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ed.jpg

趴趴是昨天(15日)早上4:38離開
大約5分鐘前 趴趴叫醒我
 
 
這件事 永遠我會感激瑞典:
他近身陪伴趴趴到最後
並且把墊子放在趴趴頭下面
 
醫生預估只有三天
我不想趴趴睜開眼睛沒看到人 幾乎整天都在她旁邊
星期一晚上 她如常睡在我旁邊地板的墊子上
一直醒來 眼睛圓滾滾看著我
所以我也一直醒來 看著她
整晚幾乎沒睡
 
星期二晚上
我跟瑞典說一人輪流陪伴3小時
他說他先睡
2點15交班時我列出一些注意事項
 
我睡睡醒醒朦朧中聽到他抱怨阿彌陀佛的樂聲太吵 關掉
說電風扇吹到他鼻子不舒服 關掉
也聽到他不時的鼾聲
 
我沒有生氣 我記起楊定一說的「不干涉」
反省自己是否這些注意事項是不必要的
那只是我的期待 我的做事方法⋯⋯
 
星期三晚上輪班時 我就不寫注意事項
只把阿彌陀佛聲音開到最小
問他說 這樣可以嗎⋯⋯
然後盡量簡要地說:
趴趴翻身側睡的時候 
快速把墊子放在她頭的位置
這樣頭才不會敲到地板 雖然已經鋪涼被
 
2:40交班 之前我跟趴趴說
等一下媽媽會睡覺喔 你跟著阿彌陀佛的聲音來呼吸喔 不要怕
大家都和你在一起喔 我們都祝福你唷 你自己選個時間⋯⋯
 
心裡想 我要離開 趴趴才能放心離開
大家都說
狗狗會躲到主人看不到的地方走⋯⋯
 
沖好澡再睡大約三點多 大概10幾分鐘就睡著
這次沒有睡睡醒醒
 
一醒來就聽到寂靜之中趴趴的呼吸聲
我知道時間差不多了 
躺在床上沒動 砰砰心跳中盡可能平靜地聽著 
直到沒有聲音後一陣子 才起身
 
瑞典很近地斜靠在趴趴旁邊
拿著手機做記錄
很驚訝看到我下床
問 你怎麼知道⋯⋯
 
是趴趴通知媽媽的 
媽媽已經準備好了被子⋯⋯
要在定靜中 跟趴趴道別 祝福
 
唸完心經 往生咒和一陣子阿彌陀佛之後
再讓趴趴躺在乾淨的被子上
然後蓋上我的浴巾
 
在這之前 我拍了一張照片
現在細看
趴趴身上蓋的 是我常穿的牛仔衣 是40年前外婆給我的紅涼被
最裡面是我剪半的紫色圍巾
而且 端端枕在我的紫色小抱枕上
 
紫色小抱枕是凌晨才從衣櫃裡拿出來的
不想多移動趴趴 小枕頭/蓋被抽來抽去
才又多拿出一個抱枕 幾件備好的乾淨衣服
 
感謝瑞典
近身陪伴趴趴到最後
並且把墊子放在她的頭下面
 
感謝天
做了這一切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