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648York Minster

Jorvik Viking Centre
The Shambles
Roman Bath Museum
Barley Hall
York Minster 
York Dungeon
Less Than KindTheatre Royal York

     六月十二日終於來臨,我非常興奮地背上背包、戴上帽子,七點十分出門,搭公車到火車站。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轉車:從Mansfield南下到大城Nottingham,從Nottingham往北到Sheffield,再從Sheffield繼續北上到行程的第一站——York
DSC07568  
這個座位先後有三個旅客坐,我是中間的Nottingham-Sheffield

DSC07573 車站

York是一個保存完好的歷史古城,我一直非常想去,只因交通費時,不方便一日來回,遲遲沒有造訪。十點四十分到達York,天氣晴朗,我的心情就像剛到英格蘭的那一天--終於到了嚮往已久的地方!沿著古城牆走入市區,一邊看著在車站拿的地圖,順利找到入住的旅社,準備先放置背包。一則缺乏經驗,一則擔心櫃檯人員質疑我未滿十八歲,我在旅館外徘徊許久,不敢踏進去。後來終於大吸一口氣、按下門鈴。只見服務人員和善地跟我打招呼,安排我放背包……。走出旅社,我興奮地告訴自己,真正的遊覽開始了!
DSC07633  

DSC07579  
DSC07584  
DSC07583  

      我的第一站是Jorvik Viking Centre,一個介紹維京人在York的歷史博物館。買門票時,我被高票價嚇了一跳,一個看來不大的博物館,為何要收費台幣350元?進館之後才知道,原來遊客們是由軌道車載行二十分鐘,軌道車會經過模擬的維京小村莊!座椅上有兩個小型喇叭,在遊客頭部的兩側,播放遊客選擇的語言導覽。
     
小村莊是一比一的模擬,因此人像都依照當時維京人的身高打造,也穿著當時的衣服。村莊中有紡織戶、煉鐵廠、獵場、肉攤、小診所、廣場、橋梁,廣場中甚至有關押犯人的囚籠!最特別的是,除了模仿維京時代的街景,這個博物館竟然也模仿當時當地的「氣味」!有些氣味並不討喜,像通過溪流時的魚腥味,農場及焚燒木材的味道;有些則新鮮有趣,例如煉鐵廠及市場的氣味,另外還有令人垂涎的烤乳豬香味!不過遊客們很慶幸,博物館沒有為我們中間經過的「公共廁所」設立「氣味體驗區」。
     下了軌道車後,有一連串的文物展覽,這是喜歡考古的我很感興趣的一區。其中有幾具維京人的骨骸、當時的家常器物及飾品,另外則是各式各樣的鐵製武器及縮小的維京船模型。
DSC07577
     館中還設有互動區,工作人員擺出十幾種物品,包括琥珀、牛骨、山豬牙、貝類……等,要觀眾一一分辨;有一區的工作人員負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講述北歐神話,並告訴遊客,英文的星期一至星期日,各自對應一名北歐神話中的神祇,比如星期四Thursday對應的便是鼎鼎大名的雷神索爾Thor
     這豐富多樣的見聞體驗,讓我頓時覺得350元門票真是物超所值。     

出了博物館,我原本打算快速穿過當地市場,直達十四世紀時便存在的老街The Shambles,但市場上聚集的一大群人吸引我停下腳步。原來,兩位穿著印第安服飾的人正表演著印地安舞蹈及樂器! 
 DSC07594

The Shambles中譯為「肉舖街」,因為當時居民「就地屠宰」牲畜。雖然直至十九世紀,街上仍保有二十五家肉舖,現今卻只殘留一條狹窄街道,以石頭鋪路,也不再有肉舖,取而代之的是紀念品店、咖啡店及麵包坊等。不過,古老的民房卻仍保存下來,有些商店甚至留有掛肉的鐵鉤,把幾可亂真的假肉懸於店舖外,這些,使得The Shambles成為遊客必訪景點之一。我在那裡匆匆買了明信片,卻沒有時間繼續久留。
DSC07586 
DSC07587  

