當下 我因為樂段的美而落淚


看到握著琴弓的手腕動作  一個弓奏出好幾個音……

聽到久違了的樂句段落的換(吸)氣聲……

想起陪懷玉練琴 幫她伴奏的點滴過去

美好  一去不復返的

合奏1s.jpg

然後

這種[音樂同樂會]

讓我想起以前家裡常辦音樂會 和相關的回憶

同學合奏s.jpg

塞茲協奏曲s.jpg

妹妹拉琴S.jpg

差別在於這裡場地設備好 表演者水準高

所以可以稱為「音樂沙龍」

找同好或朋友 來同享音樂 同樂

沒那麼拘謹或「學院派」一定得完整演奏某首曲子……


近距離聽 加上看到演奏者的肢體語言所傳達的

整個襲來包圍

是其他音樂廳音樂會無法經驗到的


主辦者的熱誠

場地 請音樂家 禮物的費用 還有 紅酒 巧克力……

如果不是出於對音樂的熱愛和分享 不會去辦這個活動。

會後我跟主辦人之一的楊老師說:

我只能肯定和感謝你們的用心

完全不能期望你們多辦這類燒錢的活動……


音樂會結束後 楊老師給我們熱紅酒

是留德聲樂家林宏宇的的獨門配方

大家就一邊喝一邊隨興聊天

 

懷玉月初才說在杜賓根「巧克力節」上喝了熱紅酒

我那天才知道 熱紅酒不只是加熱的紅酒啊

是要加些香料 煮到70度……

還有個插曲:
我跟一個阿嬤一起坐電梯下樓

在大樓門口聊起來 才知道她是聲樂家的母親

她很可愛 跟我說了很多兒子的事

說他從小就加入榮星合唱團 是呂泉生的弟子

小時候就愛唱歌聽歌 黑膠唱片被聽到很多刮痕

她和先生都學法律 也希望兒子當律師

不希望他填音樂系 畢竟是男生……

兒子當律師後常忙到半夜 後來身體出問題

醫生說不能過壓力這麼大的生活

他就重拾過去的興趣 中年轉換跑道 ……

有一個老師聽到他的聲音 覺得很棒

建議他出國進修 比賽……

裝潢音樂廳花了很多錢

現在雖然也是累

但都跟音樂和愛樂的朋友在一起 比較開心……

有一次兒子在演唱會上頭暈 手腳冰冷

還是把歌唱完

她覺得兒子的CD不錯聽(最近發行「舒曼 詩人之戀」)

問是他唱得好還是錄音好?

因為錄音是三大男高音的錄音團隊……

說到這 我突然想起忘記買CD

阿嬤就說要陪我上樓買 她不趕時間

我說不用啦

她說她不趕時間 沒關係……

買好 我們一起下樓 走去捷運站。


三個時刻

我總是會不自覺挽著老人家 怕他們沒走穩吧

過紅綠燈時我就挽著她的右手 貼近走在一起

一直這樣走到捷運站


某一年我爸爸在台大急診 伯母來看爸爸

後來我跟她一起離開急診。

那天下雨  我撐著傘 挽著她 近靠著

那一刻 我突然覺得

身邊有個可以依靠的人長者 

不用什麼都靠自己 好幸福


我不能說阿嬤給我那種可以依靠的感覺

但確實感覺到某種溫暖


路邊有人發海報 給了她兩張

她沒看 自己拿一張 把另一張給我。

這很自然嗎?或許吧

可是 我就是覺得「我一個 你也一個」的感覺很好


她說住南勢角

我說住楊梅 捷運要搭去火車站

她就教我要在哪裡換車

還說櫃臺有小小的單張可以拿 放在身邊比較方便。

其實我很熟捷運了 但我就是聽著她說

因為

被當小孩的感覺真好……

走到一號入口 有一張捷運圖

我們一起在那邊看。

進去之後 要搭不同線

我跟她走去橘線搭電扶梯下樓那裡 叮嚀她要小心……


另一件事我印象深刻:

我跟她站在大樓門邊聊

音樂會聽眾離開大樓時會經過我們旁邊

她向每一個人致謝……


我感覺她以兒子為榮

謝謝大家捧這個場 

還特別謝謝我從「那麼遠」的地方來……


祝福她的兒子 

不管怎樣 

了解自己的興趣 有機會實踐夢想

總是很美好的

曲目:

舒曼:《兒時情景》,作品15
Schumann: Kinderszenen, Op. 15

舒曼:《奉獻》,作品25之1
《春夜》,作品39之12
Schumann: Widmung, Op. 25, No. 1
Frühlingsnacht, Op. 39, No. 12

布拉姆斯:為女中音、中提琴和鋼琴的兩首歌曲,作品91
Brahms: Two Songs for Alto, Viola, and Piano, Op. 91
1. 《停歇的渴望》 Gestillte Sehnsucht
2. 《聖牧搖籃曲》 Geistliches Wiegenlied

布拉姆斯:《願我仍知歸途》,作品63之8
Brahms: O wüsst ich doch den Weg zurück, Op. 63, No. 8

布拉姆斯:間奏曲,為中提琴和鋼琴,作品118之2
Brahms: Intermezzo for Viola and Piano, Op. 118, No. 2

莫札特:為絃樂三重奏的嬉遊曲,K. 563,第1樂章
Mozart: Divertimento for String Trio, K. 563, 1st mv.

貝多芬:降E大調中提琴和大提琴二重奏,WoO 32
Beethoven: Duo for Viola and Cello in E-flat major, WoO 32

舒曼:鋼琴四重奏,作品47, 第3樂章
Schumann: Piano Quartet, Op. 47, 3rd mv.

布拉姆斯:鋼琴四重奏,作品60,第3樂章
Brahms: Piano Quartet, Op. 60, 3rd 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