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玉沒有通過台大歷史系第一階段的篩選。

由於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公布(26日)後的「四天內」,

就要送出將近「六千字」的備審資料,

她必須提早兩個星期開始彙整資料,寫申請動機、讀書計畫和三篇規定的論文。

一邊是是高三學業,一邊趕備審資料,是很大的時間和精神負荷。

 

有一天,她曾感嘆地說:

「媽媽,我這麼認真寫,真希望歷史系教授有機會看到……」。

當時我肯定地跟她說:

「不會白費的,不會沒有人看到……」。

心裡想的是:

至少,我可以放在讀者不多的部落格上吧。

 

懷玉的底蘊,絕對比當年的我更有資格進台大文學院;

她的英語能力,比當年在班上數一數二的我還強得太多;

我想也比很多篩選通過的同學,更有人文學科的實力;

可就過不了現實的橫準。

 

學測,她在班上保持前三名、模擬考總是滿分(15級分)的國、英兩科,

意外因「非選」(人工閱卷)分數出奇低,以些微差距,各降了一級分。

雖知國英社總級 43級分,通過今年歷史系第一階段篩選機率不高,

她還是為可能的機會做足準備。

 

幾年來因顧慮身體而腦袋放空的我,

也盡可能幫她處理一些掃瞄、格式方面的瑣事。

我們雙雙在前幾天生病了。

 

沒通過,她沒有太意外,

就不算是學測成績後的再次打擊。

不過,我記得當時母女間的對話,和我的承諾:

我要讓她努力準備的備審資料被看到!

 

我想盡可能讓她的能力與努力被看到,

希望她獲得大考評價之外的肯定和鼓勵,再往前走。

 

她回家告訴我,進教室跟歷史老師說,不用寫推薦函了……,

老師跟她說: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

是的,不符期望,但也要接受。

 

 

感冒發燒、收到篩選結果、段考、之後模擬考,

身體和精神上疲於應付的她,跟我說

想申請師大歷史系,不想考七月的指考了……。

 

師大歷史系的級分,遠遠低於她的總級分,

而以她的實力,考指考本來就較有優勢。

最後會如何選擇呢?

 

雖然爸爸、媽媽和我都是台大,

雖然在客觀條件上,台大也優於師大,

但這些,都不會影響我支持她最後的任何決定。

 

我從來不認同考試內容和制度,

不願孩子為了他們犧牲太多該有的生活面向,

也實在不忍心妹妹被不合理的大考制度一而再打擊。

 

有人說:要讓孩子有受挫的經驗、從中成長……,

但夠了,

把孩子一次次送上這種戰場當砲灰,算是什麼母愛?

 

在英國的生活,

要獨自面對、解決的問題太多了,要超越的挑戰太多了,

妹妹早已證明了她的能力!

她應該是個有自信的孩子啊,像在英國的時候後一樣(在英國也不輸人耶),

而不是每因大考懷疑自己,

甚至,在此刻,逃避著對她「有利」,卻同時是「未知」的指考。

 

逃避有理!

我是說,我同理她的心境。

 

台大歷史系這兩天面試。

由於備審資料包括三篇小論文,

我遲至現在才貼上、公開

懷玉的自傳、申請動機和讀書計畫,以及三篇小論文。

 

野人獻曝也好,

這是幫助孩子不被大考擊垮自信的媽媽,所能為她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