DSC07589 房子很矮

廣場對面是一家酒吧,我懷疑得看著酒吧招牌Roman Bath Museum,心想:「酒吧怎可能是博物館?」走進酒吧,服務員問我是否已到飲酒年齡,我尷尬地搖頭,接著問他關於Roman Bath Museum的事,他笑了笑,指著通往地下的樓梯說「It’s down there.」我驚訝地看著他,他說,我不是第一個出現如此反應的遊客!
DSC07596  
     走下樓梯,雖然只有十幾階,卻在牆上看見一些拉丁文如SALVEBENE LAVA,我只知道SALVE有打招呼的意思。進入地下空間後,在我眼前的竟然是個羅馬浴場的完整遺址,除了主浴池,另有極熱池和極冷池,還有設計完美的水道。羅馬時期的文物,如錢幣、酒杯、甚至羅馬士兵的盔甲、短劍也都一一陳列於這個地下遺址。導覽員告訴我們,浴池建於西元七十一年,喜歡羅馬帝國歷史的我馬上便知道這是皇帝Vespasian占領Yorkshire的那一年!那時的YorkshireEboracum。這個充滿羅馬帝國歷史的遺址,對我而言簡直是可以盡興暢遊的天堂!這個地方也是導致我決定探訪英國著名羅馬古城——Bath的原因。
DSC07599   
DSC07601  DSC07606

下一站是敘述黑死病時期York的Barley Hall,這也是十四世紀就存在的建築,由當地一群修道士所建。這個博物館好玩的就是「真人實境模擬」,展現當時中世紀學校上課的情境:老師在教室中上起課來,台下有十幾位十歲上下的學生,遊客也可以「旁聽」。服務員說這些「演員」可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展覽文物中有各種中世紀試圖用以治療黑死病的藥物,甚至還有正常人及病患骨頭的比較,當然也少不了最具代表性的「鳥嘴醫生」了!只是這位本應救人的黑衣鳥嘴醫生竟然手持死神鐮刀,象徵著黑死病的威力,與他原有的「醫生」角色呈現諷刺的對比。接著又是關於「氣味」的挑戰:三個外型、大小相同的木桶中分別發出死魚、黑死病膿水及葡萄酒的味道,幸運的遊客一次便找到葡萄酒,不幸的遊客可就有罪受了。  
DSC07607

DSC07611

DSC07615

DSC07619  

當初想拜訪York這個古城,其實是因為當地的一座大教堂York Minster這建造於十四至十五世紀的教堂深深吸引我。它的規模可不是普通的大,而是名列北歐最大的教堂之一,也是英格蘭及英國國教的重要古蹟。我在York遊覽的這一天,不時聽到它悠揚的鐘聲。
DSC07622

DSC07624  

York Minster除了吸引大批觀光客及信徒外,還吸引了一群特別的收藏家,原來正在做部分修復的教堂,把廢棄的教堂石塊拍賣給民眾!不過,民眾當然得有豐厚財力才行。我看看手錶,很不幸,離下一個景點——York Dungeon的導覽時間只剩二十分鐘,中間得走一段路程。為了多看這座教堂幾眼,我決定冒險,一直待到自己預留的十分鐘,已一分一秒進入倒數九分鐘、八分鐘,才轉身開始跑。

York Dungeon的導覽是不等人的,四點整開始,我不想遲到。就這樣邊看地圖邊跑,還好早上逛了近五小時的我,已對街道相對位置有初步了解,四點前順利趕到地牢入口,並領好十幾天前在網路預購的票。
DSC07629  

York Dungeon直譯為「約克地牢」。進地牢參觀非有導覽不可,因為基本上,地牢的十一區,燈光都極為昏暗,非常容易走失。每批遊客(約十五人)由身著中古時期服裝的工作人員帶領至入口,開始七十分鐘於黑暗中的探索。進入地牢後,數位訓練有素、裝扮逼真的演員,於各區扮演所述歷史中的人物,並向遊客講述故事。若僅止於此,地牢大概不會成為York觀光客必訪的景點,它最大的特色便是「恰到好處」的驚悚及高度的趣味性。我只能讚嘆,寫「劇本」的人實在太厲害了,能精準抓住遊客的心理。

最有趣的是名為The Golden Fleece這區,由一名裝扮成酒吧老闆的年輕男子講述酒吧鬧鬼事件。遊客剛進模擬的酒吧時,看見一排座位,便自動坐上去,那名酒吧老闆就說:「那是以前存放肉品的地方,Feel free to sit on them.」這一講,大家都嫌髒,全站了起來。老闆請大家往前站,還一邊故意說:「為什麼你們這麼害怕往前站?」大家因為被先前幾區的人物嚇了好幾次,都有點猶疑,不知老闆想對自己做什麼,所以跟他保持距離。老闆開始講述酒吧的故事:「The Golden Fleece是一家酒吧,於1503年建立,至今仍招待客人飲酒及住宿,只是傳說有大量鬧鬼事件,也吸引許多超自然調查團隊到此勘查……」。我心想「我已經聽說,早上就經走過這家鬧鬼酒店了……」。
     燈光忽明忽暗,老闆趁燈光全暗、遊客完全看不見時,偷偷跑到我前面,並在燈光轉亮時說「它就位於The Shambles的盡頭。」我嚇了一跳,它竟只離我三十公分,前一秒還在至少五公尺之外啊!
     更絕的來了,這區似乎在考驗遊客對長期黑暗的忍受能力。燈光全部消失,整個空間煞時漆黑,我們好像成了盲人。此時,仍傳出酒吧老闆的聲音:「1945年,有一位加拿大空軍官兵入住於此,不知是自殺或是他殺,從這個窗戶掉了下去,從此,很多入住民眾都回報曾經看過鬼魂在深夜遊蕩、聽到腳步聲及開窗聲……」。我非常緊張,因為「失去視力」的時間過長,又難以預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唯一確定的是,過一會兒一定又有突來的驚嚇。我保證有幾個女生早已在她們男友的臂彎中了!
    
