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

  我是阿中,你最小的孫子,我總記得,你隻身穿著短褲和透氣上衣來接剛從幼稚園放學的我、日跟玉,是那麼的溫和,牽著我們的手,一起走回家的畫面。還記得有一次在幼稚園畢業之前,我們在走回家的下坡路上,興奮的拉著你的手來回感受俯衝又被止住的感覺,你面有難色,但是也不忍心打壞了我們的興致,終於不堪負荷,和我們一起摔倒在地,記得當時玉的眼窩附近擦傷,你的手腳也有破皮,爬起來的時候你指著傷口說:「阿公也受傷了!」你沒有斥責或責難,而是與我們一起度過那如永恆般的剎那,我們因受傷跌倒而驚魂未甫的心,因為你而平靜下來。

  你中風之後,就很少講話了,經由媽媽舅舅口中聽到你年輕時的種種事蹟,每每令我悠然神往,看到你讀過的許多書,上面紅藍斑駁,交錯著你非常工整的筆記或是其他書裡的字句,很難想像你讀書的深入程度。那些字並不是第一次看就可以隨手的記下的筆記,而像是熟讀大量書籍之後,為這本書加上的綴飾,連筆跡都像是在寫書法。

  你在那個時代考上台大醫科,然後讓家人擁有很好的生活環境,但是最打動我的是,在你眼裡,即使你已經有這樣的成就,你仍奮不顧身的用自己的力量去對抗不正義、將影響力擴及這個社會,即便是面對那個思想言論被箝制的時代。看到你為鄭南榕犧牲而寫的長詩,我有時候會不自禁的想,慶幸你沒有在那個年代被抓走,我想說的是,你讓我了解到一個熟讀過去的人,能了解過去的人發生了什麼,從而培養的人文精神,讓人可以在受到時代的箝制下,仍然屹立清醒著,我想這可能是我在求學之中懵懂無知,但心裡有個無形的聲音讓我選擇讀歷史系的原因吧。我知道自己不會主動關心時事,也沒有努力汲取知識,在這方面是個連門檻都碰不著的人,每每想到你,才更了解你的高度。我希望自已在有能力之後,能實踐對社會的關懷。

  阿公你也是運動健將,我常常聽說你跟大舅打網球、跟好友去桃農踢球等事蹟。在運動方面,我有時覺得我有遺傳到你的基因,我喜歡打棒壘球、籃球、足球,即使我身高不如別人,在運動方面卻不見得比別人差。很感謝玉把我帶入足球世界,讓我可以在踢球時盡情揮灑,有時候,我也很希望讓你看看我在球場上的樣子。

  在家裡和你玩球時也很開心,因為跟你玩的同時,我也可以自己對著小籃框練投準,還可以大車輪灌籃。你從以前可以坐著用腳把球踢回給我們,後來只能用手傳接球,但你如果直接用雙手接到球,我們都會很開心。有時會把你丟過來的球當作是「助攻」,再用力把球射向大門,這些都是很有趣的記憶。有時候我心裡會把你當成那些跟我運動的好朋友們,我心裡也知道你以前是很厲害的,只是現在的你,只是呆笑著看著我。

  阿公謝謝你即使幾乎沒開口,仍繼續用強大的精神力影響著我。你對待兒子女兒的方式也繼承下來,讓我得到力量,連最後走的時候都照顧到我,讓我能請五天假離開令人吃不消的中坑新訓地。感謝你的付出,只為了把好的東西帶給別人,帶給這個社會,帶個你的子女,也帶給我。現在你終於可以去見外婆了,享受著愛情、享受著精神與肉體的結合,雖然這是我從未從你身上學到的,但是還是祝福你路上順利、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