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 cracks a noble heart.

阿公:

     其實,你會不會在我出國時離開,我六年前去英國時就想過了。這次也不例外,但是,我還是來了,而我並不後悔。

    十六年前的一天,你牽著幼稚園放學的我們走路回家。在斜坡上,你跌倒了。雖然我們三個事後對當時的描述都不同,但我記得很清楚,我是要幫你擋才會跑到你前面,結果臉跟手都直接磨到馬路,你卻只有手指上的割痕。誰知道,那一跌,竟是中風引起的。

    之後家人輪流照顧你,剛開始,我們照樣一起出去玩,去新竹住御和園、去宜蘭金盈谷玩水、我去比賽小提琴,你也去看,不小心哭出聲音,還被工作人員舉「肅靜」的牌子。你的狀況起起落落,家人們從原本生疏的照護,慢慢發展出一套SOP,學著應對各種狀況。我們幫不上忙,只能寫卡片、送禮物。媽媽說「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大的幫忙」。我們都因你而成長許多。

    漸漸的,你無法自己走路,必須靠助行器及輪椅。天氣好時,家人會把你推到花園曬太陽;晚上吃完飯,慧日執中玩球,我在旁邊看電視,你則會玩各種媽媽和舅舅們設計的遊戲:撲克牌、麻將、娃娃、或是餵狗,有一陣子,是餵雞。有時,寵物狗趴趴會跳上氣墊床跟你躺在一起,後來才發現,慧日執中也有類似的紀錄。

    每次丟球給你,你從用腳踢,變成用手接,最後,只能把球拍回去,或是掃到地上。但即使這樣,在三個孝順兒女的精心策畫下,你仍能以各種方式參與我們成長中的重要階段:畢業典禮、基測、大學考試等等,過年、生日更不用說。在醫院都能吃年夜飯了,還有甚麼是做不到的呢?日積月累,客廳酒櫃裡貼滿我們做給你的卡片、抄寫的心經,時間一過就是十幾年,我們長大了,你衰弱之餘,我這才意識到,大人們的壯年時光,也是一去不復返。

    然而,我知道他們照顧你是無怨無悔,因為你一直都給他們很多的愛。而你對我的關心,我也都知道。你的手特別喜歡停在我的照片上、你對我的聲音也特別有反應,這也是為甚麼我花再多時間、精力,都一定要讓你再次聽到我的聲音。   

    每次媽媽感嘆你無法和我古今中外暢所欲談,我都很好奇:如果你能說話,到底會說甚麼?看過你寫的靈肉血淚回憶錄後,我更想知道,你到底記得多少哲學家、文學家說過的話?你以前看過的外文書、寫的筆記,現在都換我看了。阿公,我真的好想好想跟你聊天,不是那種「噗嚕在哪裡」的聊天,而是真正聊歷史、文學、藝術。   

    從你的回憶錄中,我可以看出你是多麼深愛著郭碧玉阿嬤,為她著想、為她堅強、帶她去歐洲玩,我幾乎可以想像你們手牽手一起走在中世紀街道上的樣子。你論及時間及命運,人生短暫,但是「在短暫中追求永恆」,你崇拜亞歷山大、貝多芬這些人,但你是否想過,你也影響了很多很多的人:朋友、家人、病人、醫生。而他們對你的回憶和肯定,也將一直延續下去。你說:「少睡等於多活」,我曾經覺得荒謬,但是現在,我要對你說,你的一生已經很精采,現在,子女個個細心體貼,孫子要變成真正的大人了,連趴趴大白也都中年變胖了。你一生忙碌,也該休息了,去和最心愛的郭碧玉阿嬤重逢吧!她一定會很開心的!

懷玉

—Good night, sweet prince,

And flights of angels sing thee to thy rest!—

Act V, Scene II 35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