燈暗了多久,我也說不上來,但少說也有十秒。這時,酒吧老闆的聲音突然出現在我身後:Are you listening?我猛的轉身,黑暗中卻什麼也看不到。當燈光終於再度亮起,酒吧老闆竟然不知不覺溜到我的背後。原來,他講述故事時的聲音是預錄的,才會從頭到尾音量不變,使我們沒注意到他換了位置!他還指著我笑說:「怎麼啦?你看起來好像見鬼了!」其他遊客也跟著笑。我只能又生氣又無奈的看著他苦笑,手插腰。旁邊有一位同樣自Nottingham來的遊客拍了拍我的肩膀,笑著問Are you alright
     當我們在酒吧老闆引導下走向下一區時,還隱隱約約聽到他怨恨的聲音由後面傳來:See thee in Hell……。

還有一區講述的是York傳奇偷馬大盜Dick Turpin。演員以Turpin的服裝現身,帶領遊客入座於一排排的木長凳。大略講解後,全場又關燈了,這次我們以看影片的方式了解Turpin的一生,直到他終於被識破身分並處決於1739年。當然,沒有「嚇點」在York Dungeon是行不通的,所以,故事最後,螢幕出現了一個大大的鬼魂,尖叫著向觀眾飛來,那個鬼魂還有立體感!這的確嚇倒一堆遊客,但不包括我,我也不知道為甚麼。燈亮時,Turpin竟然從其中一名遊客身邊站起來,原來,他悄悄的坐到那名遊客身邊,和他一起看影片呢!他還戲謔地說:「先生,你真是個變態,剛剛鬼魂出來的時候,你好像偷偷摸了我的大腿……」。受驚嚇時握緊拳頭,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了,那位先生握拳頭時碰到鄰座的Turpin,剛好被他抓到把柄!

其他區還包括執行死刑的斷頭台和鳥嘴醫生的病房,各個都拿遊客開刀。遊客被叫上斷頭台,由行刑者宣布罪名,並拿了個籃子放在遊客頭的下方準備「接頭」。其他遊客則從「三」開始倒數,數到「一」時,場地瞬間變暗,然後伴著斧頭砍下的聲音,血噴到我們身上和臉上,還溫溫的咧!燈亮時,我們發現那只是溫水罷了。

鳥嘴醫生的病房裡,學徒向我們示範大體解剖;醫術不純熟的他,竟然讓遊客坐著接受解剖,而解剖工具竟是一把斧頭!隔著簾子,我們看到那位學徒的影子,根本就是手持斧頭直接砍向遊客的手腳,砍下時,還搭配預錄的慘叫聲。不過,那名遊客在簾子裡倒是笑得很開心。後來,學徒告訴大家,治病時會用水蛭,還拿出一個真的裝著水蛭的罐子來。他說水蛭十分容易搜集,遊客們看到的,只是裝在罐子裡的,至於其他的嘛,They could be anywhere!瞬間我們感到坐著的椅子上有東西突起、蠕動,很多女生嚇得尖叫,我也從位子上「彈」起來,但沒有尖叫──我不是會尖叫的女生。

經過一場七十分鐘的驚魂之旅(可惜不能拍照),我們走出地牢並「重見天日」。才五點十分,到天色開始變暗,起碼還有四個半小時以上。我朝著旅社的方向走,路經Yorkshire Museum/Gardens,因為博物館五點半就關門,我只到商品部逛逛,也走到外面大公園的綠地上坐下休息。後來索性有樣學樣,跟著其他人一樣躺下。走了一整天,很有趣,很有成就感,可是也很累。
DSC07637  


DSC07641

DSC07640

DSC07643  

我忽然想起,今天早上七點在Mansfield車站買了三明治當早餐外,到現在除了喝身上那瓶水,就沒有吃任何東西了,於是拿出前一天在Mansfield超市買的兩個超大蜂蜜Scone,吃了起來。平常就不會花大錢吃飯,現在更不會,理由是出外旅行,最寶貴的是「時間」,我寧願吃得簡單、迅速,不願為了吃大餐而耽誤或減少事先規劃的行程。何況,York這個我原本規劃遊覽兩天的古城,現在必須在一天內走完所有行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哪有時間吃大餐呢!  

