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寧療護不再僅侷限癌症末期、漸凍人,才能使用。中央健保局昨(十一)日宣布,從98年9月1日起新增八類非癌症的重症患者,也可接受安寧療護,包括重度失智、心臟衰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

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務管理處經理蔡淑鈴指出,健保局從民八十五年起,就開始試辦安寧居家療護,另從民八十九年起試辦安寧住院療護,從初期照護對象僅限為癌症末期病患,到九十二年新增漸凍人納入照顧服務,到從今年九月一日起,除把原試辦計畫(住院及居家)正式納入健保常態性支付,新增八類經醫師專業診斷符合入住安寧療護病房的重症末期患者,可望擴大對重症病人的照顧。

新增八類非癌症的重症患者可接安寧療護的疾病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重度失智)」、「其他大腦變質(如嚴重中風、嚴重腦傷)」、「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等。

健保局補充,目前全國共有三十七家醫院,共五四一床安寧照護病床可提供健保安寧住院療護服務,去年一年健保計支出五‧四二億元,另,現行健保也有六十四家院所可提供安寧居家照護服務,全年健保支出約○‧三六億元。

「我不要去安寧病房」,而過去民眾一直誤解安寧病房是個等死的地方,認為它沒有為病人做積極治療,但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趙可式昨也提出反駁,她說,所有醫療都是積極的,安寧療護反能讓病人其及家屬能好好道別。

上文引用自安寧照顧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