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

以前你很愛招親戚朋友一起吃飯開講唱歌 
大家嘛攏記得你規劃行程租遊覽車 帶頭
家族大旅遊 

你珍愛大家作夥快樂的氣氛 
今天 媽媽找這麼多關心你的親戚嘎朋友來 
你一定足歡喜 

(對大家)
不知幾年前開始 我就叫自己媽媽 
每次跟爸爸說 女兒哪耶變媽媽阿 爸爸就露出招牌的哭笑臉(照片上) 
我曾跟爸爸說 
你緊艱苦的時候 媽媽嘛沒辦法幫忙 
但是 媽媽一定會陪在你身邊 咱嘸免驚哦 

最近這幾個月 我常摸爸爸的頭 在他頭殼頂說 

媽嘎你講喔 咱無要去病院哦 咱要在家裡 
媽媽緊惜你 但是沒辦法替你做決定 你要替自己做決定 
咱無愛去病院 要像睡去一樣哦 無愛不爽快哦

 

爸爸雖然不講話 但是伊攏聽到阿 伊嘛這樣做 
我知道 這是他疼惜我的方式 
他聽女兒的話 

(對爸爸)
爸爸我真惜你 因為你那麼惜我 
我記得你抱著我坐在腿上讀國語日報 
我國中時你還幫我吹頭髮 驚我冷到 
十五歲時 我已經很重 你還揹我在客廳跑來跑去 
大學出意外時你那麼緊張 袖子拉起來 叫醫師抽血幫我輸血 
我結婚前一晚你整暝沒睡 不甘我要嫁人 
後來這幾年 你連舉手都有困難 也不會說話了 
但是看到我 就慢慢移動右手到旁邊的椅子上 
用眼神嘎我說 來坐這(一邊動作)
坐在你旁邊 我好幸福

(對大家)
民國57年 我兩歲多時 爸爸去左營東海艦一個月 
有一次媽媽寫信跟爸爸說 
剛剛睡前 貞自言自語
"要跟爸爸睡 不跟媽媽睡"

我問她跟爸爸寫信要說什麼啊 她說"親一個"

過幾天 爸爸在信中問媽媽 
貞晚上有沒有說要和爸爸睡 親一個 
你有沒有常向她提起爸爸的事 
不然三十天過後 她將說"要和媽媽睡 不要跟爸爸睡阿"
(這是爸爸的字 親一個) 
爸爸還說我愛撒嬌……

看起來 我小時候很黏爸爸 爸爸也很黏我哦
不過 感情再怎麼好 再怎麼黏 
形體上 也終有分離的一天
爸爸欲去另外一個世界阿 

(對爸爸)
爸爸我要跟你說
在你的身教言教中 
我培養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不輕信權威 不隨社會價值起舞 不自囚於習俗和規範
我忠於內心的判斷 依據我的priority來過生活 
因此 少有遺憾

我有很多興趣 跟你一樣
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也深刻體會世界的美好
我用全副感官來擁抱人生 
開懷大笑 也盡情釋放眼淚 
過一個有血有淚 真摯的人性生活

我從接受愛感受愛當中 學會付出愛 
做一個跟你一樣有溫度的人
我承繼了你的精神 
行有餘力 則以助人 
要在付出與接受的循環中 讓 愛 蔓 延

你曾經發光發熱 
後來你倒下了 接受家人的照顧 那麼久 
這讓我體認到生而為人共同的困境 
從而生起 同體大悲心 
我看到凡人的限度 
學會了臣服 接受和放下
我看到 無常即是常 
因此 更懂得珍惜和感恩 

以後 我會繼續帶著你給我的這些資產 好好過生活
你放心
我一定做到!

(對大家)
爸爸常常說 自己人的稱讚不算數 
(對爸爸)
但是你的一生 不是只有我稱讚你哦 
還有很多人稱讚你 
他們還寫下來呢
你這生足圓滿

媽媽在這 跟大家一樣 
雖然有一點不甘 但是我們攏祝福你
我們最後 還要用你愛聽的快樂頌 來送你喔

不管你去哪裡 你攏在我這 跟我作夥
給我溫暖和力量
我嘛永遠愛你

(對大家)
音樂是我和爸爸的共同興趣 我們常一起聽歌
現在 咱一起把這首歌聽完……

Believe Me, If All Those Endearing Young Charms
(依然在我心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