接著我到隔街的Theatre Royal York隨意看看,突然看見一齣名為Less Than Kind的舞台劇。我十分驚訝,因為Less than kind出自於莎翁名作——哈姆雷特,這是我最喜歡的莎翁作品,加上我不願將整個晚上、天還大亮的時間浪費在青年旅舍中,毫不猶豫便買下了七點半的票。

到旅社準備Check in,我又開始緊張了,這次可是要真正要登記入住,還要出示護照,而護照上明明白白寫著我1996年出生,未滿十八歲。我走到櫃台,拿出網路預約單和護照,暗暗期盼櫃檯人員不會提起年齡問題。沒想到他只看了看我,就讓我自己填護照資料,沒核對護照!我高興極了。有了初次經驗,我知道以後不用擔心,踏進旅館大門就對了!

我到了十人一間的房間,開了門,也是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是否已有其他房客在裡面。迎面走來一的英國女人,很快地跟我說了句話。我請她重複一次,但是她卻露出嫌惡的表情說:「你會講英文嗎?不懂就算了!」我當下覺得自己被嚴重侮辱,也再次體會到成為種族歧視受害者心情。其他三名英國房客則好心的告訴我剛剛燈泡壞了,要請人修……。

爬上我的上層床位,床的骨架細,搖搖晃晃的,睡在下層的人一定不好過。放下身上所有東西,坐在床上,寫起今天的日記。這時,門開了,剛才我在樓下櫃檯打過招呼的一名亞洲旅客竟然跟我同房,還睡在我下面!她是中國人。我們用英文聊起天,她很好奇為甚麼我年紀輕輕就一個人旅遊。她聽不懂英文時我才用中文。我們聊得還算愉快,時間很快就過了。我告訴她我晚上還要看一齣戲,她則稱讚我的精力充沛。

以我的速度,從旅舍到戲院頂多走十幾分鐘,卻花了超過半小時才抵達,因為沒有帶地圖。早上走了大半圈,這個不大的古城的街道名大概也都看過了,我自認不會出問題,沒想到熟悉路名是一回事,知道相對位置又是另一回事!我轉來轉去,總是看到早上走過的路,卻不知道它們的相對位置。問了好幾個路人,最後才順利在七點多到達戲院。原本於開演前一小時就出發的我還想先吃頓晚餐呢,現在就只能在戲院的吧檯吃塊蛋糕、喝柳橙汁,價錢還貴得可怕。這也是除非不得已,我絕不在戲院裡買食物或飲料的原因!
DSC07654

DSC07656  

出了戲院已經將近十點,天雖然不是大亮,卻也還沒暗。我不擔心「走夜路」的問題,何況我也不是第一次超過十點回家了;記得最晚的一次是在倫敦看完Billy Elliot,到家時已經十一點半。我輕輕鬆鬆沿著石頭街道走,接下來沒有行程,迷路也無所謂了,天氣又很好,索性慢慢逛回去、一路欣賞風景吧。先是看到從The Shambles出發的Ghost Walk,由一名穿黑斗篷、帶黑禮帽、拿手杖的導遊帶領觀光客,走過各個曾經鬧鬼的景點,當然也包括那間The Golden Fleece;這個導覽活動是我如果沒辦法看到戲的「備案」。接著,我過了大橋,看見河上的遊船和河畔的大摩天輪,也再次聽見York Minster的大鐘敲響……。
DSC07649

7DSC07658  

在我心情正好的時候,一對中國夫妻突然攔下我,話也不說,劈面就拿相機給我,叫我幫他們拍照。我雖照做,心裡卻不是滋味。拍完後,他們用「北京話」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邪念一生,裝聽不懂,等著他們用生疏的英文再問一次,才用英文回答「我是台灣人!」然後大步離開。今天已經被英國人「欺負」過一次,現在又碰到沒禮貌的中國人。台灣人可不是生來被欺負的!

回到旅舍,我在狹窄的浴室洗了澡,整理背包和旅行資料,並寫完日記。我想馬上睡覺,一方面是因為疲倦,更多是因為還有兩天繼續往北的行程,早起才不會浪費白天的時光。室友投票的結果,「決議」在十一點準時關燈,不想睡的人只能開自己的床頭小燈,我很滿意這樣的決定。十個床位中,有四個仍然是空的,我已經管不了這麼多,向室友說了晚安,倒頭就睡。……。 
DSC07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